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工早、趁一工;三冬早,趁一冬。
2016/02/12 15:46:50瀏覽1502|回應0|推薦0

三工早、趁一工,三冬早,趁一冬

三工連紲透早起來做工課,就會當加做一工的工課;連紲三冬早起時透早起來做工課,就等於加做一年的工課。反倒轉,假使貧惰兼荏懶,毋但浪費時間,嘛討債性命。另外一句諺語講:「三工晏,了一工;三冬晏,了一冬」或者是「三工慢,失一工;三冬慢,失一冬」。攏是勸咱人愛骨力拚勢,著愛早早磨,毋通慢慢仔拖。

【註】工:天,三工,即三天。長,音tiong5:多賺到,多得到的意思。冬:年。【註】連紲:連續。貧惰:懶惰,貪圖享受卻不願付出勞力。荏懶:形容人懶惰成性。晏:晚、遲。骨力:勤勞。拚勢:努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331370&aid=466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