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 Quidam
2008/11/05 00:33:35瀏覽9087|回應8|推薦65
Quidam」於1996年在蒙特婁首演。隨後並於1998年開始於歐洲各大城市回演出4年。奇特的是,「Quidam」雖然已經推出很久了,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的中文官網中卻沒有「Quidam」的中文譯名與中文劇情簡介。「Quidam」是指在劇中一位「拿著雨傘的無頭人」。他進入了一位平凡女孩的世界,並帶她到了另外一個世界。整劇從頭至尾,「Quidam」就只出現在開劇與結束的時候。劇名雖然以他命名,但劇中的主角卻是一個小女孩。根據官網「女主角」的敘述,翻譯如下:一個平凡的小女孩,她乏味好奇,並且渴望。她相信謊言,在她的伸手可及的距離之外的樂趣和興奮。這個女孩煩惱憤怒,她的世界失去了意義。她的憤怒,打碎她小小的世界, 她找到自己在「Quidam」的宇宙,她將看見那裡的一切。經由一個有趣的伴侶加入,她體會了不可思議的經歷;另一個神祕的角色,則試圖以奇妙、不穩定、和可怕的事物誘惑她。


Quidam」官網中介紹「拿著雨傘的無頭人」:他是一個無名無姓的人(應該加上無頭吧…),一個在街頭巷角躊躇徘徊的孤獨旅客,一個轉瞬即逝的路人。他可以是任何人,任何一個凡人:一個來到、離去並在這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社會中生活過的人;可以是人群中的一員,也可以是保持沉默的大多數人中的一員;一個置身于我們中間吶喊、歌唱和擁有夢想的人。其實,太陽戲迷覺得「Quidam」這位「拿著雨傘的無頭人」有點像是不會說話的聖誕老人,也像是不會說話的阿拉丁神燈;總之,它具有神的力量,可以帶著人,進入不同的宇宙時空。



German Wheel」,德國(日耳曼)人的輪子。這也是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的拿手好戲之ㄧ。這個表演,後來在「 La Nouba 」中進化成雙輪雙人。2004年在蒙特婁舉辦的國際爵士樂節(Le 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Jazz de Montreal),這個表演再進化,驚艷了整個會場!太陽戲迷日後將會再專題介紹,那場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慶祝其20周年的表演。




Quidam」雖然是在帳篷裡表演,但是舞台的上方,架起了五根巨大的高空「鐵橋」。因此,劇中有相當份量的高空驚險演出。藉著吊繩,演員迴盪在巨大的舞台上空,做出倒吊、迴旋等驚險動作。




3位演員進行著空中吊環的精采演出。吊環時高時低,360度迴盪。3位演員呈現出類似水上芭雷的整齊動作,非常優美。之後還有一個橋段,則是多人高空吊繩,同樣呈現出整齊的一致性動作。彷彿在看奧運會高水準的體操秀。



Statue」,雕像演出。對於已熟悉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的朋友應該不陌生。它第一次出現是在1993年首演的「Mystere」。雕像演出,似乎是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相當引以為傲的創意演出。不但將其複製到「Quidam」與今年在東京首演的「ZED」劇情中,也在國際爵士樂節(Le 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Jazz de Montreal)上露臉。並收錄在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發行的電影DVD中。「Statue」更製成不同姿態的藝術品販賣!不過,不便宜就是了。顧名思義,這個演出內容就像「雕像」。由2位表演者執行非常緩慢、細微的動作。經過連續的慢動作之後,最後達成一個很像雕像的高難度動作。完美呈現出人體肌肉的線條,力量,集中的精神,高度的平衡感。太陽戲迷個人覺得,這算是人類動態表演中的創舉吧。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的創意實在讓人佩服。



Quidam」中精彩的扯鈴演出。當然,扯鈴對我們是非常熟悉的,但是對歐美國家的觀眾,這是相當吸引人的表演。扯鈴在歐美受歡迎的程度,也可見一斑。經過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的編劇,原來扯鈴也能呈現出與不同的風格。扯鈴表演再次展現出Cirque Du Soleil無所不在的過人創意。



尾聲的橋段。這段演出,後來也被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收錄在發行的電影DVD中。 兩兩 成3對,完全靠人力將演員向空中拋出做出空翻動作,然後降落,再拋出。是一段看似簡單,卻有難度的表演。





Quidam」與「Alegria」兩部作品,經歷多年巡迴,票房歷久不衰,同屬是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巡迴劇碼中的傳承經典劇碼。「Quidam」是一部深富寓意的劇碼。它呈現出濃郁的現代風格;試圖以一個小女孩,揣摩現代兒童壓抑的的心理,勾勒出現代社會中忙碌的家庭型態。藉此讓觀眾勾引出許多童年的回憶。官網中提到:此劇目適合兒童觀看。兩歲以下兒童可免費入場,但必須一直坐在父母一方的腿上。看來,Cirque Du Soleil這個規定也是深富寓意………,可能會有些家長帶著小孩邊看邊省思吧。

型態:巡迴演出。
演出地點(2008):巴塞隆納、布魯塞爾。
演出地點(2009):倫敦、利物浦、貝爾法斯特、Newcastle、伯明罕、曼徹斯特、都柏林、雪菲爾、格拉斯哥。
DVD出版(台灣地區):有。
音樂專輯出版(台灣地區):有。

謝謝您來到太陽戲迷BLOG。任何關於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購票、座位、影音等相關問題,歡迎朋友不吝提出討論留言,
也可至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特區。太陽戲迷必當盡力提供您相關資訊以資參考。

本文為個人創作,如欲轉載,請註明出處。請尊重智慧財產權,發揮網路道德。以下標註引用資料、貼圖出處。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國際中文官網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 Quidam國際官網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國際官網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EriDk
GREAT WEBSITE!
2011/11/10 09:49
I will be driving two hours just to view this performance end of this month. Thanks to your website, I have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show before I go! Thanks a bunch! :-)

育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08/12/28 21:00

這裡真是值得一再瀏覽的好地方

短片非常精采,文章解析也很精采

好喜歡噢,真的好喜歡

會多介紹人進來欣賞ㄉ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9-01-01 23:44 回覆:
感謝育萱的支持^^
太陽戲迷也會持續努力加油..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ZAIA vs QUIDAM
2008/12/22 14:30

【我在澳門尋找太陽】劇團篇 提到ZAIA vs QUIDAM

==> 這種有褒有貶的內容感覺上真對不住你

不過我認為

沒有機會出國的人, 還是一定要把握看一次經典劇碼的機會

Alegria 是與Quidam性質與品質都齊名的太陽劇碼喔



Sam
非常詳細及完整的介紹
2008/12/12 16:01
當我想找有關太陽劇團的資料時,第一個出現就是大大的Blog,而內容果然也不虧為第一,不僅詳盡而且深入,謝謝大大的辛苦分享!!
我希望能引用部分內容留存,也會著名出處以讓更多人欣賞, Thanks a lot!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8-12-13 02:13 回覆:

歡迎您蒞臨太陽戲迷BLOG
十分感謝您的看重,太陽戲迷也將盡力寫好每一篇網誌
不知道您需要哪個部份的內容?如果是影音部份,可以請您留下聯絡方式。如果是內文,也請您註明引用出處即可囉。
任何關於Cirque Du Soleil歡迎您不吝提出,太陽戲迷必當竭力盡己之力。


0MMKKF
版大安安~ UBH5D7
2008/12/01 23:06

你的部落格做的很棒!!

希望有機會也可以到我的部落格逛逛交流唷~~

http://tw.myblog.yahoo.com/0913677737-yngbi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4 10:22
寫完政論來看你的太陽劇團演出短片,心情很輕鬆也很快樂。不知他們什麼時候才會到中部公演?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8-11-14 11:37 回覆:
很開心您能來太陽戲迷BLOG放鬆心情,享受片刻愉悅的時光。

2009年不知道太陽劇團是否還會安排來台灣巡迴演出?(明年在士林的演出,售票熱烈,2009年應該很有可能還會來台灣吧)目前還無任何消息。應該也很有可能會到中部,或是南部。屆時若有消息,太陽戲迷也會在BLOG公佈的^^。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的饗宴
2008/11/05 18:25

真是力與美精湛演出

好一個美的饗宴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8-11-05 21:37 回覆:
有dvd可以買ㄚ..在家就可以欣賞他們精采的演出囉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高人膽大ˇ
2008/11/05 01:49

出色表演

精采曲目

技藝精湛

超凡入聖

 

太陽戲迷(5t9526) 於 2008-11-05 21:36 回覆:

歡迎您到劇目介紹,欣賞更多太陽劇團其他劇碼介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