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字
2019/10/31 22:36:32瀏覽2148|回應14|推薦78

我記得張曉風有篇散文叫「你們的名字」,講述的容大概是父母親賦予孩子的姓名都帶著「期許」「出類拔萃」「興邦治國」...邏輯,舉凡我認識的天玉」--玉潔冰清、「智傑」-- 智慧人傑、「台生」-- 台灣生、「孝義」--孝順正義、「國興」--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之類的……

 

小時候巷子裡很多老人都叫日本名,後來我家搬到眷村後的重區,加上唸的是空軍軍眷的國中,上述的名字就很普遍。漸漸地富民強了,取名字的趨勢和流行也越來越多樣,為了避免尷尬的菜市場名「淑芬」、「正雄」,有時我猜也有人刻意選不會唸的字,比如「釗」「燮」,但基本上都有某種正面的象徵意義。

 

只是上班後不久我就發現科技或外商公司不信這一套,反而特別喜歡用英文名字,常常沒有的人還得硬取一個,所以「文正」不叫文正了,Steven而叫習慣後還真會忘記對方有中文名字,像我完全想不起來我們公司的Eric 到底對應到哪個中文。於是每家公司都出現了Joyce、Melody、Luke、Denny……不想跟別人取一樣的就會有River、Hunter、Boom、Amber…… 等怪名,自認為比較「潮」也「與眾不同」?

後來更乾脆了,有人從小就被父母「有意識」的取個西合璧的名字我身邊不乏「海倫」、「瑪格」、「約翰」等… 想當然而署名就是Helen、Margaret、Jean John,且越來越多。

 

我們不知不覺有了「洋名」,偶像明星也都這麼做,在電視上侃侃而談自己叫Emma、Elly、Simon的小孩,彷彿這是常態,彷彿這是與世界接軌的通道,但這到底是為了簡單方便,還是無感的文化失根??不禁恍神了,在這個突然變涼的夜晚……

 

我在法國上課的時候,老師M.Gomez喜歡點我,他自認為小舌的「淑」他發的特準,音聽起來也好,原因來自第一堂課他讓我解釋我名字所代表的意思,本自以為很「俗」的字,在他聽明白後都變美了,從此他沒忘記我,同學也沒有,我再也不是Annie、Sophia 、Isabella……之一,我再也沒有了洋名字。

 

2019/10/3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mei&aid=1304986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11/01 23:58
名字要能叫得簡單又響亮,就是好名。
譬如,雙槍黃八妹,那真是無人不曉啊。^^
四妹(4mei) 於 2019-11-02 09:50 回覆:
這個好,又是另一個思考方向了!讚啦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16:54

   FYI, 命學上說 ~

   名中 "淑" 字的 女性

   個性上 多具己見, 而且還 多少擁有些 小潑辣

   哈, 準了沒?Fox恭喜恭喜

四妹(4mei) 於 2019-11-02 09:49 回覆:
不好說了~~誰理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08:18
不只明星,上次回台,去聽了幾堂談投資的課,每位講師都有洋名。連不會英文,把Alex唸成Alice者,都有洋名。不知他們在幹啥。
四妹(4mei) 於 2019-11-02 09:48 回覆:
好笑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1 23:33

   @倒數第三段 :

   約翰 -- John

   寫得真好, 頗有同感喔讚

四妹(4mei) 於 2019-10-31 23:40 回覆:
快文快錯...快抓包...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