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 O
2009/03/05 06:51:27瀏覽13077|回應17|推薦241


1998年,是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豐收的一年。經典之作「La Nouba」於Walt Disney World首演;10月,「O」於Las Vegas Bellagio Hotel首演。「O」不只是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轟動Las Vegas的代表作,同時,也是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突破人類Live表演極限的「極致藝術」!水陸2棲的奢華舞台,劃時代的劇場表演項目,傾Cirque Du Soleil全力的服裝舞蹈創作,精銳盡出的國際級演員,魔幻音樂編織的視覺饗宴;正如同Cirque Du Soleil也驕傲的將「O」喻為「永恆之作」。「O」首演至今,全球超過750萬名觀眾的見證,歷久不衰。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資深工程師Franco Dragone為「O」做了最好的詮釋:這是一齣向劇場魔力致敬的劇碼,在這裡,整個世界都是表演的舞台。



官網中介紹:通過「O」這部永恆之作,太陽劇團紡織了一幅超現實主義的,呈現在水中的,藝術和舞台浪漫之錦。由水的純潔優雅之態和無限理念得到靈感,「O」歌頌了舞台之美(從簡單的街頭表演到最高級的劇院奢侈),在這兒一切都可能發生,生活之劇在我們眼前不斷上演。世界級雜技演員、花式游泳運動員、跳水運動員和人物在水中、水面和水上創造著驚人的體驗。



85位雜技演員、跳水運動員、水上芭蕾舞者、潛水高手與劇場演員,在一個深25英呎(約7.6公尺)、150萬加侖(約560萬公升)的水池舞臺上,進行著水中、水面、水上的魔幻演出。迷濛的視覺在水池上蔓延,奇幻的音樂在靜止的聽覺裡飄邈,「O」全劇呈現出的是:一幅超現實主義的「畫作」。似夢如詩的舞台異境,穿越時空的記憶,未知的空間,在觀眾的驚奇中無限展延。


水上芭雷的演出。Cirque Du Soleil選擇了水上芭雷表演來凸顯「O」劇欲呈現出水中的藝術主軸,整體上是十分成功的。古典的音樂,搭配水上芭雷柔美整齊的表演,緊貼著「O」劇欲帶給觀眾聽覺與視覺上的意境。在商業考量面向上,更是成功擄獲觀眾的心。畢竟,水上芭雷是罕見的劇場演出項目,而它昂貴的演出成本,也讓觀眾深感值回票價。「O」的水上芭雷舞蹈是由Debra Brown與Sylvie Fréchette(曾獲奧運金牌)2位名家設計,並由17位國際級表演者擔綱。這種陣仗,除了Cirque Du Soleil以外,普通的藝文團體應是很難支撐吧。

O」劇中有著許多火焰雜技演出的橋段穿插其中。這個橋段裡,2個演員一起以整齊的動作,雜耍著火棍,甚至上演了吞火秀!與「Alegria」裡的火焰雜技大不相同,感覺類似是一種進行中的「儀式」表演。根據官網中解說,這個橋段編劇靈感是來自於夏威夷、薩摩亞、紐西蘭、澳洲的古老祈求儀式。隨著舞台地板收攏之後,演員於淺薄的水池上雜耍著火棍,平靜的水面倒映著微微的火光,呈現出非常特殊的「水火同台」視覺感受。以熊熊火焰襯托出水的純潔優雅,整體舞台意境,深邃而寧靜。


「Bateau」意為小舟。不知道Cirque Du Soleil為何取名成「Bateau」而非「Boat」?因為它看起來真的超像遊樂園中的海盜船!其實,「Bateau」在法語中的意思即是小船,也是屬於傳統的馬戲學科。海盜船是空中演出的橋段,也是「O」劇中的重頭戲。巨大的鋼架船身,藉由纜索懸吊從天而降,配合著快節奏音樂演奏,船身在空中如鐘擺般來回搖晃,演員以類似雙槓的體操動作,在空中演出高難度的體操動作。海盜船的動態表演,與舞台下方靜態的水呈現出強烈的對比感,但是整體上,卻又精巧的展現出立體的視覺空間,感覺很微妙。

影片中後段的演出,是「O」劇中令觀眾驚呼難忘的橋段。昏暗燈光下,一位頭戴呢絨帽,身著大衣,手拿報紙,嘴叼著雪茄的演員,緩緩走向舞台中間,坐在一張椅子上。這樣的演出,有什麼好介紹的呢?喔!不是的...那是一個特技演員,全身著火的坐在一張著火的椅子上!誇張的演出,連報紙上都著火焰,但是卻怎麼都不會燃成灰燼。這樣的演出電影裡司空見慣,可是Live欣賞,又是另外一種全然不同的體驗。這段特技表演,危險性絕對不雅於「KA」與「KOOZA」裡的「大車輪極限運動」!然而,「安全控管」,一直都是Cirque Du Soleil非常重視的基礎。在每場「O」演出這橋段的同時,Cirque Du Soleil在舞台側都準備了3位緊急人員,隨時待命。北美地區的朋友對這位特技演員應該不陌生。電視台偶爾會有介紹Cirque Du Soleil的節目裡,經常會出現這位特技演員的專訪。據他表示,他經歷了無數次的反覆練習,試圖從中降低演出的危險因素,尋找成功控制火焰的技術…。這也是「O」劇中十分成功的橋段之一。觀眾欣賞著全身著火特技的同時,除了驚歎,緊張焦慮的心情其實也隱藏其中。心理層面上,「O」已符合了任何成功的藝術演出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緊扣觀眾心弦!


「鈴鐺盪鞦韆」豋場!熱鬧的跳水秀在輕鬆愉悅的音樂氛圍中展開。這也是十分罕見的劇場演出項目。Cirque Du Soleil以歡笑誇張的動作設計,替代觀眾刻板印象中的曲體向後翻身3周半,難度係數3.8…真是娛樂係數百分百!根據官網,「鈴鐺盪鞦韆」上的鈴鐺,靈感啟發是源於Las Vegas的許多婚禮教堂上的鐘。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的無限創意,再次讓太陽戲迷折服。鞦韆加上一個「巨大」的鈴鐺,彷彿賦予了鞦韆生命的力量!整體上,也符合「O」奢華與浪漫的質感。

看到這裡,「O」的水池已是全開狀態,舞台全貌亦已清楚呈現。這樣的奢華舞台,管理成本上,其實並不輸MGM Grand Hotel的驚世鉅作「KA」。2004年,Cirque Du Soleil請來全球最具公信力的產品安全測試與認證機構之一:UL( 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對「O」150加侖 的水上舞台,做水下估評的工作。連UL專案經理Ramon Torres評估過後都表示:「因為「O」全場的表演中,舞台是利用機械裝置降到水面下,並同時支援游泳及高空跳水等活動。擁有工業控制面板、游泳池、水下照明燈、喇叭及佈線、以及氯環境效果等的專業知識及經驗,是本次專案須具備的重要條件。」

這讓太陽戲迷體會到,浩大複雜的水下舞台工程,實非無限使用;其後續保養維修的代價更是不斐。維持一部「永恆之作」,除了平時演出的龐大後勤工作支援高品質的演出品質,以及高度的安全控管確保演出的安全之外,如何以「永續經營」的企業管理角度,持續一部作品的永恆?相信這不只是,技術上或者是學術上的課題,也是一個藝術團體,展現出來的堅強「信念」。惟有此信念的堅持,終能成就出一部經典大戲;惟有此信念的堅持,感動觀眾內心的認同,亦終能成為一部傳世永恆之作。



O」除了是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在Las Vegas的票房保證之外,更連續7年獲「Las Vegas評論誌」評選為最佳戲碼(1999-2005)。輝煌的得獎紀錄,不僅止於演出上的成就。「O」的音樂也曾登上Billboard榜,深獲許多音樂製作人好評。「O」的音樂製作人Benoit Jutras(Quidam的音樂製作)不可思議的運用了非洲吉他、哥倫比亞吉他、大提琴、25弦非洲豎琴、蘇格蘭風笛、遠古的木管樂器…等各種奇怪的打擊樂器,甚至連我們熟悉的二胡也融合其中!整個演奏建構出「O」劇超現實的音樂意境,特殊的聽覺感官,十分值得細細品味。官網已提供「O」音樂專輯全部曲目於網頁上試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點選「O音樂專輯」鏈結至官網頁面聆聽。
O」經典名曲─Nostalgie

O」是許多朋友前往Las Vegas會安排的行程之一。「O」劇演出時,時常出現一票難求的狀況。因此,不論是透過旅行社,下榻飯店等管道代為購票;或是從Cirque Du Soleil、Bellagio Hotel預先訂票(可從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全劇目完整購票鏈結線上購票);於此誠心建議,欲前往欣賞「O」的朋友,請盡量提早訂票,避免到了劇場苦等候補的窘境。

關於座位的問題,「O」劇院前2排的位置(wet seat)因為距離舞台不到2公尺 ,官網中也建議:坐在「可能濺溼座位」的觀眾盡量不要穿絲綢、皮革或皮草服裝。詳細的座位圖,可以直接從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常駐演出座位圖與兒童限制點選鏈結下載。第一次欲前往觀賞「O」的朋友,太陽戲迷強烈建議,因為劇院座位設計是採俯瞰的方式,所以,太前排的位置,其實是不能全景入鏡的喔。另外,5歲以下兒童禁止入場。這點請特別注意囉。


型態:Las Vegas常駐演出。
演出地點:Bellagio Hotel。
DVD出版(台灣地區、國外):沒有。
音樂專輯出版(台灣地區):有。

本篇短片檔案龐大傳輸緩慢,近日You Tobe系統不穩,發文前太陽戲迷多日測試,為了避免朋友漫長等候,皆採自動播放,造成朋友不便,敬請見諒。若不能欣賞短片,請嘗試重新整理網頁,或離峰時間欣賞。

謝謝您來到太陽戲迷BLOG。關於太陽劇團 Cirque Du Soleil 購票、座位、影音等相關問題,歡迎朋友不吝提出討論留言, 太陽戲迷必當盡力提供您相關資訊以資參考。
此篇感謝國外地區Cirque Du Soleil迷於You Tube提供寶貴短片。本文為個人創作,如欲轉載,請註明出處。請尊重智慧財產權,發揮網路道德。以下標註引用資料、貼圖出處。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國際官網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國際中文官網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 O 國際官網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llen的生活遊記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1:13

看過你的詳盡介紹

更瞭解O秀

也落入愉悅的回憶中

現場精彩絕倫的秀真的讓人驚呼連連


Peyyi
關於O劇的位置
2009/08/18 12:10

您好!

我預計在9/11或12前往Las Vegas欣賞太陽劇團的演出。原本是想看KA劇,但是在MGM網站上,在這兩天都沒有演出場次。所以,只能欣賞O劇。因為Bellagio網站上,有一些限定場次提供25%OFF的門票,不過座位非常的靠近舞台,就在舞台左右兩方的第二排位置,而且是在最旁邊。請問這樣的位子在欣賞演出時,舞台全景是否會有限制呢?如果前區的位置不好的話,那麼只剩下原價的Balcony可選擇,以我們的預算,只能訂到Balcony的位置(因為LOGIA的太貴,而且位置也是在兩側),請問Balcony的位置,離舞台是否會太遠,無法看清楚舞台演出?

如果只有上述兩種位置Orch & Balcony可供選擇,請問太陽劇迷您會選擇哪一種呢?謝謝!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9-08-26 05:28 回覆:

Dear Peyyi:
感謝您的看重,太陽戲迷休息了一陣子,未能兼顧BLOG,讓您久候,甚感抱歉...。

詳細的閱讀了您的留言,如果是太陽戲迷,會選擇 Balcony的位置觀賞^^

「O」劇的舞台座位設計類似球狀,Balcony與Orchestra高度差約數米(莫約2-3層樓),Balcony的位置雖然距離遠,但是居高臨下,能一覽全劇的演出。

「O」劇演出內容,不少精采橋段空中與水面交錯而行,後座反而能完整觀賞整體演出的立體感。例如:水上芭雷部份,前排座位可能.......(水下看不見);海盜船前排座位必須仰頭......

當然,前排座位能清晰觀賞到演員的服裝與肢體動作,甚至是臉部表情.......。這是Balcony位置可能必須犧牲的。

位置上的選擇,還是以您欲欣賞的表演重點為考量,請多三思。
((2側位置,強烈不建議。盡量以「正面中間」的位置為佳^^))

謝謝您的到訪。希望對您購票上能及時有所幫助。再次抱歉,讓您久候了。
祝您平安 順心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彩詳盡的介紹
2009/04/24 10:11

感謝這麼詳盡的介紹, 讓我得以欣賞到 [ 太陽劇團 ] 的經典表演.  這次太陽劇團來台售票已空, 未能如願觀賞到精彩的表演甚是遺憾.  未來會再到國外去看他們的Live表演囉 !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介紹
2009/04/14 10:21
謝謝您這麼詳盡的介紹,太好了,以後要去觀賞,可以從您這裏得到有用的資訊。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9-04-14 21:56 回覆:

謝謝您的看重^^
歡迎您常來查閱太陽劇團相關資訊


~米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采
2009/03/30 14:39

真不愧是太陽戲迷 呀!

收集了如此精采與豐富的訊息與大家分享  佩服佩服~

也謝謝你在我的blog留下你的足跡~

祝福你天天開心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9-03-30 21:32 回覆:
Dear~米亞~不客氣喲
謝謝~米亞~的欣賞^^
祝福~米亞~平安 順心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30 00:37

真的是目不暇給

預計五月底會再去看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9-03-30 21:30 回覆:

謝謝克里斯。李的欣賞^^
預祝好友五月底收穫滿滿


糖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優
2009/03/27 14:29
真是熱鬧又精彩,好棒的分享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9-03-28 01:39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欣賞
歡迎您常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惜
2009/03/26 20:53

那年到las vegas 沒有看到

不知何時才能看到哩


blue phoenix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9-03-27 01:59 回覆:
謝謝blue phoenix的欣賞
可惜嚕~~希望您下次能如願欣賞到喔^^

小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詳實的分享
2009/03/23 18:36
讓我這個同樣是太陽劇的迷高興!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9-03-24 21:47 回覆:
謝謝您的欣賞囉^^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09/03/18 11:54

雖然我沒有看過太陽劇團  但常聽一些友人提起

很高興寶島上有各式各樣的藝文活動團體  能在這發揮他們的藝術熱情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9-03-18 21:42 回覆:
謝謝Dear石庭深造的欣賞
太陽戲迷亦對寶島藝術能朝向多元、國際化感到欣慰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來台巡演,除了於商業上,台灣的市場受到肯定外;太陽戲迷覺得更重要的意義是,台灣的藝文環境亦已受到國際一流藝文團體的肯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