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隨筆~雲靄
2017/06/03 06:04:18瀏覽494|回應0|推薦38

雲靄

    山巒的起伏如果沒有雲靄的渲染,如何形成那層層疊疊的畫意詩情?

    無垠的滄海如果沒有雲陣的縱橫,如何感受那萬頃碧波的婆娑浩淼?

    水蒸為氣,遇風成煙,入林為霧,升天成雲。日照為霞,伴雨成霓,翳月為暈,降地成靄。以此藻繪天地,揮灑乾坤。

    那一日,寄住於山海之畔,處陰晴之天,原想閉戶沉思,埋首書案。不料,一襲輕霧薄如縠紗,自虛掩的櫺隙間滑入,籠罩著一襲夢幻的氣氛,讓我不由得釋卷,泅游於無涯的遐思之海。待到凝神聚精時,窗外已是霹靂滂沱,風雲變色。

    雨後,天地如洗, 萬籟寂寂,憑軒而望,天如潑墨,山如暈染,海如漿凍,小島列嶼如幻如懸。殘星數點,明滅雲間,與漁燈上下呼應。移小几、躺椅於簷前,半盞陳釀為伴。夜闌,涼風拂面,海天如漆,思人、思舊、思鄉,情致盎然。

    晨起,朝暾起自海天的雲靄,由黑而灰,而彤,而丹,而赤。日出靄散,風起雲湧,朝夕變化有滄桑之慨!人生於世,如夢、如幻、如電、如雲。以不變處瞬變,以淡然應倏然,方是要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0377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