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裁縫遇上了巴爾札克
2010/08/06 21:50:01瀏覽672|回應1|推薦17

   Balzac and the Little Chinese SeamstressBalzac and the Little Chinese Seamstress

       小裁縫遇上了巴爾札克 

  

    每年推上市場的電影不勝枚舉,但能觸動人心,讓人感動的佳作,卻愈來愈難尋獲。當我在錄影帶店發現『小裁逢』這部影片時,我迫不及待租回家一睹為快,只因它的體裁別致,構思新穎,同時主角啟用的全是當今之選

  一開場,奇山峻嶺、氣勢磅礡的九寨溝山景躍然入目,兩位因文革下放到偏遠山溝的知青,被當地的工安壓到落後的鄉下農村報到,眾目睽睽下,兩人簡單的行囊被打開檢視。當大隊長翻出一把小提琴時,沒有人知道它是什麼玩意?就像其他的資本主義的廢物般,正要被丟入熊熊的烈火時,其中一個叫羅明的知青開了口,他告訴大家這是個會發出好聽聲音的玩具,而它的同伴正是會用這個玩具的好手,不妨叫他拉一曲讓大家聽聽。在另一個馬劍鈴圓熟的技巧下,優美的莫札特協奏曲,迴盪在青山翠谷間,大地闃然無聲,整個生靈似乎全都浸淫在聞所未聞的絕妙樂曲中。當小裁逢尋著琴音出現時,就像一襲清風,就像一波漣漪,讓兩個精神生活瀕臨枯竭的大男孩有了寄託、有了盼望。一份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愫,悄悄地在三人之間滋長。

  就像墜入塵間的小精靈,美麗少女明媚慧詰的外表下,卻裝著貧飢無知的內在,要潛移默化,改變小裁縫的氣質,就成了兩個反動青年的神聖任務。敎小裁縫識字,唸偷來的世界名著如巴爾札克、大仲馬、杜斯妥也夫斯基、浮羅貝爾的作品,成了三個人每天必修的功課。天資聰穎的小裁縫,在他們悉心的栽培下,心靈的花圃果然綻放出美麗的花朵。她不再滿足於現實,她開始嚮往山溝外的大世界,她感受到巴爾札克書中女性特有的獨立氣質,尤其被巴爾札克一句「美麗的女人是無價之寶」的說法,深深的打動。小裁逢捨棄了一切,包括親情與愛情,勇敢的走出山溝,只為了要活出個不一樣的人生。

 新銳導演戴思杰透過兩個知青的牽引,讓巴爾札克漂洋過海來到荒僻的山野,和一個本會終老山漥的少女交會,擦撞出璀燦的火花,取景選在美如仙境的九寨溝,畫面中奇山異石將深如藍玉、碧如翡翠的大小海子層層環繞,如詩如畫,美的令人嘆息,美的令人心顫。導演刻畫純樸善良的鄉下村民,求知若渴的知識份子,無怨無悔的守候,真摯純情的初戀,手法細膩唯美,深深地觸動人們心中最柔軟的角落。

 整個劇情都在小提琴的悠揚旋律中進行,浪漫淒美的情節,將整部影片營造出蕩氣迴腸的氣氛。這是部令人驚艷的佳作,是難得一見的好片。就像一股清流,涓涓的淌過,讓我反覆咀嚼,回味無窮。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25wa210&aid=4292698

 回應文章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裁縫
2010/08/24 01:58
不知這小裁縫到了大世界後又如何了?
作蝸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