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心菜
2021/03/16 16:03:42瀏覽1890|回應12|推薦74

我媽的「辣拌空心菜」一流的,明明看她都隨便攪攪端上桌,卻有辦法讓香、辣、脆都融在一口嘴裡,好吃的不得了,但我既沒得到真傳也沒慧根,這同樣的菜到我手裡就表現得如其名,一整個沒心沒味,顏色還會變黑,上不了桌。每每這時我腦子就會連結說書人操著鏗鏘有力的台語說著:「人嘸心袂活!」

這是我小時候邊手作加工邊聽電台講古來的,故事出自「封神演義」裡的商朝忠臣比干,大意是商紂寵愛妲己,比干屢勸不聽,妲己生恨慫恿紂王挖掉比干的七巧玲瓏心來治療自己的心痛症。姜子牙知道後畫了張符給比干,要保他無心可活,果真,被挖掉心臟的比干沒死,快馬一鞭逃命去,但途上卻遇見了一位賣空心菜的老婦人,好奇心驅使比干開口問賣家:「這菜叫啥米名?啊…叫空心菜?空心ㄟ菜嘸心咁會活?啊人勒?」

婦人回:「菜嘸心袂死,人嘸心袂活!」

被破了梗的比干聽了低頭捧不到心,慌張傻眼立即墜馬掛了……我清楚地記得電台主持人還敲桌子學馬嘶吼模仿比干落地的碰撞聲……

當時我年紀小入戲可深了,邊手做電子加工還邊嘆息比干的命注定該絕……就這樣自此以後吃空心菜總要想起「人若嘸心袂活!」。

後來年輕曖昧的時候,總會打量著對方有心無心,空心的愛戀怎樣都不會活,強都強不來,接著讀書、工作、待人處事……每件事都一樣,有心才「有機會」有好結果,雖然還是不一定成功...只好再不停說服自己別嫉妒那個看起來沒你努力卻搞成的人,不然要憂鬱症了。

所以今晚決定再來試一次「辣拌空心菜」,帶上一顆真誠的心去膜拜,看看能否讓空心變有心,把媽媽的味道拌回來。

2021/3/16

(上圖取自wiki)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mei&aid=1576640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啊~。
2021/06/26 16:46

青葉菜類的蔬菜,在起鍋前加入大蒜,會將大蒜的香氣融入菜裡。

此外,空心菜也可以用豆腐乳下去炒,香啊~。感動(嘩)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四妹(4mei) 於 2021-06-27 09:43 回覆:
嗯...提起勇氣...再賭一回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心菜有解毒功能
2021/06/26 00:52

哈,哈,妳PO出來的空心菜,如果放在我面前,將會盤底朝天。

還有,妳知道空心菜會解毒嗎?

所以有吃藥的那餐,最好避開空心菜,否則將會將低藥效。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四妹(4mei) 於 2021-06-26 10:30 回覆:

我PO的那盤 看起來好像綠綠的  但真的實在不好吃~~!! 

要再練練 看看能否疫情後 變成阿基妹 得意


凱子文
2021/06/17 16:19
可是沒心肝的人好像通常都活得好好的
四妹(4mei) 於 2021-06-18 09:08 回覆:
現實世界總是殘酷...無情...無奈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4 13:40
對我來說,空心菜永遠都是有心的...只要炒得好吃。
四妹(4mei) 於 2021-03-25 09:25 回覆:
就是喜歡你啥都帶上心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0 11:48

      PO 在五樓的 "練習成果照片" ~Fox恭喜恭喜

      滿好的嘛

      質感翠綠,沒有過了火侯

      妳的 "廚藝天分" 極高喔

      別害羞,咱 99 打分

      

四妹(4mei) 於 2021-03-21 09:40 回覆:
拌的不行,味道不對,還得多試幾次。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9 14:01

革命都10次才成功ㄋㄟ

哈哈哈!妳沒問題啦!多試幾次,就成功了!

四妹(4mei) 於 2021-03-20 10:46 回覆:
雖然我一度覺得我不曉得是手殘 還是 腦殘...也想來補個七巧玲瓏心好了大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7 13:04
袂,臺語怎麼發音?我猜其發音像;卡,虧,足(臺語),雀(臺語),滌(臺話)。
炒空心菜,我在橫濱唐人街學到,要盡信浸信大火,15秒,足量辣香、𧐢油、生蒜等,就是不要相信「自己的眼睛」。🤣❤️
四妹(4mei) 於 2021-03-19 09:00 回覆:
網路上抄的:
  • 袂:漳 bē、廈 buē、泉 buē。「不會」,will not; unable; is not; no.

至於弄菜嘛,繼續努力囉!大笑

 

十年風《我正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7 11:20
有志事竟成。你可以的!
四妹(4mei) 於 2021-03-19 08:58 回覆:

搞成這模樣...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7 09:18

看標題,嚇我一跳,還以為誰借膽給妳,讓妳在此敢以空心菜做文章

 

我心臟不夠強,可能離無心不遠矣。但妳寫的內容又太有趣,我只好一邊半遮眼睛,一半護著心臟,慢慢一字一句看完。這樣妳就知道我是妳忠實的粉絲了吧。

 

我也愛吃心菜,一般都是水煮燙著吃,起鍋後拌一拌調味料及油,都不會變黑。妳若學到妙招真傳,還請不吝分享作法。

四妹(4mei) 於 2021-03-19 08:57 回覆:

小的評政治人物,差遠了...小菜都沒辦法了,怎有本事炒大菜...

謝謝你一字一句的,我心都虛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7 08:53
若成功,拜託把食譜貼上來。
四妹(4mei) 於 2021-03-19 08:54 回覆:
革命都10次才成功ㄋㄟ  尷尬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