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孝父母敬神無用
2018/01/17 11:27:59瀏覽336|回應1|推薦4
孝親比敬神為重
佛家勸人:「不孝父母,敬神無用。」卻有不少人寧節衣縮食傾賣家當去供養神明,鬧家庭革命了,甚至猶不惜選擇婚姻破裂妻〈夫〉離子散,或棄養年邁雙親任由饑寒交迫置若罔聞。

筆者村子就住這麼一位為德不卒「半個大善人」,他自營木工,每月收入不過區區三、四萬,對慈善事務倒十分熱衷,義工、捐獻從不落人後,慈善機構、學校、廟宇,功德錄無不留下其樂捐芳名,捐款行善難計其數矣!地方上大小廟寺,他幾乎全兼宗廟委員,學校也年年「包爭取」家長會委員,樂此不疲,故感謝狀及委員聘書琳瑯滿目掛滿客廳,藉此成果展示向親友里民炫耀愛心善行,為善本該不欲人知,該仁兄卻善舉唯恐人不知,這尚猶無可厚非,受非議的是,他竟對自己父母起居鮮少過問理會,任憑不堪自理生活年邁雙親自生自滅,雖人前礙於情面,會虛與委蛇願支付生活費裝孝順,表面應允私下則遲遲不給,空頭支票粟多馬瘦根本是「莊孝偉」!且威脅老父老母箝口結舌休得聲張。這張偽善面孔無異糖衣包 藏毒藥,善人虛名實乃「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羊質虎皮無實質徒具形式罷了!這社會易信傳聞耳食之徒居多,即使住附近知其底細,礙其「有憑有據豐功偉蹟」難以置喙,頂多私下竊竊議論,皆無敢公然批判指責,何況該人寧贈朋友不與家奴「攘外不安內」個性,對外頗為擇「善」固執,正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也!

在親情漸淡薄卻迷信宗教的台灣,類似吾村這老兄本末倒置情況者,為數恐不在少!羅雀掘鼠拼慈善捐助,父母死活全然不聞不問,著三不著兩,顯輕重失衡顧慮失週,徒予人善心笑柄爾!孝親比敬神為先為重,沽名釣譽之羊公鶴名不副實,供養佛祖「積陰德」扺不了不奉養爹娘「損陽德」,奉勸諸善男信女,湖上不鬻魚愚蠢事勿做,事親至孝行有餘力再談禮拜眾神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06e4629&aid=109931454

 回應文章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9 20:31

不孝父母 敬神無用 ?

格主,

個人、也相信 有許多 現代人,都 不見得 完全認統 你的 想法。

應看 是 甚麼樣的 父母,如 惡質對待 自己子女的,何需孝敬 ?!

那是 愚孝,不值得 鼓勵 !

大法官盡是腦筋退化的失智老猴 (506e4629) 於 2018-01-21 11:38 回覆:
「天下無不是之父母」論調漸被推翻,不過這文章是根據鄉里真實事件所寫〈蒙蘋果日報人間事副刊刊登〉,這對父母絕對是負責任標準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