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蚜蟲不知道 ⋯
2021/10/15 14:53:12瀏覽285|回應0|推薦6

「⋯目前市府也沒有解決方案。這幾年乾旱缺水,椴樹柳樹類容易有問題⋯⋯。」負責樹藝的市政府部門這麼說。

🌳

如果靠近一點仔細看,車道旁的椴樹像在分泌淡褐色的液體從心狀葉子梗部聚流到葉尖後滴到人行道和車道。樹的黏液招引各種飛蟲和螞蟻。秋天的椴樹下黏答答一片,像蒼蠅紙,黏住落葉,也黏鞋底,塵土;若不常用水沖刷,真蠻混亂。

聖荷西市政府説住家門前人行道和車道之間窄長的草地屬於他的。在那塊地上所有種的樹,那也變公家的,稱「street tree,街樹」。住戶不得擅自修剪卻必須負責清除斷枝落葉以保行人安全。60多年前這住宅區在蓋建時,每戶門前都栽了街樹。現在大部份都是起碼40呎高頂著龐大樹冠的大樹,提供綠蔭。街樹只能從許可的二十幾類選來種,不能亂栽果樹啊什麼的。這區裡,街樹至少上千株,卻只有十來株椴樹,分散種在不同街道。現在這些椴樹都在淌汁,包括我住宅門前這一株。

🌳 這樹是怎麼一回事?

順著葉尖淌下來的黏液叫做 honeydew - 蜜露。

那其實不是什麼蜜。

椴樹淌黏液是因為被一種小蚜蟲佔據了。

蚜蟲啃喫椴樹葉液,消化養分時,排出不喜歡的糖份。那排出的就是蜜露。

椴樹下有螞蟻等著,它們蒐集淌下的蜜露,帶回蟻窩。

椴樹冬天落葉,蚜蟲沒得吃跟著作廢。等隔年健康新葉長好長滿,小蟲秋天再來拜訪。

只有蚜蟲不知道,自己是螞蟻養的奴隸。

🌳🐜 

螞蟻分工合作,蒐集蜜露也不例外。先有一群「牧蟻」從草地找到小蚜蟲,再背著它爬到樹上,找到含豐富樹液葉梗處將蟲子就定位。蚜蟲體小,不到螞蟻十分之一大,會不停地啃咬吸取樹液,再將樹液裡糖份排泄出去。母蟲在樹葉上產卵繁殖,牧蟻會去保護蟲卵,還會把蟲卵搬回蟻窩讓它們安全過冬。牧蟻做蚜蟲的保鑣,阻擋瓢蟲侵害。牧蟻也兼當工頭,監督蚜蟲工作。必要時會把老蚜蟲長出來的小翅膀咬斷,不讓亂跑;也會用觸鬚磨蹭蚜蟲的小肚子,刺激它消化也是鼓勵不要偷懶,督促繼續啃。在地面負責運送食品的蟻群呢,就來回不停地將滴下樹的蜜露搬到蟻窩裡,那是儲備冬糧的重要工作之一。(綜合Google資料)

🔍🤔

自然界真奧妙。好像萬物各有進化的生存技能。微小的螞蟻,其實在許多食物鏈裡,它是被操縱支配,被當做工具或直接是犧牲品。可是,在椴樹為標的這小生態裡,螞蟻卻是支配者,是操控者,也因此是得益存活者。

當然,不只螞蟻懂得透過支配和操控取得存活利益。其它生態也有相對映的族群:


1)新冠肺炎病毒 Covid-19 Virus - ✔️ 寄生,操控,共生。贏家。

聽人常説病毒「好像」是個會想辦法生存,像寄生蟲的微生物。今天的新冠病毒不是「好像」而已。它是「真的」具有生存技能基因的微生物,保命工作十分積極。原先,可能只附著於它寄生的動物體內含蛋白質的細胞,不傷害動物,就安全共存。若動物宿主被捕捉宰殺斃命時,病毒要自保就得轉移到其它動物。當病毒恰好轉移到人體內還變個樣子,那就奇妙地有了新一類宿主。

新冠病毒在人體內,「刺激」宿主開口咳嗽,利用她飲食,交談,或親密接觸的機會,讓無數病毒複本經過接觸,或是在微沫漂浮範圍裡搭順風車,擴大它寄生範圍。一旦接觸人體後迅速潛入。這種持續規律的複製活動,保證它族群持續衍生不會斷鏈。若遇到宿主體弱不敵病毒附身後病歿,那些寄生的病毒可能跟著犧牲。可是複本到處傳播,新冠就不至於滅種。若遇宿主體內有抗體,新冠為避免戰敗,它就不斷變裝打扮,一直嘗試,直到變種成功突破抗體的防護網,再利用宿主活動,將新版本到處感染健康的人。新冠病毒以「質變化」配合「數量多」完全取勝。它唯一的的使命,就是「我要活下去」。如此逼著人類施打一劑又一劑疫苗同時不得不舉起白旗説「好吧,新冠,我們學習適應和你一起生活」,替病毒延續香火。

2)塔利班神學士,戰士 - ✔️ 操控,共生,改變,贏家。

他們穿農民裝攜帶槍械,混入鄉下農區,一手「保護」農家,另一手「鼓勵」阿富汗農民為聖戰奉獻,提供糧食和藏身住處,幫助照顧傷兵,支援戰鬥後勤工作,還養植罌粟製作鴉片供戰士以毒品交易槍械。他們有共同使命,第一優先就是要活下去,那樣把氣拉長,讓農民安全生活,戰士能依賴農民,能繼續游擊革命,耐心,不接受戰略失敗。總有一日趕走入侵的異族,取得勝利後,就可以尊隨真神阿拉的教導,重建被侵略者破壞了的家園。

3)美國職業將官和軍情背景鷹派議員政客 - ✔️支配者,操控者,贏家。

這些崇尚軍武的人活在什麼環境裡才會覺得人生有意義?那環境一定是政局動盪,社會秩序不穩定,又充滿武力競爭。因為活在那裡,他們才有機會施展,追求更高官階,取得統御權勢,累積個人英雄榮耀,競爭取得執政權力。只不過,美國國內環境不同,沒那種機會。要他們坐鎮平安無戰事的美國國內,那是侮辱了,不就像是在超市裏當警衛?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掌握的,所以這些人積極為自己製造機會。製造的SOP雖老套卻有效。就是搖旗吶喊鼓吹外銷美國自由民主模式,堅持維護美國制定的國際規則,以「不擇手段」拯救「標的國」內被迫害的弱者,替他們喊「狼來了!」。這族群主導美國海外武力部署和國防外交策略運作,甚至直接在標的國內策劃勢力衝突煽火對立。只要製造出混亂的假象,機會就來了。

美國軍武存在的意義和使命,實際上早已無關保家衛國。這個族群是支配狗頭的尾巴。The tail that wags the dog。狗頭呢,哈哈,那則是四年一期民選的政府,像拜登的白宮,他懂什麼軍事霸凌?總統要為「撤兵戰略失敗」負責收拾爛攤子。

4)軍備與國防企業 - ✔️共生,寄生,操控,贏家。

這些企業是前一類族群渴望加入的俱樂部,有政軍商代表,三腳而鼎立,會員合作無間。911之後的20年內,前20大家國防企業配合美國維持中東亂局的需要,每年大發利市,賺翻了。同時間,那些胸前掛滿勳章的將官,那些拱軍武,為侵略辯解找託詞的政客議員們,哪個不也是依賴沾醬油似海外戰地經驗衝業績?(三千多萬人因戰爭淪落為無家可歸難民該誰負責呢?當然不是這族群。)

現已撤軍,中東市場沒機會了。那怎麼辦?

沒問題的。太平洋機會很多。(3+4)再度聯手,貪婪地圍著中國這棵大樹,看SOP製造新機會。要求效率,就得像螞蟻群那樣分工合作,邀請日澳法英國圍過來,摻一腳。責任分配有默契 - 有做保姆的,當保鏢的,做工頭的,負責磨蹭小肚子的,當然還有等著收獲的。腳色齊全。

下一步,就找個誰當乖乖蚜蟲呀?

台灣嗎?

☹️ 😣

不説了。到外頭掃樹葉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76606db&aid=16947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