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的饗宴  
2010/06/14 11:08:19瀏覽618|回應0|推薦8

音樂的饗宴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I  asked  my  mother  what  will  I  be ?......

  打開記憶的匣子,兒時會唱的第一首歌就是桃樂絲黛在「擒兇記」中唱的「Que Sera Sera」,母親是個桃樂絲黛迷,所有她所主演的電影,我們一部也不曾錯過,雀斑皇后低沈柔美的歌聲在我的童年裡,留下了深刻的回憶。我有個愛唱歌的母親,因此在我成長的歲月中,音樂不但是我的靈丹妙藥,更是我的快樂源泉,只要有母親在身邊的時光中,她總是輕聲的哼著不同的歌曲,如「大江東去」「櫻花戀」「南太平洋」等西洋電影插曲或是中國的「夜半歌聲」「松花江畔」「桃花江」「沒有月亮的晚上」等等,和些歌名已不復記憶的抗戰歌曲。

  母親不聽平劇卻偏愛崑曲,她喜愛崑曲中意境優美的歌詞及溫婉柔媚的唱腔,尤其是遊園驚夢中那段「原來侘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當時我年紀雖小,但在母親的耳濡目染之下,對音樂的愛好是廣泛的,對音樂的渴求是迫切的,母親為我開啟了通往音樂殿堂之鑰,讓我一生受用不盡。

  「梁山伯與祝英台」風靡台灣時,我正備受惡性補習的煎熬,母親竟替我請假半天,帶我去電影院觀賞這部百聽不厭的黃梅調,我們看遍了所有由凌波主演的黃梅調電影,唱熟了每一支她主唱的曲子。

  中學時期迷上了西洋歌曲,常常留連於唱片行中,積攢下來的零用錢全買了盜版的唱片,有時不知歌名,只記得旋律,只好當場哼給店員聽,看看他是否有功力能幫我找出來。當時好聽的西洋歌曲如過江之鯽,民謠歌手瓊拜茲反戰色彩強烈的「花兒飄零何方」,葛林坎伯的「今天」,彼得.保羅.瑪麗的「離家五百哩」,湯姆瓊斯的「一無所有」,Roy Orbison的「Crying」,披頭四的「Let it be」, Bee Gees的「I start a joke」都是六○,七○年代暢銷排行榜上的,最受歡迎的歌曲,雖然我正處在升學壓力之下,但音樂不能不聽,歌不能不唱。

  十幾年前有一晚在強尼卡森劇場中,他特別介紹一位英國女歌星Sarah Brightman,那時的她年青美貌,黑黑的大眼睛相崁在圓圓的娃娃臉上,一張口宛如天籟般的美妙歌聲流洩出來,我驚喜的發覺黃鶯出谷所指為何了,自此以後我開始密切留意她的動向,何時發行CD?何時巡迴演唱?原來百老匯最賣座的「歌聲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就是名作曲家Andrew Lloyd Webber特別為她創作的,劇中歌曲支支動聽,尤其她和Michael Crawford唱的「Music of the Night」已成絕響,無人能望其項背自此我又愛上了百老匯秀,「孤星淚」(Les Miserables),「國王與我」「西貢小姐」「屋上提琴手」「歌聲魅影」「Rag」「Cat」和「Rent」只要有機會,我決不放過,甚至會在有廉價機票時飛往紐約去一飽眼福耳福。其中我最欣賞的就是「Les Miserables」先後看過三遍,不同的組合,不同的版本,以英國皇家劇院的唱功最佳,每次看完之後都讓這動人的劇情與歌聲感動得熱淚盈眶,唏噓不已。

  在Sarah Brightman暢銷精選「Time to say Good-by」中,和她合唱這首主打歌的義大利男高音Andrea Bocelli脫穎而出,他的歌聲清澈明亮中帶著似水柔情,聽他唱歌彷彿不費吹灰之力,輕鬆自在,游刃有餘,尾音長,中氣足,由他口中唱出的古典歌劇,已達爐火純青之境,在他所有的專集中,最叫我癡迷的是「Canto Della Terra」這是首義大利情歌聽他如泣如訴的歌聲,讓人盪氣迴腸,意猶未盡。

  千禧年對我來說可算是音樂的響宴,四月份Andrea Bocelli來休士頓舉辦演唱會,兩個半小時的紮實的演出之後,在全場觀眾不停地「安可」聲中,竟出來謝幕四次,最後一次他帶來了「Time to say Good-by」做結束,樂聲揚起,觀眾為之瘋狂,我的口已喊啞,手已拍痛,但激昂的情緒卻久久無法平復跟著二千年底Sarah Brightman為了宣傳她的新CDLa Lu NA」也來到了休士頓,在Bayou Center的劇場中,嘆為觀止的聲光效果,舞台設計,把觀眾帶入了虛幻的世界Sarah如千面女郎般的以不同的面貌出現在舞台上,忽而如仙子般的自天而降,忽而如幽靈似地在黑夜裡飄浮,七彩絢爛的煙火從四面八方射出,各色的彩片如流星般紛紛墜落在我們的髮上,肩上毫無暇疵的女高音將一首首與月亮相連的曲目悠悠地唱出,我們已深深的醉了,但願時光就此停格。

  我無法想像出沒有音樂的人生,會是個怎麼樣的人生?像沒有色彩的畫布?像沒有演員的舞台?像失了聲的歌手?每當我欣賞完了一場精彩的音樂演出之後,那種充沛豐美幸福滿溢的感受,令我不禁要歌頌宇宙的奇妙人生的美好!

 (原載世副2000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125wa210&aid=4127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