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冷
2021/10/19 22:04:58瀏覽2199|回應13|推薦95

年輕急著飛,自以為是毅然決然那種,鐵了心直直衝向遠方要證明自己可以大膽、獨立、單飛,恨不得馬上脫胎換骨從南向北去掉一身土味。但,這麼多年了,早不記得什麼勇敢,沒法忘的只剩勸不返那刻母親從背後冷冷送來一句:「對啦,翅膀硬了,會飛啊啦!」

所有的懺悔都是時間釀出來的,只是當下那一刻卻無感,甚至厭惡、賭爛、瞧不起。

電影「流氓大亨」裡鐘楚紅要飛去紐約讀書時,嫌棄母親為她備的滷味,覺得老土,但就在忐忑不安要降落陌生城市前,整包雞腳啃起來含淚;相同的驗證從自己讀書到工作每每北上,娘為了要讓我帶點家鄉味,不但將食物封的完美還會從一堆回收紙袋挑出最乾淨平整漂亮的那只裝好,僅差沒繫上蝴蝶結,最後在出門前趕緊塞進我手再加句「和你的衣服很配」,就怕我甩頭不提。

記得有次寒流來襲的夜晚獨自一人回到台北租屋處,整個人包著圍巾厚襪,只能發抖快速地熱了母親上午剛交手的麻油雞湯,邊喝邊看才到的分手信,已經想不起是雞腿好吃到哭,還是情傷痛的,總之淚流滿面,懊悔應該整鍋都抱上來的……配什麼衣服?

每每搭車與母親拉扯帶貨這事的細瑣多的數不完,被要求多帶一件外套在分離這場次只能算小菜一碟,常常我就是大聲回嘴反抗:「不會冷啦!」,如果遞到跟前的是把花傘就更不得了了……

但,其實會,我指「會冷」。不是年齡把身體變冷,是搭車的冷氣從國光號冷到北高飛機冷到高鐵,為什麼年輕這麼倔,就算不露膀子大腿搭車就是會冷,春夏秋冬都一樣,媽媽怎說怎不聽。

前兩天聽姊姊說北上讀書的外甥女一樣露個大長腿頂嘴不願穿外套上火車,最後衣服擱在自家車上,理由是宿舍塞不下了……

我苦笑,人生走到這兒了,怎能不明白時間會在過熟後的下半場冷不防冒出來偷襲懲處所有青春一切的任性,從一個茶杯到一條絲巾甚至一眉小彎月......到底當時怎麼會如此無情傷害那個與自己血脈相連的人?

「到時粒就知……」媽生前常說的。

車廂裡突然覺得更冷,高鐵窗內窗外竟然就下起了雨……

2021/10/1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mei&aid=1696121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ee33
2022/04/21 10:52
難怪當年要去台北的路上也常覺得冷
四妹(4mei) 於 2022-04-24 11:17 回覆:
那應該是真冷啦 得意 不然你也是要露大腿喔??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7 17:05

送來了一杯熱的,還會冷嗎

本有些猶豫 是否應該 "推薦",怕誤了 "妳硬頸的自立自強"

後覺得 於虛實之間,其實,潛藏了多少 酸腐氣

似也沒必要 逐一在意

就直接推薦了喔

四妹(4mei) 於 2021-11-08 11:07 回覆:

台北昨晚下雨,今早涼的舒服,不冷,何況有這杯暖心咖啡。

其他,順其自然就美。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4 22:12
當上父母的,就是多給點多關注點,賞味無期限。
四妹(4mei) 於 2021-11-06 13:33 回覆:
因為賞味期無限,所以有時拿來配眼淚,有時拿來配咖啡...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30 22:15

       @ 鄭重更正 :

          (O) "扶桑花"中原各界公認的 第一神花

          (X)  不是 只能存於朝夕之間的 "芙蓉花"

        誤察了 您府上的花美,真對不起

        汗

四妹(4mei) 於 2021-10-31 10:34 回覆:

扶桑是「朱槿」, 芙蓉屬「木槿」, 都「槿」字輩,通通一家親啦!


lee33
2021/10/30 11:14
 年輕嘛...都這樣逞強過的,然後,日子久了可以回憶+後悔。
四妹(4mei) 於 2021-10-31 10:28 回覆:

你女兒快長大了  馬上就要面對  預先給你加個油!  

就要換你寫了...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9 18:40

        好美的芙蓉花,看起來,應是屬於 地靈人傑型的喔

        平靜的 度過這段洶湧的時代趨勢,也許也 正是天意於妳蓄意的庇佑

        不過,三層肉,可能並不是喔

        Fox恭喜恭喜

四妹(4mei) 於 2021-10-31 10:26 回覆:
對啊 為了應付這波濤洶湧  我修樹都特別用力  希望三層肉一起罷掉 大笑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8 12:35

今天是難得的 小陽春

還覺得冷嗎

四妹(4mei) 於 2021-10-29 12:54 回覆:
難怪書店裡的白扶桑樹蹦出了一朵紅的,原來是小陽春哩!大笑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6 11:19
媽媽也太體貼了.....還說和衣服相配!
四妹(4mei) 於 2021-10-27 13:24 回覆:
對啊,我那個媽真的很鮮!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4 11:39

雖然骨子裡愛單獨旅行的況味!  長到大一直住家裡, 沒有相送 母親包巾裹食親情經驗.

別人丟出的意見  建議啦   甚麼十大包容,   的確是  身為  人  不太愛的事.   耳朵都自動緊閉起來

大都喜歡聽從自己的意願.    除非行不通.....   不過有的人 ,堅硬的碰壁 也咬緊牙根  

 包容  少了對立     主觀客觀在所難免 啊

    秋安

四妹(4mei) 於 2021-10-25 15:20 回覆:

似乎 年輕犯的倔強多一點... 

至於你說的包容真好 用在這裡 似乎媽媽把所有的愛 和 所有對孩子的忍  都一起包在包裹中 讓我帶走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2 13:41
不怕冷好像是一種青春的印記,意思是:我才沒你們老人家那麼怕冷,那麼囉嗦,帶東帶西的...哈我也會這樣。
四妹(4mei) 於 2021-10-23 10:41 回覆:

啊我們就一起長大的呀!

好久不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