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條巷子
2013/09/28 18:14:19瀏覽1559|回應7|推薦90

可能是姐姐給我看了幾張她私藏的老照片,回台北後我老想起小時候一家子住在一條窄巷子的巷尾裡,不是想著當年生活有多困苦,而是想起媽媽叫我拿盤子去買豆腐!

當時一個禮拜總有個幾天,遠遠地就會聽到「倒ㄠ嗚~~~倒ㄠ嗚~~」的聲音從巷頭慢慢地往巷尾傳過來,那是賣豆腐的阿伯騎著鐵馬進巷子來叫賣了,他把豆腐穩穩地一層層架在後座的木板上,最上面會蓋著一條白布,如果有人要貨,他才會掀起來讓婆婆媽媽們挑選。若是家裡剛好也沒啥菜,媽媽就會叫我或姐姐拿盤子去買,出門前媽總要交代「要中間的喔!」有時候動作太慢,難免會只剩下旁邊的,是不是要下手買,小腦袋瓜子是無法決定的,只好拿緊盤子衝回家問可不可以後再跑回來,因為媽媽說中間的沒有旁邊的豆腐皮,比較嫩!

後來有了機器豆腐,要多嫩有多嫩,沒有中間,也沒有旁邊,各種不同口味隨便挑,「倒ㄠ嗚~~~倒ㄠ嗚~~」的叫賣聲似乎就自動消失在時間的空隙裡,也沒人去問賣豆腐的阿伯是不是死了,或者他是否從此鬱鬱寡歡!

其實巷子裡最有趣的叫賣是賣雜貨的「阿西」,他的三輪車搖的是鈴鼓,叮咚叮咚的聲音響起,足以讓全巷子的女人瘋狂,他的玻璃櫃裡擺滿了花露水、粉餅、胭脂、內衣褲和所有騙女人的東西 (這我爸講的),阿西總能把巷子裡的三姑六婆逗得笑成一團,各個都捨不得離開他那台神奇的寶貝車。

有一回我看見隔壁的「大摳歐巴桑」扒在阿西的三輪車邊,把奶罩直接套在她的衣服外面試穿,全巷子的女人笑到眼淚都飆出來了,我紅著臉默默的走過那台車,但卻斜眼射在她身上那件有蕾絲的「維多利亞的秘密」,我覺得我身旁的堂哥也在偷看。我知道我長大後,我媽也會買給我,但是我發誓我絕對不要在路邊試穿。當然,阿西不知道啥麼時候也不再出現了,也許跑路了,也許當大老闆開店了...而我們一家也搬離了那條死巷。

今晚我想把內衣外穿來試著煎一下豆腐,如果可以在洗乾淨的頭髮上噴上明星花露水會更好! 秋天了,我思念巷子的味道,童年的味道,媽媽的味道………….

2013/9/28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mei&aid=8739258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5 04:14

   每個字裡, 都有著濃濃想念的味道足感心耶

   老照片, 卻充滿了 極真實的香味與美, 真讚!

四妹(4mei) 於 2020-04-05 11:29 回覆:
哇 原來我寫過這條巷子那麼多次...... 謝謝和我一起回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19:45

那是無憂無慮、歡笑自由、

被媽媽寵愛著的味道

四妹(4mei) 於 2013-12-30 10:03 回覆:
香香的~~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19:37
倒ㄠ嗚~阿西、明星花露水....
小時的記憶仍如許分明....^^
四妹(4mei) 於 2013-10-29 15:44 回覆:

哈哈,莫非我們的阿西也去過你們那邊跑過場 ... 大笑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12:21

記得我是端著盤子追「臭ㄠ~豆腐」

不必等他吆喝就已經聞到炸臭豆腐的香味^^

還有

記憶裡還有「噹噹噹」的醬菜車

 

四妹(4mei) 於 2013-09-30 13:08 回覆:
哇! 原來大家都有不同的叫賣車...如果住在附近,搞不好「阿西」的雜貨車也去過你們那邊ㄟ大笑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11:08

他也搖著鈴鼓,來來回回短短觀光小巷,無人青睞.  古早時搖鈴鼓的身影猶然鮮明,令人懷念... 

四妹(4mei) 於 2013-09-30 13:06 回覆:
ㄏㄏ,這是哪裡啊? 超觀光客的FU..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16:02

這樣的童年,我有曾經過...

久遠到幾乎都要遺忘了...

還有賣的豆花和機器饅頭的伯伯...

四妹(4mei) 於 2013-09-30 13:05 回覆:

我也喜歡賣豆花的,如果那天我娘大發慈悲,我就可以和我姊姊坐在車子邊,用阿伯的瓷碗,一人一口公家吃,超幸福的!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07:59

好個"沒有中間,沒有旁邊".

沒有中間沒有旁邊的,自然樸真.

至於其它,制約下的產物了...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四妹(4mei) 於 2013-09-30 13:04 回覆:

可是現在卻覺得,沒點旁邊,沒點中間,沒點特色...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