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各位家長重視孩子的叛逆期!!
2008/08/26 15:01:53瀏覽9169|回應0|推薦4

  各位家長你好,你是否覺得現在生活很難過呢?是的!在這個物價高漲的時代裡,不論是生活還是工作都很辛苦。因為一方面要賺錢,另一方面又要照顧小孩。

  小孩的叛逆期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2~5歲。這個時候還是嬰兒時期,除了要用耐心、關心、愛心去教導外,還要忍受小孩子的頑皮搗蛋。

  這段時間的孩子非常愛玩也不喜歡乖乖聽話,那大人們是否要出手打小孩呢?千萬不能!當孩子不乖乖聽話時,就跟孩子約法三章吧!當小孩願意乖乖聽話時,就給他(她)一點小獎勵。(例如:一顆糖果......等。)

  真的不行時,輕打一手心,讓孩子知道"這樣是不可以的"或"爸爸、媽媽生氣了"。當小孩收到這樣的訊息時,一般都會收斂許多。

  6~8歲是緩和叛逆期,這時候小孩的情緒已經比較好控制了!而且叛逆的狀況也逐步減少當中。

  第二階段的叛逆期就是所謂的"青春期",一般來說都是12~15歲這段時間。這階段叛逆期的小孩都比較會有一些鬼點子或情緒管理出問題。

  從11歲就開始訓練孩子幫忙做家事、一點點的獨立性格,就會緩和這階段的叛逆情形。

  當然,只有這樣是不夠的!家長們還要特別找時間和小孩聊天、溝通,跟小孩當朋友,這階段小孩就不會把家長們當成敵人。

  這階段若能成功的教育孩子,孩子就有機會提早進入緩和叛逆期的階段,小孩的情緒不但得到了適當的發洩空間,還會變的比較乖、比較懂事。

  建議家長在這階段讓小孩培養對運動的興趣,因為青春期的小孩都很喜歡玩電腦,培養好運動的興趣的話,就可以讓小孩玩電腦的時間大幅減少。

  青春期的小孩都很重視面子、自尊的問題,也很重視家長對自己的看法,所以不妨多給孩子一些鼓勵、多和孩子互動、多陪孩子出外走走或運動,有了家長的支持,除了能讓孩子少玩電腦之外,課業也會有明顯進步的情況。

  這兩階段的叛逆期都會因家庭因素而延長或是縮短叛逆期的時間,所以爸爸和媽媽之間的合諧也很重要唷!美國研究報告指出,越是合諧的家庭,孩子會越好教也會越獨立懂事。

  叛逆期是奠定孩子人生觀的基礎,給孩子一個好的人生觀,也給自己一個親子相處的輕鬆快樂的時光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202007&aid=216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