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力分班
2019/03/17 06:34:23瀏覽311|回應0|推薦40

能力分班

    升學主義盛行的年代,學校理直氣壯地實施「能力分班」,社會能接受,惡補和體罰家長也會支持。為讀名校,投名師,無所不用其極,成績的好壞決定了學生在學校待遇與尊嚴。而我是最好班的壞學生,處境之尷尬實在難以名狀。

    透過關係我得以進入名校的最好班。在別人的眼中是天之驕子,擁有最好的教師團隊;最多的教學資源;最少的義務勞動。級任導師是名師中的名師,嚴教勤管,家長奉若神明。學校的生活從早上七點小考開始,到下午六點的小考結束,中間還有八堂課。剔除了音樂、美術、工藝,僅僅保留了一堂體育課,還經常被借不還。班上實施商鞅的「連坐法」以四個人為「讀書小組」,成績最佳者為小組長,成績最差者為加強員,其餘兩者為輔導員,小考成績四人平均後列入比較,較佳的組別集體獎勵,較差的集體受罰。因此成績的好壞已經不是個人的事,是攸關小組、班級、學校、家長乃至於社會國家的事。成績落後是個人、小組、班級、學校、家庭、社會的羞恥。在班上我是被鄙夷、排斥、督促的異類,在校外我是被羨慕、尊敬、喜愛的學生,判若雲泥的對待,讓我完全無法調適、融合,人格幾近分裂,如此糾結、煎熬直到畢業。

    當了老師,特別關注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生,因為從他們身上彷彿看見青少年時期的自己。我清楚了解:他們的心靈是如被摧殘;他們的尊嚴是如何被踐踏;他們的權益是如何被漠視;他們的痛苦是如何地無助。如果學習都需要如此的歷程,學習有何意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515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