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人必須要修的【正向心理學】--正面思考的威力﹝下集﹞
2008/10/24 13:18:30瀏覽1983|回應0|推薦2

樂觀不夠,悲觀不愁,你需要的是

正面思考的威力

【接續上集】

然而,這裡有個迷思亟需被打破:「樂觀者就是正面思考,悲觀者則是負面思考,而且正面思考是無法學習的。」

迷思:樂觀不等於正面思考,悲觀也能成功

事實上,樂觀者若樂觀過度,凡事以為天絕對不會塌下來,「根本不去解決問題,這也屬於負面思考,」精神醫師江漢光解釋。換言之,過度樂觀或過度悲觀,以致不去解決問題,都是負面思考

但悲觀者,就一定會被挫折擊敗、無法成功嗎?答案是否定的。若你悲觀,卻擁有解決問題的企圖心與方法,你就是正面思考者,或是所謂「防衛型的悲觀」defensive pessimism)。擁有這種特質的人當遇到挫折時,會「想到最壞的情況,並思索如何解決」。他們雖然不同於樂觀的人,但也會在職場上有良好表現,而其與悲觀者最大的不同,就是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動力。

「一個企業需要樂觀者,同樣的也需要悲觀者,」塞利格曼指出,像業務、行銷創意人員最好是樂觀特質擔任,但財務長、研發人員最好是稍微悲觀的人來擔任較好。

事實上,不止學界,連企業界也開始重視正面思考,他們希望工作的員工都能學當「向日葵」。

隨著企業科層組織規模急速擴增,培養正面思考的解決能力更顯重要。

趨勢科技亞太區個人消費產品事業群總經理丘立全認為,組織急速擴張,越來越多員工因為不懂正面思考解決問題,只會把問題丟給主管或同事,最後變成主管與員工花大部分的時間在丟問題,而非處理問題,造成績效下降。

去年,趨勢科技全球主管就在台北閉關,進行「丟monkey(猴子)」的教育訓練。丘立全解釋:「在職場工作,每天遭遇的困難一定比快樂多,」這些困難就象徵著猴子,「唯有幫員工往正面思考,丟掉猴子,才能讓組織往上成長。」

丘立全說,過去員工遇到困難,總立刻向他求助,而他通常二話不說開始解題,「但這樣並不能幫助員工自行解決問題」,反而讓員工養成遇事推託不處理的負面想法。

現在,他先請員工自己思考,究竟困難的地方何在?讓員工學習自己分析各種解決方法。「透過這樣的訓練,過去每天會一直丟猴子過來的員工,現在則慢慢減少。即使有再丟過來,也是思考過後依舊無法解決的猴子。」丘立全笑說。

 

人生最大的禮物:透過挫折洗禮,能讓人更成熟

七月九日,理律法律事務所負責人陳長文發表了一篇文章:「代間的省思——給畢業同學的一封信」,文中對於人生的挫折,與如何用正面思考處理挫折,有著精闢的見解,茲摘錄如下(編按:全文請參閱《商業周刊》網站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

挫折,是人生最大的資產與禮物。」希望大家畢業之後,能夠先經歷一連串的挫折,因為只有逆境,才能激發自己的潛力,讓自己認清人生的真諦。

有一次甲骨文的執行長艾利森(Larry Ellison)應邀到耶魯大學對著一千名畢業生演講,他對著在場的耶魯高材生說:「今天我看著我的前面,並不是看到擁有光明前程的一千個希望,我看到的事實上是一千個失敗的人,我沒有看到一千個各行各業的領袖人物,我看到的是失敗的人。為什麼?因為我艾利森,世界第二個有錢的人,是大學的退學生,而你們不是。」他接下來說,「比爾蓋茲(Bill Gates)是世界上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是第一有錢的人,他也是個退學生,你們不是,還有一個人叫做艾倫(Paul Allen),是比爾蓋茲合夥人,他是世界第三有錢人,他也是一個休學生,你們不是。」

兩年多前,我所服務的理律法律事務所經歷了嚴重打擊。一位資深員工捲走了客戶約三十億的款項。那件當時痛心至極的災難,對現在的自己來說,卻是人生最重要的禮物之一。透過那次事件,我有機會更深層的認識人性、反省自己,更深層的思考人生意義,經歷那樣的挫折,會讓自己發現許多不曾想過的盲點。

包裹在挫折外表下的東西,往往是珍貴的成長禮物」陳長文說。的確,不管在職場、或在人生的道路上,唯有通過每次挫折的洗禮,才能更成熟。而不被擊倒的背後,根源於正面思考的力量。

 

她是誰?

提示:失業、被老公拋棄、冬天帶嬰兒在小咖啡館取暖寫小說的女人,最後成為全球最有錢的童書作家。(答案見本頁文末)

他是誰?

提示:未婚妻過世、破產、精神崩潰、9次競選公職落敗,最後當選美國總統,備受後世崇敬。(答案見本頁文末)

他是誰?

提示:年輕時被報社開除,理由是缺乏創意。後來卻創立全世界最大的動畫公司。(答案見本頁文末)

他是誰?

提示:曾破產5次的汽車大亨,最後成為美國汽車業鼻祖。(答案見本頁文末)

 

你是樂觀的人嗎?——樂觀量表(LOT-R

請回答下列問題:

A.極同意 B.同意 C.普通 D.不同意 E. 非常不同意

1)許多時候,我都會預期最好的狀況。

2)對我來說,隨時放輕鬆很容易。

3)如果我認為我會把事情搞砸,就真的會發生。

4)對於我的未來,我總是相當樂觀。

5)我很喜歡與朋友相處。

6)保持工作忙碌,對我非常重要。

7)很少有事情是照著我期待的方向走。

8)我不太容易感到不安。

9)我幾乎不期待好事會發生在我頭上。

10)生活中,我感覺自己好事情總是比壞事情發生多。

 

計分規則:

1)第1410 A=1 B=2 C=3 D=4 E=5

2)第379 A=5 B=4 C=3 D=2 E=1

3)第2568題不計分,以剩下6題計分,總分在630分間

 

問卷設計:學者Scheier, Carver, & Bridge 整理:鄭呈皇

(答案依序為《哈利波特》作者J. K.羅琳;美國總統林肯;迪士尼創辦人華特.迪士尼;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

 

 

 

轉載於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22930&p=1

商業周刊 第974 2006-07-19 撰文者:鄭呈皇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4PH7&aid=232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