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
大學文化功能有哪些曆史淵源
創作文學賞析 2020/03/02 12:07:20

在人類曆史上,宗教或者類似於宗教的機構曾經承擔大學的功能,近代大學的前身,也是在中世紀神學研究機構中逐漸脫胎出來。在孔子完成中國教育“人文化”變革之前,宗教與教育之間,可能長時間沒有明顯的區分。在古希臘,柏拉圖和亞裏士多德以及後來他們的弟子們也曾在一段時間裏維持著一種類似於今天大學的教學機構。今天的“學院”一詞正是從那時候產生。人類社會一直在追求一種具有專門屬性的、能夠面向更多人的知識機構,在這一機構裏,抽象知識、理解能力的練習成為最主要的事務。

經過大量摸索,大學應運而生..原來,“大學”這個詞現在在早期就是“公會”和“協會”的意思。最早的現代大學是由尋求知識的學生和教授知識的教師建立和維持的。在這段時間裏,“大學”的存在還沒有像現代社會那樣成為社會結構中的普遍共識,“大學”這個詞只是指師生團結起來,圍繞知識群體組織起來。

近代大學的精神基礎

首先,非實用的“功能”。現代西方國家的大學和宗教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是教學,大多是抽象的內容,神學占有重要的地位。成為文學,法學,醫學,神學四個學院,文科,法律內容二級學科古希臘文和拉丁文的經典神和醫學研究分別神與人,香港 大學 科系 語言的基本載體使用拉丁語也有了。這種做法與中國古代書院一直是先秦文學為主要學習內容,有很大的相似性。中國古代書院的很長一段時間,依靠科學領域的資金的主要來源。所謂“學習領域”,也就是說,土地屬於所有的學院,這些土地的租金收入為學院的主要來源。從政府分配的一些土地,用於研究,有些來自私人捐贈。在學院開幕,科學領域的經常捐款的數目和繼續增加。穩定的資金來源,以確保學院的穩定運行,同時也為教師和學生在學院提供的社會關系的物質基礎並不大世俗經典教育感到舒適。

在清朝,只要一個人考上當地的書院,那么就可以得到一定數量的“獎學金”,叫做“糊火”。這筆錢往往不僅用於保障一個人的基本生活費用,而且還用於補貼家庭。當時,即使是一些已婚並有家庭的人,仍然願意留在學院裏,不離開學院工作。這主要是因為給學院的“膏藥”量很大,足以養家糊口。

相關文章:

大學教育的課堂筆記,當下的學術聖地

泰國大學與中國大學的區別

當代大學文化使命是如何變化

分科時代大學文化功能是否受限

大學的來源曆史是怎樣的

最新創作
大學文化功能有哪些曆史淵源
2020/03/02 12:07:20 |瀏覽 20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家庭的8個提示,充滿創造力
2019/02/11 11:47:02 |瀏覽 11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痛苦很快就會來臨
2019/01/11 11:34:41 |瀏覽 4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