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
關於益生菌 最常問答的有...(下)
創作其他 2018/10/03 14:42:36

接著就馬上為大家揭曉剩下的6~10點最常見的益生菌問答

6 、益生菌如何調節便秘?


益生菌可以幫助改善和減輕便秘,是因為益生菌能與腸黏膜上皮細胞緊密結合,形成微生物保護層,抵禦外來有害菌定值腸道,抑制有害菌的生長。

另外,益生菌在代謝過程中產生乳酸、醋酸及其他有機酸,降低腸道PH值,形成腸道酸性環境,促進腸道正常蠕動,緩解便秘。

基於以上,益生菌可以幫助緩解腸道菌群失調和腸蠕動減慢引起的便秘。

另一方面,在服用益生菌時,需要増加運動和飲水,多吃蔬菜、水果、粗糧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如果是長期不能緩解的嚴重便秘,要排除可能患有的腸道疾病,如腸道畸形(先天性巨結腸)等。

7 、益生菌如何應對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往往是由飲食不當引起(過量或食物成分不當),食物不能被充分消化和吸收而滯留在小腸上部,有害菌繁殖使食物發酵和腐敗,出現大便有酸味、大便中常見白色奶瓣和泡沫、輕微腹痛等情況,嚴重時發展為腹瀉。


嬰幼兒由於各種消化酶的分泌較少,消化吸收功能較成人差。同時,其消化醇的分泌易受炎熱天氣和疾病的影響,容易發生消化不良。例如,乳糖酶的缺乏​​就是一種最常見的嬰幼兒消化酶缺乏。

益生菌在代謝過程中可產生乳酸、醋酸及其他有機酸,降低腸道PH值,抑制有害菌的繁殖,防止​​食物發酵和腐敗,從而緩解消化不良時的腹痛,幫助避免發展為腹瀉。益生菌還可以分泌乳糖酶,幫助消化乳糖,減輕乳糖不耐受引起的腹脹和腹瀉。

8 、益生菌如何緩解濕疹等過敏症狀?

小兒腸道菌群的變化可表現在不同的分娩方式上。如剖宮產的小兒,相對於自然分娩小兒來說,更容易發生濕疹等過敏性疾病,究其有關機制是腸道菌群的變化。


自然分娩的嬰兒在分娩過程中,與母親產道、皮膚接觸,可促進母體的益生菌定植於嬰兒腸道內,促使Th2 向Th1免疫偏倚,而不易發生過敏。在剖宮產的嬰兒中,接觸母親體內的細菌則較少,取而代之的是醫院環境中的細菌,無法誘導Th1的上調。

9 、益生菌能長期服用嗎?有副作用嗎?

迄今為止,由於人們並未觀察到人體的消化系統因常駐細菌或過路細菌出現感染或毒性反應,所以一般認為胃腸道內常見的正常雙歧桿菌和乳酸桿菌等常駐細菌、過路細菌及發酵食品中含有的乳酸菌對人體都是安全、無副作用的。

同時,人們常常根據飲食和健康需求,將益生菌作為食品的一部分或膳食補充劑使用,如東亞地區的泡菜,我們日常喝的酸奶等等,這些應用經驗都證明食用益生菌對人體健康有很多益處。

堅持服用益生菌,服用12週後,可將益生菌攝入量減到一半(出於經濟實惠考慮),用來鞏固益生菌的效果,堅持到半年可停用。對大多數人來講,停用後,這一最優化的效果可以維持一段時間,大約半年到一年。

10 、想要科學補充益生菌,有哪些建議?

(1)媽媽寶寶一起補

媽媽在孕期就應該補充益生菌,調整自身腸道菌群,預防便秘、增強腸道免疫、減少婦科疾病,預防早產和新生兒感染。

(2)飯後服用效果好

正常胃酸PH值約為1.8,不利於益生菌的存活。餐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後,胃酸分泌有所減少,加之食物還在胃中,可以中和胃酸,此時再攝入益生菌更合適。

(3)使用抗生素後2小時再服用

抗生素會殺死益生菌,服用了抗生素後至少2小時再服用益生菌,可降低抗生素產生的副作用,減少如抗生素腹瀉、嘔吐等情況的發生。

(4)溫水沖服

益生菌不耐高溫,因此,沖服時水溫最高不超過40℃,沖水後半小時內飲用完畢,不宜久存。

(5)選對菌株


益生菌種類繁多,不同菌株作用大不相同。

菌株決定益生菌產品的效果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益生菌的標示應該包括菌株名,因為益生菌的功效,更多的是取決於是什麼菌株。”

國際益生菌協會(IPA)也指出,“益生菌的功效取決於菌株,而不是我們通常所了解的菌種。”也就是說,不同菌株,作用不同,甚至千差萬別。

舉個例子,同屬於乳酸桿菌屬和鼠李糖乳酸桿菌種,LGG適用於腸道免疫,腹瀉、過敏及嬰兒濕疹, GR-1則適用於女性生殖健康。所以,益生菌產品必須標明具體菌株號。

最新創作
關於益生菌 最常問答的有...(下)
2018/10/03 14:42:36 |瀏覽 9704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關於益生菌 最常問答的有...(上)
2018/10/03 14:36:22 |瀏覽 9697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益生菌好不好 它有什麼的保健作用嗎?
2018/10/03 14:22:26 |瀏覽 9699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5大原因告訴你為什麼睡覺會流口水
2018/10/03 14:13:48 |瀏覽 3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