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暢快人生
2011/01/17 13:43:27瀏覽516|回應2|推薦21

淡黃綠色百香果是自家種的

便秘雖不直接使人致命,卻是引起許多疾病的間接原因,如肝病、腎臟病、高血壓、腸癌等元兇,不只是老年人,現在很多青少年也有此困擾,造成便秘的原因,大多數因為纖維質和水分攝取不足,再加上活動量少,腸胃蠕動緩慢,影響到糞便排出,這時多攝取膳食纖維,才能改善便秘。

含膳食纖維的主要食物來源,有全榖的米、麥,如糙米、燕麥,新鮮時令水果、蔬菜,乾豆類,核果類,種子類,海藻類,地下根莖類,如地瓜、芋頭等。

如何增加膳食纖維?可將精緻白米飯改成糙米飯,或將白米糙米混合,白米飯加入地瓜,或五穀雜糧飯,每日至少五蔬果,以豆製品代替部分肉類製品等。

膳食纖維的主要功用如下:

1、預防便秘及腸癌

纖維可增加糞便的實體,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並減少糞便在腸內時間,以縮短腸壁與糞便中有害物質的接觸時間,並改變腸道微生物的種類及數目,降低致癌物生成。

2、降低膽固醇

膳食纖維與膽酸鹽結合排出體外,增加膽固醇的分解,因而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濃度。

3、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

水溶性的纖維素可以延緩糖尿病人血糖上升速度,讓血糖保持平穩狀態。

4、增加飽足感

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熱量低,又需較長的時間咀嚼,吸水性強,可增加飽足感,想控制體重者可善加利用。

預防便秘除了高纖飲食外,充足水分,適當的攝取蛋白質、油脂類,及規律的運動,五大要素綜合作用才有效,此外正常的生活作習,養成定時排便習慣〈最好的時機是飯後十分鐘內〉,放鬆心情減少壓力,慎用藥品及保健食品等也很重要。〈參考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成熟的百香果由綠色轉成淡黃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20 09:18

沒見過這種顏色的百香果

味道香味都一樣嗎

好好奇喔


kyl(620605) 於 2011-01-20 13:49 回覆: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味道香味比一般紫色的濃郁。

moot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11/01/17 22:05
最喜歡看開花結果的照片了!
kyl(620605) 於 2011-01-18 13:22 回覆:
結了不少果子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