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向心理學可以減少憂鬱的傷害
2008/10/24 11:52:12瀏覽1052|回應0|推薦1

【正向心理學】介入

可以減少憂鬱對兒童青少年的傷害

玉里榮民醫院臨床心理師 高旻邦摘譯

在一項長達十年的有關追蹤研究中發現,正向的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經由慢慢灌輸青少年與兒童樂觀的觀念,減半了憂鬱症的比例。 

    正向的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的最主要目標是提昇人們基本的能力,如樂觀、勇氣、誠實、自我了解與人際互動的技巧,並非如一般人所想見的只針對過去生活事件中的殘破、缺損或創傷進行修補的工作。更確切的說,正向的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是在幫助個人找到內在的心理能量,這樣的能量隨時可以作為對抗挫折的緩衝、掌控住逆境與困難,使得個體在遇到困難時不會輕易落入憂鬱的狀態中。 

    剛卸任的前美國心理學會會長馬丁博士表示:如果還要更貼切的去形容正向的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的力量,就是他並非可以治癒過去的創傷,而是幫助人們發現及利用自己的內在資源,進而提昇生活的品質。 

    馬丁博士與他的同僚發展出一種新的心理治療模式,在過程中提供個案各種正向的觀念及樂觀的態度,並且以此去詮釋一般生活中所發生的失敗或是挫折:如果你認為是敗是常態性或是普遍的,不管在任何事背後都存在,那麼你很容易就會感到憂鬱﹔相反的,如果你覺得失敗或挫折只是生命的一部份或暫時性的出現,就不容易導致憂鬱。 

    在後來對大學生的研究中,首先調查學生的樂觀程度,並且依統計學上四分位數的方法選定較不樂觀的學生參加研究,之後再經由隨機的方式將這些大學生分為兩組。一組並不施以任何介入,另一組則是加入可以提昇他們樂觀技巧的工作坊。工作坊訓練的重心技巧在於認知取向的''爭辯﹙disputing''。學生們被教導去認識自己的負向思考﹙negative thoughts﹚,同時學習對這些負向思考﹙negative thoughts﹚遭受外界批評時加以對抗及爭辯﹙disputing﹚。馬丁博士及他的同僚針對參加工作坊的126位學生以及119位控制組的學生進行了為期十年的追蹤。 

    經追蹤發現:在青年早期的時候,當年參加工作坊的同學中有13%出現中度憂鬱的情形,另外控制組就有27%的同學出現中度憂鬱﹙moderate unipolar depression﹚的情形相將當於參加工作坊同學的兩倍。無獨有偶的,參加工作坊的同學中出現廣泛性焦慮疾患﹙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的比例也是控制組的一半。 

    在上述研究之後,馬丁博士與他的同僚追蹤另一群10-12歲擁有輕度憂鬱症狀的兒童,其中67名接受正向心理學技術﹙positive psychology﹚的介入,另外47名為控制組。在連續兩年的追蹤裡發現,控制組兒童出現輕度到中度憂鬱的比例﹙44%﹚,竟達受正向心理學技術介入組(22%)的兩倍之高。 

    所以馬丁博士的結論是:我們不僅可以預防學齡兒童憂鬱的發生,同時我們也可以看見他們在青少年時期同樣可以在正向心理學技術中受益。事後,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學的研究者大衛博士針對北京22010-12歲的兒童進行三個月的追蹤研究,結果與馬丁博士的研究結果相同。

摘譯自臨床精神醫學快訊Mary Ann Moon

轉載於http://www.psychpark.org/psy/positive%20psychology.asp﹝心靈園地﹞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4PH7&aid=232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