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閒話~身段
2018/02/26 06:05:26瀏覽878|回應0|推薦64

身段

人的下半身大體而言無「段」可分,因為沒有脊椎的堆疊,「跪拜」算是唯一的可能。這個身段賦予極端的意義-「膝下有黃金」,下跪成了羞辱、臣服的表徵,只有「胯下之辱」能與之軒輊。「五體投地」 又是最高的敬意,山呼萬歲;指天立誓,非如此不可以表達,然而這個禮數畢竟不常用。上半身的「段數」漪矣盛哉!從卑躬屈膝到趾高氣揚,從巧言令到清風傲骨,這當中牽動著十數節脊椎;數千條的肌肉,再配合臉部的表情和聲音,於是構成了眾生萬相。

孔子提到交友之道說:「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朱熹對此解釋為:身柔-「便辟」;面柔-「善柔」;口柔-「便佞」,切中其深旨,更道出一般人的處世身段。面對不同對象,不時轉換自己的身段, 累不累? 中庸提到「喜怒哀樂之未發,之謂中; 發而皆中節,之謂和。」 禮記說「發乎情;止乎禮。」如果發乎自然,存乎禮儀,雖不免於應對進退,卻也是人倫之常,如果是阿諛諂媚,干名求祿則令人嫌惡的。 「匿怨而友其人」的虛假則是左丘明和孔子所共恥之。因此,「身段」是身體和心理的柔和與尊重。如果用「身」體拿來作為手「段」,豈不成為卑鄙小人,就令人不齒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056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