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分享: 自身免疫疾病患者需要警惕這種皮疹!
2017/07/07 18:49:22瀏覽538|回應1|推薦9

https://www.xcnnews.com/jk/103288.html

自身免疫疾病患者需要警惕這種皮疹!

原標題:自身免疫疾病患者需要警惕這種皮疹! 自身免疫疾病患者因為激素、免疫抑製劑的應用,易發生機會性感染,帶狀皰疹尤為常見。 作者|余金泉醫生 來源|醫學界風濕…

作者|余金泉醫生

來源|醫學界風濕免疫頻道

自身免疫疾病患者機會性感染易發

自身免疫疾病患者不論是由於疾病本身相關的免疫功能紊亂,還是激素、免疫抑製劑的應用,都會使機體抵抗力下降,因此容易發生機會性感染。

機會性感染是指一些致病力較弱的病原體,在人體免疫功能正常時不能致病,但當人體免疫功能降低時,它們乘虛而入,侵入人體內,導致各種疾病。 正常菌群在機體免疫功能低下,寄居部位改變或菌群失調等特定條件下引起的感染稱為機會性感染。

帶狀皰疹是自身免疫疾病患者較常見的一種機會性感染

自身免疫疾病患者中,較常見的其中一種機會性感染是帶狀皰疹。帶狀皰疹是一種呈帶狀分佈的疼痛性皮疹。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膚病。第一次感染該病毒者往往發生水痘,而非帶狀皰疹,比如對此病毒無免疫力的兒童被感染后,易發生水痘。水痘感染后(或部分患者被感染后成為帶病毒者而不發生癥狀),由於此病毒具有親神經性,感染后可長期潛伏於脊髓神經后根神經節的神經元內,當抵抗力低下或勞累、感染、感冒時,病毒可再次生長繁殖,並沿神經纖維移至皮膚,使受侵犯的神經和皮膚產生強烈的炎症,即發生帶狀皰疹。帶狀皰疹的皮疹一般有單側性和按神經節段分佈的特點,有集簇性的皰疹組成,並伴有疼痛;年齡愈大,神經痛愈重。

帶狀皰疹具有傳染性嗎?

接觸帶狀皰疹患者的皮疹,一般不會患帶狀皰疹,但卻可能會感染病毒而患水痘。但是,如果您曾經得過水痘或帶狀皰疹,或曾經接種水痘-帶狀皰疹疫苗,則一般不會被傳染。

帶狀皰疹的典型癥狀是什麼?

首先,帶狀皰疹可引起皮膚感覺異常,可感覺瘙癢、灼痛、疼痛、刺痛。部分患者可伴隨發熱、噁心、頭痛。一般1-2天後,出現集簇性的皰疹組成帶狀分佈的皮疹。皮疹最常發生的部位是前胸和後壁(如下圖),當然,也可發生於身體的其他部位。皮疹多發生在身體的一側,一般不超過正中線。疼痛程度可由輕微到劇烈不等。3-4天後水皰破潰,此時最易合併皮膚感染。如無繼發皮膚感染,一般7-10天後皮疹開始結痂癒合,此後患者一般不再具有傳染性——因此帶狀皰疹患者應建議隔離至皮疹結痂后(即7-10天後)再重返學校或工作崗位。

帶狀皰疹會很嚴重嗎?

是的,帶狀皰疹會存在嚴重的情況,10名患者中一般有1名會出現帶狀皰疹后遺神經痛。雖然皮疹已經消退,但是神經痛可遺留數月至數年不等。帶狀皰疹后遺神經痛可以是非常劇烈了,以致於引起夜不能寐,衣帶漸寬(消瘦),甚至部分患者出現抑鬱症的情況。

帶狀皰疹如處理不當,也可以發生:

嚴重的皮膚感染;

眼部疾病(如果皮疹很靠近眼部);

耳部疾病(如果皮疹很靠近耳部);

在有基礎疾病患者,可發生為嚴重感染。

得了帶狀皰疹是否需要看診?

一般建議在癥狀出現的3天內就診。如能及時就診,醫生一般會給予抗病毒藥物,早期抗病毒藥物的應用可以縮短病程,並減少帶狀皰疹往嚴重方向發展或出現后遺神經痛的機會。

如何處理帶狀皰疹皮疹?

只需保持帶狀皰疹局部皮膚乾淨、乾燥,不要使用醫生處方之外的任何外用藥物。

帶狀皰疹可以預防嗎?

答案是肯定的。可以通過接種水痘-帶狀皰疹疫苗大大減少帶狀皰疹的感染機會。但,也有極少數患者接種疫苗后可出現輕微癥狀的帶狀皰疹。一般建議50歲以上免疫力低下者或60歲以上無抗體者,可接種帶狀皰疹疫苗。

自身免疫疾病患者可以接種帶狀皰疹疫苗嗎?

帶狀皰疹疫苗一般為減毒活疫苗。自身免疫疾病患者如抗體陰性,最好盡量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或在使用激素或免疫抑製劑及生物製劑之前接種。


帶狀泡疹知識點下載 

http://www.linkouhoskin.com.tw/Service_detail.asp?tid=28&cid=138&id=392#.WV9l44h96M8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d50aa75&aid=105977784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8 06:47
很好的指示,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