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四孝(之十四)
2018/12/10 06:06:00瀏覽229|回應0|推薦28

搤虎救父之十四

評述:

    晉朝的楊香,十四歲時,有一日與父親楊豐到田裡去收割小米,沒想到出現了一隻老虎將父親叼扯而去,這時楊香手無寸鐵,心中只有救父的念頭,完全不顧自己的生死,跳躍向前,奮力抱住老虎的脖子,用力揮拳打牠,老虎受到驚嚇,低著頭離去。父親恢復神智之後才知道是楊香救了他的性命,如此孝行與英勇事蹟就此流傳下來。

    楊香此人史書並無記載,這麼故事也極為神奇、荒誕,恐怕是街談巷議的傳說,不可遽信。以一幼小女子孤身搏虎,除了需要無上的勇氣,更要有視死如歸的孝心。大戴禮記引曾子曰「身也者,父母之遺體也。行父母之遺體,敢不敬乎?」既然此身為父母所有,為保衛父母犧牲生命亦在所不辭。然而捨身救父反為虎所傷,豈是父母之所樂見?如此孝行,於古、於今都值得商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2094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