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心事~態度
2017/11/17 06:13:51瀏覽721|回應0|推薦52

態度

    海產店,一道魚苗炒蛋上了桌,我伸出筷子卻遲疑了半晌。朋友說:「這魚原就是這麼大」。但我仔細揀選,箇中的魚有好幾種,甚至還掺著細蝦,我想有不少是來不及長大的魚。我說:「吃上一口可能是億萬的生靈,想來令人不寒而慄」。朋友說:「人不吃牠也是葬身魚腹」。我說:「可是多了人的因素,使牠們生機渺茫」。朋友說:「吃肉、吃菜也都是殺生,吃魚也不過是吃了長大的魚苗」。我無言以對。
   
他佔了邏輯的「理」字,再辯下去我就只能強詞奪理了!但是我的心卻揪著,眼睜睜看著朋友吃完這道菜,我再也沒有半點胃口。朋友挖苦我:「嘿!只喝啤酒也是殺生啊!而且是殺麥苗呢!跟吃魚苗沒兩樣」。我悽然地點點頭。道理我都懂,但是人在利用萬物的時候,能不能不要那麼理直氣壯?能不能用感恩之心以對? 其實我在意的只是這個態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0906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