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 KOOZA
2008/11/19 18:14:29瀏覽22739|回應10|推薦92

官網中介紹:「KOOZA」為我們講述了一個憂鬱而孤僻的笨蛋在世界上尋找其容身之地的故事。「KOOZA」是太陽劇團一部返樸歸真的作品:它結合了兩種馬戲傳統 —— 雜技表演和丑角藝術。表演用強調大膽的戲劇幽昧的混合色彩,突出了人類活動在所有其光輝和脆弱方面的物質需要。笨蛋的旅程使他接觸了多種多樣的人物:國王、魔術師、扒手和令人生厭的旅客,還有他的調皮狗。在堅強和脆弱之間,在笑聲與微笑之間,在混亂和協調之間,「KOOZA」探索了畏懼、身份、認同和權力的主題。本劇在一個充滿驚奇、震撼、失意、大膽的,令人震驚和異域風情和囊括一切的視覺世界中展開。




高空鋼索。這也算是傳統馬戲團中常見的演出。但是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提高了困難度,在鋼索上演出3人單車疊羅漢。另外,還有3人一起在鋼索上「跳舞」、「跳繩」的橋段。太陽戲迷覺得這個演出的型態,替代了傳統單調的走鋼索表演。當然,高空表演項目,一直以來是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所擅長的。「KOOZA」以馬戲為主調的精神,劇中一定不會遺漏這個精彩部份。只是,太陽戲迷在「KOOZA」裡感覺到,許多高空表演,都跟以往有了不同的演出形態。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永不停歇的創意動力,隨著歲月,正把Live表演,不斷的推向另一個顛峰。



KA」中的The Slave Cage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大車輪極限運動」(太陽戲迷自取)經過改造之後,變成單層雙輪的Wheel of Death」,連名字都改「死亡之輪」!其實,2004年在蒙特婁舉辦的國際爵士樂節(Le 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Jazz de Montreal)「死亡之輪」首次出現,也預告了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已經克服技術,能將這個龐然大物移動到戶外了。大體上,「死亡之輪」的演出內容跟KA」差不多。從一開始在輪圈內奔跑,變成在輪圈外圍上奔跑、跳躍,最後還瘋狂的在高速旋轉的輪圈上跳繩!但是仔細比較2者,這次,死亡之輪不只是搬進帳蓬世界巡演而已,它的轉速也加快了許多!更加的驚心動魄!



這裡是一段超高難度雜技。全由劇照中這位演員一人擔綱全部的演出。把螢光的環圈一個接一個,精準的拋向空中,再以高度的集中力,不可思議的技術接住;最後一次,把螢光環圈全部套到頭頸上。接著,上演了花式拋接複數的保齡球球瓶;最後是拋接複數的橡皮球。整段表演,令人眼花撩亂的異常精采! 



官網裡把這個表演取名為「Charivari」,意為瞎鬧、胡鬧。還蠻有趣的。整體演出感覺氣氛熱烈,表演者踩著球在舞台上,前後左右嬉鬧著,再做出疊羅漢,空中滾翻等動作。這張劇照裡,還有另外一個「KOOZA」的重點,是舞台的後方架起了「現場演唱區」。這個設計,突破了以往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的模式,整個樂團從幕後完全現身在幕前,除了音樂演奏之外,他們豐富的肢體語言也融入整個劇中,與觀眾進行隱形的互動。這有點類似歌舞劇或是演唱會的靈感,藉由音樂的活力與觀眾的距離拉近,樂團激昂的彈奏,更刺激了觀眾內心的熱情。感覺真的不錯!



踩著高蹺利用翹翹板將表演者彈向空中,後空翻後在軟墊上著地。這也是全新的演出。踩著高蹺的演員,必須藉由翹翹板的力量,向空中爭取足夠的的高度才能做出,連同近一層樓高的高蹺一起後空翻的動作。降落時,也必須精準的降落在軟墊上。是一個頗具危險性的表演。



KOOZA」是2007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新推出的巡迴劇碼,目前只在美國巡演。「KOOZA」回歸了馬戲團的本質,以小丑為主角出發,緊湊的劇情,融合了節奏感強烈的舞蹈與高難度的驚人雜技,讓觀眾直呼過癮!太陽戲迷覺得,「KOOZA」的編劇與「Dralion」有著相當程度的關連。高難度的雜技項目表演,向來是符合市場需求的;有了一部濃厚東方味的「Dralion」,當然也必須有一部以西方雜技為主的「KOOZA」。做為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的最新巡迴劇碼,「KOOZA」推出了許多全新的雜技表演。甚至連「KA」中的「大車輪極限運動」都搬到帳篷裡了!高張力的表演強度,耳目一新的舞蹈、服裝、劇情、道具、音樂、舞台等,皆透露出了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嘗試以帳篷巡演,擴大全球市場的強烈企圖心。Alegria來台灣首演,受到大家的熱情支持,票房開出長紅,真希望將來,我們能因此受到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的重視,「KOOZA」也能有機會來到台灣巡迴演出,那就真的是一飽眼福了。



請特別注意,官網中聲明「KOOZA」:兩歲以下兒童可免費入場,但必須一直坐在父母一方的腿上。另外,表演中使用了閃光燈,這可能會給有光敏性癲的觀眾造成一定困難。

型態:巡迴演出。
演出地點(2008):華盛頓特區/麥克林 
演出地點(2009):亞特蘭大、巴爾的摩、紐約。 
DVD出版(台灣地區):沒有。 
音樂專輯出版(台灣地區):沒有。

歡迎您至太陽劇團 Cirque Du Soleil 劇目介紹分類,欣賞Algeria歡躍之旅La Nouba夢幻嘉年華Varekai夢幻人生KAQuidam詳盡完整的介紹喔^^


謝謝您來到太陽戲迷BLOG。任何關於太陽劇團 Cirque Du Soleil 購票、座位、影音等相關問題,歡迎朋友不吝提出討論留言, 太陽戲迷必當盡力提供您相關資訊以資參考。
本文為個人創作,如欲轉載,請註明出處。請尊重智慧財產權,發揮網路道德。以下標註引用資料、貼圖出處。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 國際官網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 國際中文官網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 KOOZA 國際官網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aco
2017/03/15 07:45
用黃色的字幾乎看不到啊..............

玉米
太陽
2009/02/16 15:48
有空也來坐坐吧 ^^
http://www.wretch.cc/blog/Martial5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9-03-12 20:14 回覆:
謝謝,已經回覆於您的格子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視覺饗宴+很多人性探討
2008/11/21 08:47

好想看阿~~~

除了視覺饗宴外.其實他有很多故事與人性的討論.

我覺得很棒!

例如一開使說的.一個孤立的人尋求之旅..就是社會上可以常見的故事情節。很吸引人!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8-11-21 13:41 回覆:
太陽劇團每個劇目都有故事性,留給觀者自行想像。

明年來台首演
Algeria歡躍之旅((目前票以銷畢)),不知您是否已購票了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挑戰極限
2008/11/20 16:54
我覺得他們是在挑戰人類體能的極限,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險,沈迷於自己所愛的。

有沒有看過荻尾望都畫的「死神之吻」,那部漫畫刻畫了很多歐洲劇團的表演和死亡,以及人性的荒謬。正如你一開始所講的「為我們講述了一個憂鬱而孤僻的笨蛋在世界上尋找其容身之地的故事」。

達到極限的人是快樂的,是忘我的。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8-11-20 17:37 回覆:
謝謝Gail來訪。Cirque du Soleil的演出正是人類挑戰極限的代表。道具與表演動作皆經過Cirque du Soleil專業設計。演員練習更有專業團隊在旁分析。太陽劇團之所以能風靡全球,帶給觀眾免於恐懼的最高品質演出一直是Cirque du Soleil基本信念。為了維護演出的品質與「安全」,其投入之工程與專業控管,超乎想像!

請Gail市長寬心,太陽劇團每年近20個劇碼全球演出數千場,幾乎未曾有意外發生過喔!太陽戲迷於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究竟何等魅力?一篇有詳盡分析喔^^,望您有空前往一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8/11/20 14:05

很精采喔

我論文有篇就是研究該馬戲團的成功因素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8-11-20 14:33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學養不足,請您不吝指教喔
歡迎您常來欣賞太陽劇團精采的介紹^^


angelefly天使鷹-親愛的孩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驚嘆!!
2008/11/20 12:46
哇!

您的網站真是令人目眩神迷

太令人感動了

感謝有這麼好的資訊

謝謝來訪

-angelefly天使鷹
最佳副市長就是我 FUN-Learning2.0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8-11-20 15:14 回覆:
感謝您的大駕光臨!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體麻糬
2008/11/20 12:05
真是太柔軟了~
黑忍者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8-11-20 14:31 回覆:

人體麻糬..好逗趣的比喻^^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 KOOZA
2008/11/20 07:55
非常欣賞太陽的服裝與化裝的設計 不知是哪位designer的創意

真的不能拍照 我在澳門看表演時 有位觀眾就是不遵守 結果被工作人員暫時沒收相機 等表演結束後才還他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8-11-20 15:00 回覆:
謝謝ricardo大大來訪!Cirque Du Soleil每個劇目有多位服裝設計師與化妝師完成。
您於澳門觀賞劇目為「ZAIA」,該劇設計師乃為目前Cirque Du Soleil首席設計師,為您介紹如下。

Dominique Lemieux─戲服設計師。生於1957 年在蒙特利爾。

1989 至 1998 年間,Dominique 為太陽劇團製作的所有項目設計服飾。每個劇目均展 現其與眾不同的特色,包括1 989 年的《We Reinvent the Circus》、1990 年的《Nouvelle Expérience》、1992 年的《歡躍之旅》(Saltimbanco)、1993 年的《神秘境界》(Mystère)、 1994 年的《飛躍之旅》(Alegria)、1996 年的《奇幻之旅》(Quidam)、1998年的《“O”》及 《夢幻嘉年華》(La Nouba),以及 2005 年的《歡宴人生》(Corteo)。

作為戲服設計師,Dominique 的工作絕對不僅是為表演者縫製衣服。她的設計對於創造太 陽劇團各個精彩劇目的不同角色,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Dominique 憑著其專業眼光,將各種顏色、圖案與布料巧妙結合,縫製成為別出心裁、令 人讚嘆的戲服。她對質料的選擇並非純粹基於美觀考慮,而是會顧及表演者的需要,因 而會注意布料會否令皮膚不適,會否容易磨損,是否耐火或防水。

Dominique 對於繪畫的熱愛在小時候已顯露出來,亦令她決定在康哥迪亞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修讀藝術系。畢業後,她成為藝術設計師及兒童書籍插畫師。其後,她在加拿 大國家戲劇學院(NTS)報讀場景設計課程,選修繪畫及服裝設計更令其事業有了全新方 向。

1986 至 1988 年,她成為蒙特利爾頂級戲服設計師 François Barbeau 的助手,同時任教於 加拿大國家戲劇學院。在此期間,她設計的作品在全市各大舞台上相繼亮相,令魁北克 省各地劇院的眾多導演爭相要求與她合作。

為了創製澳門表演項目《MACAU》所需戲服,Dominique 試圖帶出多元文化的特質。她 解釋道:「我的創作靈感來自大世界中各個城市的居民 。在這個多民族融和的現代化都 市,出現了一種嶄新的文化,透過現今年青人的衣著造型具體反映。《MACAU》的戲服 正是展現各類民族文化兼收並蓄的獨特面貌。」



Nathalie Gagné ─化妝設計師。1963 年生於魁北克省的 Trois-Pistoles。

化妝設計師 Nathalie Gagné 從小已對化妝著迷,她深信化妝對演員的影嚮。Nathalie 於 加拿大魁北克省的 Cégep de Saint-Hyacinthe 攻讀戲劇製作,其後更成為著名巴黎化妝學 校 École Christian Chauveau 蒙特利爾分校的首屆畢業生。

Nathalie 在加入太陽劇團之前,曾於不同劇團、電影及電視機構工作。她曾兩度獲 得 Gémeau 獎項(所有類別)的最佳化妝提名。這項榮譽是由加拿大電影及電視學院 (Academy of Canadian Cinema and Television)所頒授。

Nathalie 說:「化妝是靈魂的反映,它猶如魔杖一樣,能揮走一切被掩蓋的東西。」由 1995 起,Nathalie 為太陽劇團設計超過200多款不同類型的化妝,而最終設計都是由 2,000 多個草圖中揀選出來。

由於太陽劇團的表演者均需要自行化妝,Nathalie會邀請他們一同參與台上的化妝創 作。Nathalie 說:「由於雜技表演者有別於一般演員,他們不習慣進一步了解自己的臉 孔,我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教曉他們了解臉孔,幫助雜技表演者尋找他們臉上的『引力 紋理』(lines of force)以建立他們的個人特質。」

Nathalie 同時亦負責確保所有化妝都富有她的特色與及完整性。由於表演者都需要自行 化妝,因此化妝技巧工作坊成為太陽劇團為表演者提供的基本訓練的一環。Nathalie會 先教會表演者如何自行化妝,然後為他們寫下各個步驟。

Nathalie 於《神秘境界》(Mystère)、《飛躍之旅》(Alegría)及《藝界人生》(Saltimbanco)運 用了全新的化妝概念,更促使了她與導演 Franco Dragone 及服裝設計師 Dominique Lemieux 的合作。繼 Nathalie 曾參與的《奇幻之旅》(Quidam)、《“O”》、《夢幻嘉年華》(La Nouba)、 《Varekai》、《人類動物園》(ZUMANITY)、《KÀ》、《歡宴人生》(Corteo)、《虛擬幻境》 (DELIRIUM)和《LOVE》,《ZAIA》將成為她與太陽劇團的第十個製作。

Nathalie 說:「我透過多姿多彩的化妝設計刻畫了《ZAIA 》不同角色的人性特徵。同 時,我亦希望塑造出相似的相貌以突顯不同族群。由於部份表演者擔領多個角色及需要 迅速變換扮相,為他們變換妝容實在是一個挑戰。因此,我運用了許多自然色調的面譜 讓表演者更容易為不同的表演改變妝容。」



幻似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炫了
2008/11/20 01:44

每次看尼的介紹.寫的真仔細

加上圖片或影片簡直就是視覺饗宴.

讚!尼真用心編排..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8-11-20 01:57 回覆:
謝謝妳的稱讚!!
圖片堅持只用官網Cirque Du Solei官網及CLUB之精美劇照。
影片自己轉檔再加英國瘋狂Cirque Du Solei 迷提供(辛苦交涉半年,終於願意提供崁入)
劇目介紹編寫皆歷時月餘始能完成
您的鼓勵是太陽戲迷持續前進的動力,再次感謝妳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20 00:46
圖文並茂~~好精彩ㄛ! 謝謝~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8-11-20 01:00 回覆:

謝謝囉!您的鼓勵是太陽戲迷的寶貴動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