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四孝(之二十)
2018/12/16 06:06:00瀏覽233|回應0|推薦33

湧泉躍鯉之二十

評述:

    漢代的孝子姜詩,其妻龐氏對婆婆的孝順猶有過之。姜母喜歡喝清冽的江水,龐氏必須溯水六七里路去挑水,有一回遇上大風延誤了時間,婆婆口渴難耐,竟然將她趕出家門。她寄宿鄰家不願離去,晝夜努力織布,換得美味供養婆婆。後來鄰人告訴龐氏的孝行,才復歸於好。龐氏的兒子汲水不慎溺斃,怕婆婆傷心過度,於是哄騙她說兒子出外求學。姜母喜歡吃生魚絲,但家境清貧,夫妻倆努力工作而能供養無缺,甚至還會請鄰婦與母親共享。有一天家旁忽然湧出泉水,與所汲的江水一樣甘甜,每天早上也都會躍出兩條鯉魚以供養母親。世人流傳姜詩夫婦孝行感天,才有此報。

    這個故事顯然不可盡信,然而姜氏夫婦為奉養母親傾心全力,如此態度已經感人肺腑,就算沒有神靈感應之說也一樣令人嘉嘆。為人子女往往因為自己的財力或社會地位不足,總以為功成名就之後再來孝養父母,然而往往是「子欲養而親不待」徒留終身的遺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137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