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n Flandres Fields 在法蘭德斯的戰場上
2018/08/03 13:53:31瀏覽2299|回應17|推薦89

第一次世界大戰到底誰打誰?為什麼打?我(當時)的高中歷史課本只用一個章節交代:1914-18共有6500萬人參戰,弄死了1600多萬人,挑起戰爭的導火線是奧匈帝國的王儲斐迪南大公和他老婆在塞拉耶佛閱兵現場被暗殺,隨即奧匈帝國向塞爾維亞宣戰引起一連串積怨已久的叫陣互挺,德國、法國…通通打起來了。

當時要應付月考,不管塞拉耶佛多咬口,都得強迫症般地用原子筆在計算紙寫過幾十遍,只是最後寫成了「塞拉佛爺」也不知道……這些片段寫完考卷就忘了,大戰打得再慘烈,也抵不過一隻小瞌睡蟲。但即使自己的高中生活再不堪,我還真記得印在課本上斐迪南和他老婆坐在車上揮手的黑白照片。


這一天我在冷門的維也納戰爭博物館內。我緩緩走進一戰展場,一眼就認出遠方背板上兩人的身影就是課本說的「導火線」,同區也展出王儲夫婦事發時搭乘的座車,留有致命彈孔的血漬軍裝、兇手用的手槍等。

剎那間,第一次世界大戰從歷史課本的一個章節換成實景……我失去所有的字彙,只隱約聽到槍聲,哭聲… 看見烽火連天,血流成河… 聞到了死亡……我緩緩飛起,化成「In Flandres Fields 在法蘭德斯戰場上」詩中的雲雀,俯瞰一整片血色的罌粟花交錯在一排排的十字架間,幾萬個年輕的你年輕的我…… 6500多萬個問號??到底人類在打什麼??還要打什麼??

「In Flandres Fields在法蘭德斯戰場上」 這首詩是加拿大軍官 John McCrae在一戰期間目睹22歲的同袍戰死在第二次Ypres戰鬥(22 April – 25 May 1915) 所寫下的,討厭讀詩的我,還是忍不住要熱淚盈眶。後來也因為這首詩,罌粟花成為每年11月11日「停戰日」的象徵,只是現在記得11/11 是光棍節的人恐怕多一點,什麼都買,什麼都賣,就是什麼都和一戰沒關係……


In Flanders fields the poppies blow 在法蘭德斯的戰場上 血紅的罌粟花隨風搖曳
Between the crosses, row on row, 交錯在一排排的十字架間
That mark our place; and in the sky 標記著我們倒下的位置
The larks, still bravely singing, fly 飛在空中的雲雀依舊勇敢的唱著
Scarce heard amid the guns below. 只是在槍砲聲下幾乎聽不見

We are the Dead. Short days ago 我們都掛了 就在幾天前
We lived, felt dawn, saw sunset glow, 我們曾經活著 看日出日落
Loved and were loved, and now we lie, 曾經愛人也被愛 現在死了
In Flanders fields. 死在法蘭德斯的戰場上

Take up our quarrel with the foe: 請繼續和敵人火拼
To you from failing hands we throw 從我們垂下的手裡接住
The torch; be yours to hold it high. 火炬 並把它舉高
If ye break faith with us who die 如果你背棄了誓言
We shall not sleep, though poppies grow 我們將會死不瞑目 儘管罌粟花依然開在
In Flanders fields. 法蘭德斯的原野上

*2017年光棍節有感,只是寫了一半,忘了…今天突然想起了雲雀,忍不住… 鼻酸,卻不是感冒。(歌詞網上很多人翻譯,我借抄了,只小改...)

2018/8/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mei&aid=1138487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3 05:33

   其實您 頗有文采 ~親

   而且文章內容 雖多跳躍

   然卻又 每有許多 意外不同的見地

   很讚的呢, 加油

   同時也問候您 : 元氣早安了 Fox恭喜恭喜

四妹(4mei) 於 2019-11-13 09:03 回覆:
有  吃完早餐了,帶著 7:0 上工了,爽快的!大笑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1 18:48

   別再 "刪文" 了, 拜託 ~拍臉(清醒一下)

   都誤以為 自己 "老是夢遊" 了呢!

四妹(4mei) 於 2019-11-12 10:13 回覆:
手癢ㄇㄟ Fox餓餓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1 13:19

   11 月 11 日, 而且還是 星期一

   哈, 是 "五星連珠"

   王老五們, 這個 厲害了吧Fox恭喜恭喜

   下班後, 來頓大餐可, 但 "千萬別喝醉" 嘿!

四妹(4mei) 於 2019-11-12 10:12 回覆:
再按下去~~該剁手了!!

華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2 02:41
一戰死了那麼人,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恰好戰場上流感盛行,更加重死亡人數!20年前我也曾去過很多當時的戰場舊地,感觸良多!
四妹(4mei) 於 2018-10-12 08:49 回覆:
1918年的世界大流感的確也死了很多人,也是促成一戰結束的原因之一,謝謝提醒!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6 10:39

   元氣早安。啾

   偶爾也要 浮出水面 換換氣 才好喔。

四妹(4mei) 於 2018-10-09 20:07 回覆:
快了,快了,到這裡了...至少有光了...mon grand bleu!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6 00:02

   秀秀妳 ~啾

   錢  雖賺起來 不嫌多,但 生命健康 也要顧嘿

四妹(4mei) 於 2018-09-27 10:41 回覆:
收到,等我把桌上這些清理完畢(已經兩個月堆積如山了)我再給你好好講講...講起來都是淚(這我外甥女教我的...)ROES烏雲罩頂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2 05:59

   又出國了嗎?

   中秋在即,怎沒見 您的 月餅 與 葡萄酒

   關心著妳嘿。Fox恭喜恭喜

四妹(4mei) 於 2018-09-23 17:37 回覆:
我被工作淹沒了啦~~啜泣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6 09:12

很有同感,塞拉耶佛,以前念起來噢口,感覺也遙遠而陌生。

去年到巴爾幹半島走一圈,發現巴爾幹半島比我們熟知的英法德等都要近一些,其實奧匈帝國也是八國聯軍的參戰國之一,還派了四艘軍艦參戰。

剛從維也納旅遊回來,沒去看戰爭博物館,倒去參觀了王儲叔父-當時法蘭茲約瑟夫皇帝及茜茜皇后的博物館,皇帝決定報復,卻導致奧匈帝國走入歷史,應該也是始料未及。

四妹(4mei) 於 2018-09-01 13:15 回覆:
說到這八國聯軍,心裡實在有夠不舒爽,清朝孱弱,列強無恥!

JJ
2018/08/10 20:29
對啊,好久不見,希望能有時間常來.
四妹(4mei) 於 2018-08-11 09:20 回覆:
快來快來...大笑

JJ
2018/08/10 04:56

Remembrance Day.

四妹(4mei) 於 2018-08-10 11:52 回覆:
JJ 好久不見...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