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問~問李斯
2018/10/10 06:04:30瀏覽592|回應0|推薦74

問李斯

當你與兒子腰斬的臨刑之前,才想望著在楚地上蔡的老家,與兒子牽著黃犬追逐狡兔的生活。

是啊!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然而回顧一生,你果真適合閒居野處嗎?

當呂不韋入秦輔佐秦王政成了炙手可熱的權貴時,你是如何趨炎錢附勢地成了他的門客?

當秦王察覺呂不韋與母后趙姬依然暗通款曲,呂不韋唯恐東窗事發,災禍及身時,他是如何舉薦你成了秦王的老師?

你教導秦王,可有以溫柔敦厚化解他的暴戾之氣?還是你的推波助瀾,加速了六國的併滅?

自韓前來遊說秦王的師兄韓非,你是如何曲意逢迎,引薦秦王?當秦王囚禁韓非時,你又是如何對待這位階下之囚?韓非於牢獄死於非命時,你要如何置身事外呢?

因為你-書同文;車同軌;度量均;郡縣行。

你的深謀遠舉,千秋萬世依然歷久彌新;你的宏圖擘劃,歷朝各代依然奉行不悖;你的博學多能,史家學者依然揄揚讚佩。

天時、地利、人和,你都應當是個不世出的聖哲賢相。

是搏浪沙韓信的力士鐵鎚一擊驚嚇了你?還是沙丘平臺秦王的驟逝讓你六神無主?致令你可以在擘劃乾坤,揚名立萬的關鍵時刻,竟然選擇與趙高沆瀣一氣,矯詔賜死長子扶蘇,擇立二世胡亥。

保住了你的榮華富貴,卻出賣了你知識分子的良知。自此,你處處受制於趙高的陰狠與二世的淫威,秦未滅而身先死,徒留譏嘲萬世間。

利令智昏, 權使目短。

如果我可以穿越到你的時空,我願與你談墨家的「兼愛」,說道家的「沖虛」,讓你在利欲薰心的迷障中,保持清明的心思與眼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754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