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提昇思考能力
2008/10/30 16:18:29瀏覽882|回應0|推薦0

如何提昇思考能力

就我所看,每個人的基本推理能力其實差不了太多。造成思考能力有差別的主要地方在於知識是否豐富、邏輯組織能力以及思考的障礙程度不同。克服思考障礙是增進思考能力最快的方法﹐而思考的障礙有兩大方面,第一是輕率推理,第二是情緒障礙

. 輕率推理

輕率推理就是當你推理出一個結論時,不再多做反思而直接認定其為事實。例如,很多人認為布希要打伊拉克是為了石油。其推理過程大概如下:

1.布希是為了美國的利益想對伊拉克發動戰爭。

2.對伊拉克戰爭可以在石油方面獲得好處。

3.所以,布希想打伊拉克是為了石油方面的利益。

這樣的推理雖然不是很嚴謹,但乍看之下還蠻像是對的。那麼,許多人就在這裡停了下來。然後,認為他所推理出來的結論就是事實。但是,如果你的思考嚴謹一點,你可以嘗試去否決自己的結論。例如,

1. 布希是為了美國的利益想對伊拉克發動戰爭。

2. 對伊拉克戰爭可以在反恐怖主義戰爭中獲得好處。

3. 所以,布希想打伊拉克是為了反對恐怖主義。

一樣的邏輯思考結構卻導致不同的結果﹐這表示這樣的推理是有問題的。那麼,之前的結論就不見得是對的了。甚至,稍微改一下,會造成相反的結論,例如:

1. 布希是為了美國的利益想對伊拉克發動戰爭。

2. 若真的發生戰爭會令許多美國人死亡。

3. 許多美國人死亡不符合美國人的利益。

4. 所以,布希事實上根本不想發動戰爭。

若要再質疑這點,你或許會說,布希才不管那些美國士兵的死活。如果你是對的,而美國士兵的死活又相關美國的利益,那麼,你就不能堅持布希會因為美國的利益對伊拉克發動戰爭。這些看法是互相衝突的。那麼,你就得重新思考這個問題或加入其它考量了。

當你開始謹慎的思考,自我檢視自己的想法與推理之後,你可以避開很多可能發生的錯誤。

. 情緒障礙

在沒有足夠的線索來判斷布希的心態之前,大多人都會有個解讀,而且都會堅持自己的解讀。這樣奇怪的情況來自情緒的作用。支持布希反對海珊的人會傾向推理出正當的理由解讀布希,而支持海珊的人或情緒上堅持反戰的人就傾向推理出非正當的理由來解讀布希。

當我們的思考受到情緒左右時,這就是一個障礙。這種思考的障礙最常出現在情侶或夫妻間的溝通。愈容易引發情緒的問題其所遇的障礙就愈大。這種溝通絕大多數是失敗的。要破除這個障礙很難,最簡單的方法是多和中立者討論。若要根本解除這種障礙,你必須訓練出一個很強的理智思路,無論結論往哪一種令人討厭的方向走都不會去干擾它。讓情緒和理智各走各的。你若能鍛鍊出這樣的能力,你會發現它會帶領你走向更幸福更有智慧的人生。

. 如何突破思考的情緒障礙

大多數人的思考方式其實是先有結論才去找理由根據來支持自己的結論。一旦找到了一些支持的理由就直接 (不嚴謹的) 肯定該結論。那麼,這結論是從哪來的? 答案是: 隨自己的情緒或習慣來的

有些人因為喜歡某政治人物所以無論該政治人物做了什麼,他都會往對該政治人物有利的方面去解讀。樂觀的人總是認為事情會愈來愈好,悲觀的人則否。其實他們可能都沒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他們所認為的。但是,他們都這麼相信著。

情緒和習慣左右了我們的判斷。從精確思考的角度來看,這些都可以稱做是情緒障礙,因為習慣的改變也是令人不愉快的。而情緒障礙讓我們容易產生錯誤判斷

根本解決這種問題的方法是改變思考形態,由證據來決定結論。但是,這是很難達成的思考能力。另一個方法則是,當你有一個結論時,同時假設該結論的反面也是對的,兩邊同時尋找支持的理由。例如,當你認為該政治人物很好,然後尋找為什麼他很好的理由的同時,你也假設該政治人物其實很壞,然後尋找理由為什麼他很壞。如果你嘗試這麼做,你將會發現,當你要逆著情緒思考其反面時,你的大腦會有運作困難,甚至難以思考。那麼,你就發現這種情緒障礙的可怕了。

如果,你沒能找出任何具有說服力的理由來支持其反面,那麼,別懷疑,這表示你沒有克服情緒障礙。你必須持續努力逆游而上。直到說服自己你原來是錯的而反面才是對的。那麼你就成功了。這時,你再假設現在的你是錯的,而原來的想法是對的。然後找理由去說服自己,如果你又成功了,那麼,距離掙脫情緒障礙就不遠了。

這樣的說法似乎是說,我們永遠都不會有無法反駁的結論產生,所以,無論考慮多周詳,其反面的可能性永遠都存在的。沒錯﹐到目前為止﹐人類思想史上還沒有任何無法被懷疑的東西存在。

. 如何判斷自己有無思考的情緒障礙?

一個很簡單的判斷方式。自己想想看,你有沒有思考的情緒障礙。也就是說,你的思考會不會受到你的個人情緒或習慣的干擾而產生錯誤的結果或做出粗糙的判斷。

如果你很肯定的認為你沒有這種思考的情緒障礙。那麼,你一定有。而且很嚴重。因為,你的情緒思考障礙已經把讓你看到這種障礙的思路障住了,以致你看不見。

照我這麼說來,那豈不是沒有一個人能完全擺脫這種思考障礙了。沒錯! 你必須先能夠看見這種障礙,然後漸漸去克服它。這種障礙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出現,當你以為已經完全擺脫之後,只要你的思考能力又獲得進步,你又會看見新的過去你沒發現的東西。我相信,這種過程不會有停止的一天。因為,你可能無法完全開發你的思考能力。如果你可以,那麼,人的思考能力可能也不是完美的。當完美的客觀思考能力真正被建立起來之前,情緒總是等在那裡,伺機而動。

華梵大學 哲學系冀劍制

轉載於:http://www.hfu.edu.tw/~cchi/critical%20thinking%20web/Think-ability.htm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4PH7&aid=234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