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問~問韓非
2018/10/09 06:20:29瀏覽401|回應0|推薦51

問韓非

孤憤、五蠹、內、外儲說連篇累牘。秦王嬴政讀之再三,連稱嘖嘖,嘆曰:「恨不與此人同世而生;同席而坐;同榻而眠!」

李斯稟奏:「韓非與臣有同門之誼,共師事荀子。」嬴政喜出望外,令曰:「既如此,速邀入秦,以解渴慕之思。」

王翦重兵圍韓都城。韓王憂心忡忡,謂韓非曰:「國危矣!卿為韓之公族,寧能見社稷傾頹乎?且勞千金之軀,為寡人使秦,以解兵燹之禍。可乎?」

咸陽宮前,秦王親自下陛相迎,這是史所未見的禮遇。秦王興沖沖地說:「韓非子!您此番可是為寡人而來嗎?」

口吃的你,吃力地吞吞吐吐,支支吾吾地說:「是……是……是為韓王而來!」

一襲冷霜覆在秦王臉上。適才的笑臉都僵了,凝了!秦王冷冷地道:「良禽擇木而棲,是智者所為,何不棄韓投秦?」

你回答:「爭奈鄙人為韓之公族,不忍見韓之遽亡。」

秦王怒曰:「汝既心懷於韓,不為秦所用,豈能縱汝返韓以拒秦?」於是,你被囚於秦國大牢之中。

李斯日夜探望,關懷備至,讓你對他鬆懈了心防。你可知他在探察秦王對你的好惡,也掌握著你的生死。如果秦王不再念你、在意你,他大可對你善盡同門之誼。如果秦王仍想重用你,你就是他富貴權勢的最大屏障。

終於,秦王在李斯面前問起了你,語中似乎隱有歉疚之意。李斯派人送來佳餚陳釀,而你毫不遲疑地一飲而盡!

如果你地下有知~~是否為自己遲鈍的口才遺憾?是否為自己的直言不諱後悔?是否為你對人過於信賴懊喪?

但不論如何,你已成就了法家的理論。千古以後,「法治」成了世界的主流。想來,可以含笑九泉吧!

如果我可以穿越到你的時空,我願是你絕佳的諍友。

與你在浩瀚的簡牘文冊中,筆談,墨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748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