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剛畢業的大學夫妻【14】
2008/07/03 16:19:58瀏覽408|回應0|推薦0

 (十四)

自此以後,那夫妻總是顯得有點卑微,總是在感激了我之後,有點抬不起頭來的難過.。似乎全都是他們的錯,似乎他給我們,給所有的人添了很大的麻煩一樣。

 

也許,真正善良的人都是這種心態,總是不停的從自身找原因,總是覺得如果我夠好,又怎麼會這樣,卻從來不去怪罪別人,不去把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

 

我試圖給男人再找份好點的工作,無奈,夫妻兩人總是笑眯眯的說:不麻煩了,他們找到工作,已經在上班了。

 

其實我心裏明白,他們知道上次給我添了亂,是無論如何彌補不了的,儘管我不在乎,可是他們在乎,他們不想再來讓我為難,所以便拼命拒絕我的好意。

 

男人早出晚歸,我想或許是真的找到工作了。看著他們每天筋疲力盡的樣子,我心裏酸酸的,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幫他們。我第一次感覺到,那種無可奈何的難過,竟然是能折磨人的。

 

元旦的時候,我在樓道遇到他們,夫妻二人高興的跟我打招呼,說要出去吃大餐。看著他們有說有笑的出門,我心裏不禁豔羨起來,也許在我們為他們難過的時候,他們卻能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生活的點滴快樂和幸福。

 

第二天,我一看到他們,就開始調侃:昨天去那裡吃的大餐?

 

他們並沒有不好意思,而是神秘的笑了,那笑有點天真,又有點溫暖。

 

女的趴早我耳朵邊悄悄的說:大姐,你知道麼?有種店,是一塊錢吃到飽的!我驚詫了,睜大眼睛看著他們。

 

在廣州呆過的人都知道,有很多速食店,為了吸引顧客,總喜歡在門口張貼著一塊錢吃到飽的大條幅,可是我們每個去過的人都知道,那只是一種標語,真的進去消費了,是永遠不可能會讓你花一塊錢吃頓飯的。

 

說句實話,進去吃飯就算你一個人,吃下來,再怎麼節省也要20塊錢。何況是夫妻倆人一塊去吃呢?

 

我很懷疑的看著他們,他們似乎有點不好意思了,男人終於忍不住了說:真的,大姐:我們沒騙你,我們昨天去吃過了,我們兩口子一共就花了五塊錢!

 

我失笑出聲:怎麼可能,米飯一個人都要算兩塊錢呢,五塊錢,你們吃的啥?

 

女人嘿嘿的笑了:我們進去,看功能表,發現只有一種小菜是一塊錢,就是花生米,這麼小一碟。

 

一邊說著,她便用手比劃著,其實她不比劃我也知道那碟花生,估計一共不會超過10粒花生米。因為在餐館裏,這種一塊錢一碟的花生米,只是為了回應他們的一塊錢吃到飽的口號的。現實中真正去點這個菜的人屈指可數。

 

女人還在眉飛色舞的說著:他們的例湯是免費的,一大盆呢!反正米飯按人頭算錢,一個收兩塊,我們倆就著花生米一人吃了四碗米飯,喝光了所有的湯,吃的飽飽的,只花了五塊錢呢。

 

說完,他們倆相視一笑,反而讓我覺得不好意思起來。我不知道,他們是懷著多大的勇氣,走進一個還不錯的餐館,坐下來,只點一碟花生米,卻能吃完四碗飯的?我也不知道,他們在喝光免費的湯時,一粒花生米就著一碗飯怎麼就吃的那麼滿足,那麼開心。

 

我想,當時,肯定有很多人用異樣的陽光看著他們,甚至還會有人竊竊私語的笑話他們老土;也許他們甚至能夠聽到別人侮辱的話語,也能看到別人鄙視的眼光,但是他們卻還能繼續坐在那裏,吃完那頓飯,並且是高高興興的吃完,然後拿五塊錢去買單。

 

我並不覺得這樣做有多麼可恥,也並不覺得這樣做會有什麼不妥,拿五塊錢來消費也是顧客,消費五塊錢並不就比消費了50塊的客人低一等。但是,無論什麼時候,我們卻往往看到在某些消費場合,似乎高消費更能得到好的周到的服務,又似乎有錢的更能得到尊重。

 

我承認,如果是我,懷裏揣著五塊錢,是絕對不敢去這樣的餐廳消費的,我沒有勇氣去只叫一碟一塊錢的花生米,也許儘管我的食量只是一碗米飯加一碟花生米,但是我還是會要幾個也許我根本不會動一筷子的奢侈的菜。其實內心也知道那是浪費,但是又有哪個人不喜歡用錢的浪費來購買自己面子的實惠呢?

 

在這個社會,有錢的比沒錢的說話更有底氣,富有的比貧窮的更能得到別人的尊重,高高在上大都是有錢人,社會底層的都是貧困潦倒的。畢竟現在是商品市場的社會,經濟類型決定了錢是多麼重要,錢變成了自尊、面子的代名詞。

 

我們每天都活在賺錢買面子的日子裏。在我們奢侈的去花大筆錢買所謂的面子的時候,我們是否會想起有那麼一群人還掙扎在溫飽線上呢?

 

月薪不如別人高感覺沒面子,到現在還沒有百來平方尺的房子感覺沒面子,工作了幾年還是普通職員也覺得沒面子,看到別人的老婆比自己的漂亮也會覺得顏面盡失,甚至會因為別人的衣服比自己的名牌也會汗顏。

 

我們活在一個面子至上的世界,那點卑微的自尊心總是遮掩著自己脆弱的顏面。回首已逝去的歲月,才發現其實活的並不快樂,是因為賺的錢太少了,買不起足夠的面子?還是賺的錢買來的面子,遮住了自己的人性尊嚴?

 

金錢、生存、面子、自尊,在人生的天平上,到底孰重孰輕?!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4PH7&aid=200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