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林新語~之五十七
2018/05/22 06:02:34瀏覽648|回應0|推薦34

管仲、鮑叔相謂曰:「君亂甚矣,必失國。齊國之諸公子其可輔者,非公子糾則小白也,與子人事一人焉,先達者相收。」管仲乃從公子糾,鮑叔從小白。國人果弒君,小白先入為君,魯人拘管仲而效之,鮑叔言而相之。故諺曰:「巫咸雖善祝,不能自祓也;秦醫雖善除,不能自彈也。」以管仲之聖而待鮑叔之助,此鄙諺所謂「虜自賣裘而不售,士自譽辯而不信」者也。(韓非子說林~~下)

評述:管仲與鮑叔牙談論說:「君主昏亂極了,必定會國破家亡。齊國諸公子值得輔佐的,不是公子糾,就是小白。我和你各侍奉一個,先成功的就收留另一個人。」之後管仲隨公子糾,鮑叔牙隨小白。國人果然殺了國君。後來小白當上新君。魯人捉拿管仲獻給小白,在鮑叔牙的推薦下,管仲做了齊相。俗話說:「巫咸雖然善於禱告,卻不能禳除自己的災禍;秦醫雖善治病,卻無法自行針砭。」以管仲的英明,還有賴鮑叔牙的幫助,這就是俗諺所說的「奴僕自己出售裘衣是賣不掉的,士人自稱善於辯說是無法取信的。」

這一段故事史料並無記載,對於管、鮑的情誼,如果真有此情也不意外,但是投機、權謀的成分似乎多了些,與管仲提出的「尊王攘夷」的格局似乎有些不類。但無論如何,故事最後卻闡明一個道理:觀勢、依勢、用勢對於政治人物的重要性。管、鮑知國之將亂,是觀勢;兩人擇主而隨,是依勢;入國而掌權是用勢。所謂「時勢造英雄」,英雄也必須有審時度勢的智慧,畢竟權位不會憑空而得,暴得的權位,來得快,去得更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2095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