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您在何方?
2010/06/15 10:36:52瀏覽1215|回應2|推薦7

母親,您在何方?

獻給我摯愛的母親一董桂生老師

    凌晨四點,突然接到哥哥從海峽彼岸打來的電話,他哽咽的聲音讓我的心都揪到一塊兒,『媽走了!. . . . . . 』我無法置信,前幾天才和哥哥通過電話,本打算就在三、四月間回去探望她老人家的。記得當時哥哥還說媽一切都好,叫我不必擔心。想不到她竟然在吃午餐的當中無聲無息的走了!讓我們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尤其是我,已一年多沒去看她了,心中的內疚、懊惱啃噬著我,讓我一夜無眠,腦海裡全是母親的影像,她的音容笑貌以及她堅忍不拔的一生。

    母親是位偉大的女性,她的一生都在無怨無悔的付出,等到兒女有能力回餽她時,她卻得了老人痴獃症,進入了一個封閉而無力的世界,我們進不去,她也出不來!

    民國初年母親生於保定府的書香門第,外祖父是中學校長,他思想開明、先進,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因此母親能夠接受完整的教育。在那個時代,一個女性能夠唸完大學,簡直是鳳毛麟角,更何況母親還唸得非常出色。她不但滿腹經綸才華橫溢,而且文筆口才俱佳。她經歷了五四學潮、北伐、抗日、十萬青年十萬軍的歷史性時刻,和一群有志一同的愛國青年在大街小巷發傳單、寫海報,對自己的祖國充滿了熱情與期待。每當母親提起那段往事總是眼光炯炯,神釆飛揚。母親文思敏捷,下筆如神,不論是文以載道的論文或是抒情散文,都有其獨特的風格。母親尤其喜愛寫新詩。她的文章瀟灑磊落、氣勢磅礡頗有大將之風,用女中豪傑形容母親再恰當不過了。

    父母的結合只能用個『緣』字來解釋,因為除此之外,兩人毫無交集。母親的嚴謹、矜持和父親的豪放不拘乃兩種完全不同的典型。但是在兵荒馬亂的年代,父親的正直、善良是吸引母親最大的理由。然而父親重視友情勝過家庭。父親對家庭的責任遠遠不及對朋友的義氣,賺的錢全成了朋友的借條。因此我們一家的生活擔子完全落在母親的雙肩,父母之間的歧見,一直到父親中風倒下,才算告一段落。

    父親中風之後,母親毅然地辭去了臺北的工作,應聘來到基隆近郊一所中學開始了教書生涯。母親初到這所學校的時候,真是備受考驗!校長將一班調皮搗蛋的大男孩交給了她,想不到日後和母親感情最深,一直保持聯絡的很多都是那時期教的學生。在這批調皮的學生中,母親發現了好些感情豐富文筆流暢,資質優秀的璞玉。每當她看到一篇好文章時,就會興奮的把我叫去,唸給我聽。相對的,這些孩子們受到母親的鼓舞,恢復了失去的自信心,重拾書本,準備繼續升學。母親的教學被肯定之後,資優班向學校要求母親能去教他們,但是母親唯一的條件,就是還要繼續教原先這班學生。母親教的是國文,她上課時卻很少帶書本,信手拈來全是一個個的典故。被她教過的學生曾說,上董老師的課真是享受,她好像有說不完的故事,而且記力驚人,詩、詞、歌、賦全能朗朗上口。經由她的描繪,古代的文人雅士全都栩栩如生的活過來了!母親像是經驗老到的導遊,帶著學生們穿越過時光隧道,遨遊在歷史的長河與古典的文化中。她非常尊崇儒家思想,並身體力行,將理論生活化,將理想現實化。

    父親臥病十三年,這期間母親內外兼顧,任勞任怨的照顧他,撫養我們,從未有過一絲抱怨,也從未掉過一滴眼淚。當哥哥考上私立教會大學時,龐大的學費,壓得母親喘不過氣來,父親的知交如即時雨般的送來學費時,卻被母親婉轉拒絕,母親寧可向學校貨款,由薪水中扣除,也不願哥哥日後抬不起頭。母親面對生活的態度,是那麼的勇敢、果決。我們佩服她,崇拜她。

    母親就如一棵巨樹,在她的蔽蔭下,我什麼都不怕,只要有她在,我就安心。等我長大以後,才發覺母親身高不過五尺,體重不足九十磅,是那麼的嬌小,可也就是這個不足一握的身軀,產生出無法估計的能量,在她的光和熱之下,我們一家平平安安的成長茁壯。

    九O年底母親被確定罹患了老人痴獃症,這是一種極其殘酷的病症,它剝奪了一個人最珍貴的自信與自尊。『失憶』是最大的徵兆。當我匆匆的由美國趕回臺灣,看到母親如孩子般無助的眼神時,我心如刀割,她忽而清醒,忽而迷糊。我決定帶母親回美國親自照顧,因為這是唯一也是最後一次我能為母親做的事。三年後,哥哥安排了最適合母親長期療養的環境青島,他也將事業重心移往北京、青島,如此一來即可隨侍左右。哥哥侍母至孝,八年來,他獨自承擔起奉養母親的責任,從不要求我分擔任何事,只希望我能每年回來看看母親。

    而我去年連這點都沒做到,造成了一生無法彌補的遺憾!

    自小我就像母親的影子,她走到那兒,我就跟到那兒。她在那兒教書,我就到那兒。母親對我如師如友,我們之間無話不談,我常常愛跟朋友炫耀自己有個終生的知,那就是我最親愛的母親。

    一襲藏青色的旗袍,如歌的嗓音,赤子般的笑容,快速的步伐,挺直的脊樑,守時、守信,貧賤不移、威武不屈的堅強意志,是母親留在我心中永恆的記憶!

                                                       

寫於二OO二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25wa210&aid=4130879

 回應文章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10/06/23 20:23
此文感人至深! 我們的母親都是這樣漸行漸遠, 陪她走一段,也可稍補遺憾了!
跳躍在每一個角落的音符(5125wa210) 於 2010-06-26 09:43 回覆:
我何其有幸能和母親結緣 我何其不幸 再也感受不到那無涯的愛了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肺腑﹗
2010/06/16 11:15
感人肺腑﹗文字最後一段﹐不知如何顯示在框外﹖是否山頭選用這形﹐不能兼容﹖
跳躍在每一個角落的音符(5125wa210) 於 2010-06-21 10:58 回覆:
同樣的經歷 如今回想起和母親朝夕相處的日子竟沒能好好珍惜 終生遺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