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四孝(之二十三)
2018/12/19 06:06:00瀏覽305|回應0|推薦39

哭竹生筍之二十三

評述:

    三國時期孟宗,字恭武,湖北江夏人,是東吳後期重臣,官至司空。曾師事李肅問學,刻苦自勵,李肅譽為宰相之才。擔任吳令時母親亡故,孟宗披髮跣足奔喪,未及呈報有司,依律當斬,後為陸遜所救,免除死罪。

    孟宗自幼而孤,事母至孝,母親老邁臥病在床,冬月突然想吃筍煮的羹湯,孟宗無計可施,只能到竹林裡抱竹痛哭,其聲哀悽厲,孝心感天動地,不多時地上裂出一縫,長出數根竹筍,他連忙帶回烹煮,母親吃了之後病情大有改善,其孝行時人為之嘉嘆。

    這是二十四孝極為膾炙人口的故事,雖然近乎荒誕神怪,然而千百年來卻為人所津津樂道,甚至以孟宗為竹名,可見其影響世道至深且遠。大戴禮記引曾子所言「孝有三:大孝不匱;中孝用勞;小孝用力。博施備物可謂不匱矣,尊仁安義可謂用勞矣,慈愛忘勞可謂用力矣。」於此觀之,孟宗之孝雖只及於小孝,然而也是庶人百姓之所能為之、行之者,然而不至者,未盡孝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139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