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謹防藥物濫用
2011/01/07 12:04:08瀏覽392|回應0|推薦5

有位鄰居最近常感頭痛,家人屢勸她就醫就是不聽,爲了緩解頭痛,瞞著家人自行使用家裡的方便藥包「止痛丹」,且一天之內服用了六、七包,事後自覺不對,便大量飲水,當感覺頭昏、眼花、全身無力、嘔吐、想睡才驚覺事態嚴重,主動央求家人送急診,經抽血生化檢查,發現電解質不平衡,低血鈉、低血鉀〝水中毒〞,更一度病況危急,進入加護病房,讓家屬擔心受怕,幸好經過治療,已脫離險境。

何謂水中毒?人體在短期間內大量飲水,使體內正常的含鹽量被稀釋,血中鈉離子過低,吸水能力也就降低,水分就會通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使細胞水腫,人就會出現頭昏、眼花、意識模糊、昏睡等水中毒症狀,嚴重者會因心腎衰竭而死亡。

造成低血鈉的原因

一、鈉離子流失

1、皮膚:流汗、燒傷。

2、腸胃道:嘔吐、腹瀉。

3腎臟:使用利尿劑,及其他相關之腎臟病變。

二、水分過多

1、原發性劇渇症。

2、因疼痛、噁心或藥物造成抗利尿激素釋放。

3、不適當分泌抗利尿激素症候群。

4、類皮質糖缺乏、甲狀腺功能低下、慢性腎功能不足。

三、其它

  心衰竭、肝硬化、腎病症候群。

如何預防水中毒

一、緩慢飲水,一次不要喝太多太猛。

二、不喝溫度過低的水。

三、適當飲用淡鹽水,補充體液鹽分。

運動家大量體液流失時,應補充運動飲料。

有了這次慘痛教訓,希望她對於藥物濫用的危害會有所警惕,有病找醫生,用藥找藥師,重視用藥安全,健康才有保障。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