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閒話~塵埃
2018/11/01 06:56:03瀏覽432|回應0|推薦56

塵埃

    連日東北季風颳起了陣陣黃沙,籠天罩地,像是披了一襲薄紗。然而身處其中自不是如此詩意浪漫。剛剛抹過的茶几,不到一盞茶的工夫,在黑色玻璃的光線反射之下,就能清清楚楚地看到剛抹掉的灰塵又如實地鋪上了。

    我自認為沒有潔癖,但是對於如此的塵染實在難以視而不見。待要「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嘛,感覺自己似乎得到了強迫症。待要「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嘛,又覺得自己沒有目空一切的境界。這兩日的心情,竟被這幾乎看不見的纖塵所染,想來極為可笑。

    土之小者為「塵」,隨風而逝,無所不在。塵駐久了,與空氣的濕氣結合之後,成了沾滯的「埃」,假以時日,長了黴菌或混合其他雜滓,就成了「垢」。於此可知「蓬首垢面」的「垢」字下得有多好!然而風中之塵,不使之為埃,為垢,只要勤於清掃,庶乎還能一塵不染。但是萬丈紅塵的「塵染」就不是可以一揮而去的,如果姑之,息之,甚至沃之,豢之,終究不免於心埃、性垢,要不面目可憎那也難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909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