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頭也瘋狂
2010/07/26 06:04:50瀏覽372|回應0|推薦6

                                                  石頭也瘋狂

喜劇是最難拍的。回顧中國的電影史,經典的喜劇片實在少之又少。拍不好很容易流於俗套、誇張、做作。我喜歡看喜劇片,曾經看過一部精采的喜劇片, 讓我笑得肚子絞痛,上下顎脫臼。可惜再也沒有這種經驗了,直到瘋狂的石頭出現在我眼前。

瘋狂的石頭是近年中國大陸賣座最佳的影片之一。以三百萬人民幣拍成的小製作影片,一上院線,首月狂賣兩千萬。名符其實的「小兵立大功」然而它從籌措資金到拍攝完成,期間甘苦唯有導演寧浩冷暖自知。寧浩是中國新生代導演群中的箇中翹楚,2003年他拍的第一部電影香火,即受到香港與東京影展的青睞。2004年拍的綠草地,又得到柏林影展的最佳影片獎。然而才華受到肯定並不意味著經費得到的保證,為了實現他第三個夢想,他參加了2005年電影展。這個為電影後輩們舉辦的展會,實際上就是個自我推銷的個人秀。寧浩帶著他的兩部影片、五部劇本也佔了一個攤位待價而沽。枯坐六日,幾乎洩氣的當兒,劉德華的電影製作公司相中了他。劉德華為提拔後生,特別撥出經費美金兩百萬,提供給新人攝製六部小成本的影片。寧浩醞釀已久的石頭終於等到了出土之日。

瘋狂的石頭擷取西片的精華,再加上導演的創意,將一齣原名鑽石的舞台劇搖身一變成了精采絕倫的爆笑喜劇影片。導演運鏡靈活,構思新穎,以先拍結果再拍過程的敘事方式表達,效果格外出采。對話逗趣,重慶話的鄉音,喜感十足。此片賣座成功,無意中為方言影片開拓出了一片天。

故事發生在重慶一家即將倒閉的工廠,廠長本打算拆掉工廠,將土地交給已抵押出去的一家財團。誰知在拆男廁所時,無意中挖到了一塊歷史久遠、成色十足、溫潤飽滿的翡翠古玉。廠長靈機一動,打算舉辦拍賣會,拍賣這方無價之寶,期望賣得高價以挽救工廠與兩百多員工的命運。消息一出,各路豪傑均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有小打小鬧的三腳貓,也有狐群狗黨的烏合之眾,更引來了國際知名、世界通緝的妙賊。專業高手和三教九流過招,鹿死誰手,還真是難以揣測!一切意料之外,卻又情理之中。劇情不落俗套,看完大呼過癮!導演寧浩表示瘋狂的石頭實際上是套著遊戲的外殼,瀰漫荒誕的元素,戰略上用遊戲的心態,但戰術上卻是嚴肅的。

事實上電影是無所謂藝術或商業之分,而只有好片與壞片而已。您說呢?

  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25wa210&aid=426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