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分享~~吃這些藥躲著太陽 什麼藥誘發光敏反應
2017/06/11 20:55:02瀏覽268|回應0|推薦2

http://hi.people.com.cn/health/BIG5/n2/2017/0611/c231201-30309973.html

吃這些藥躲著太陽 什麼藥誘發光敏反應

2017年06月11日09:31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吃這些藥躲著太陽 什麼藥誘發光敏反應

  天氣漸好,戶外活動的人越來越多。王阿姨也不甘寂寞,邀請好友一同出門賞花,可回來后發現胳膊上起了皮疹,皮膚又紅又痒。來到醫院就診后,醫生仔細詢問發現,王阿姨最近因為拉肚子,自己吃了幾次氟?酸。服藥后皮膚經過強光的照射,引起了過敏性反應。

  大家可能都知道,部分人接觸花粉、食用海鮮后會出現過敏。卻不知道,服用一些藥物后,在光照的刺激下也可能讓人過敏,這在醫學上稱為藥物的光敏反應。一般來說,誘發的機制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光毒性反應,是指藥物吸收的紫外光能量在皮膚中釋放,導致皮膚損傷,一般在光照的24小時左右或更短時發生。第二種是光變態反應,藥物在紫外線的作用下結構發生了改變,形成了引發皮膚過敏反應的抗原,發病時間相對較長,有一定的潛伏期。一般來說,出現光敏反應的皮膚,可見紅斑、丘疹、水?或者滲出。並且,某些情況下,皮疹還可以出現在未經陽光直接照射部位的皮膚上。

  一般情況下,常見能誘發光敏反應的藥物主要有4類:

  1.抗菌藥,除了王阿姨服用的氟?酸,也就是沙星類的抗菌藥如左氧氟沙星、環丙沙星等以外,還包括復方磺胺甲噁唑、多西環素等﹔2.解熱鎮痛藥,像大家常用的雙氯芬酸、布洛芬也有潛在的可能性﹔3.利尿劑,高血壓患者常服用的氫氯??、?塞米等﹔4.含有維A酸類痤瘡膏,患者在咨詢醫生后,可以選擇晚上涂抹。

  此外,服藥期間最好少吃香菜、芹菜、油菜、芥菜、檸檬、黃泥螺、無花果等富含光敏性物質的食物,它們能增強皮膚對紫外線的敏感性,增大過敏反應的風險。

  在此提醒大家,在使用或食用了上述藥物或食物的情況下,應避免長時間陽光曝晒,必要的時候做好防護措施,可戴帽子、穿長袖或打遮陽傘等。尤其是老年人、兒童等皮膚更為嬌嫩的人群,更要注意。必要時,可以遵醫囑選擇睡前服藥,以降低風險。服藥后,如出現光敏反應或皮膚損傷,應立即停藥就醫,不要擅自用藥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已發生光敏反應的患者,在皮膚症狀未消失及症狀消失后5日內,仍不能接受太陽光或紫外線照射,以免再次發生過敏。患者今后也要慎用光敏性藥物,必要時咨詢醫生和藥師。

(責編:王寧、蔣成柳)

  相關文章請見 http://www.linkouhoskin.com.tw/Service_detail.asp?tid=28&cid=165&id=504#.WT1D31V96M9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d50aa75&aid=10432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