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問~問屈原
2018/10/05 06:23:23瀏覽356|回應0|推薦29

問屈原

為何選上抱石懷沙的自沉之路?難道你無悔、無恨?

五月五,如果少了你,那是陽氣極盛之日。當午時刻,於江河沐浴,可袪寒氣,是年,可免風寒之苦。

所以五月五如果少了你,該是個歡樂洋溢,健身杜疾的好日。

當你縱身一躍汨羅的浩淼江流,五月五,烙下了華夏民族哀悽的印記!

自此,龍舟、粽子、雄黃、蒲艾,驅得寒氣卻驅不得你的萬古怨氣!

是你!患了嚴重的道德潔癖強迫症:靳尚要讒你;子蘭要毀你;楚懷王要疏你;頃襄王要逐你!讓你遊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

是你!患了無可救藥的愛國情操,楚敗於秦,辱於張儀,又如何?懷王絕齊盟,囚武關,又如何?而你卻忿之、憂之、恨之、哀之,終至於生死以之!

「雖九死其猶未悔」,「首身離兮心不懲」或許少年得志害了你!二十餘歲,當了位極人臣的左徒,出則會見賓客,入則草詔政令。宗親王室,三大家族,全委由你這個三閭大夫,古往今來,幾人能得?

或許博聞強志害了你!詩書禮樂存於心,綱常法度出於手,下筆琳瑯,出口成章,離騷、九歌、九章、天問、遠遊、卜居、漁父。天資稟賦,復有幾人?

天縱而天妒;人才而人忌,自古而然啊!

如果我可以穿越到你的時空,我願是你可以對飲的酒友。

讓你在煩憂難解的亂世中,同銷萬古千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72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