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lash of Genius 一個發明家的故事 (下)
2017/03/28 00:42:46瀏覽2064|回應3|推薦16

link for Flash of Genius 一個發明家的故事 (上)

http://blog.udn.com/4f7a0494/98789317

狀告福特的過程,一開姶就困難重重,他的合作伙伴不願參與訴訟,因為他的小工廠為福特生產配件,狀告福特等於自斷生路。福特是汽車行業的老大也是最有勢力的公司,沒有律師願意接Robert的案子。他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一個願意幫助他的律師,律師鏗鏘有力地說,我一定為你討回公道!

律師賣力地交涉后,福特公司願意付25萬私下合解。律師非常興奮地邀功請賞,說我們甚至可以向他們要30萬,40萬。Robert問“福特公司承認他們偷了我的發明嗎?”當然不可能!Robert 說,我不要他們的錢,我要的是他們承認他們偷竊了我的發明,你所說的法律公平哪裡去了!律師冷靜地說,這是你能得到的最好結果。福特公司有錢有勢有時間有強大的律師團。你有什麼?什麼是公平?錢就是這個社會能給你的公平。Robert毫不猶豫地拒絕福特的合解提議,與律師不歡而散。

Robert如同武功高手走火入魔,他的生活隻有一個目標,福特必須承認間歇性雨刷是他的發明。他花大量時間出入圖書館,閱讀法律條例,查閱相關資料,收集証據。直到有一天,他從圖書館回到家中,他的太太說,律師打來電話,他放棄這個案子。接著,太太說,我們離婚吧。你的心中隻有你的雨刷,你全然看不到家中的其他七個人。

眾叛親離,一無所有,前景黯淡。Robert跌入人生谷底。

離婚后,Robert搬入一個狹小黑暗的公寓,家圖四壁。大多數人在如此的境況下會選擇向現實妥協,可是Robert卻以一個革命者的頑強,一個殉道者的堅定,一個理想者的熱情繼續投入到訴訟的過程中。旁人說他瘋了,他失去了生活。可是對Robert而言,這就是他的生活,是他的使命,討回屬於他的發明,還給他一個公平。

福特公司如何看待Robert的雨刷設計呢?在福特眼中,他的設計根本不是一個創新一個發明。Robert無非是用市面上可以買到的電子元件重新組合,假以時日,投入人力,福特自己可以生產出來。難道社會的進步發展不就是借鑒前人和所有人的發現和研究而產生的嗎?所謂的個體發明家不應該claim the credit, 更不應該從中受益。Robert恰恰非常看重他做為發明家的身份和驕傲。他在聽証會為自己陳述時,說“我是一個發明家,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隻有這個案子了結,法庭宣判后,福特汽車公司的人和這個社會才可以看清這一點!”

Robert在福特眼中是一個梦想以卵击石,螳臂当车的瘋狂的小人物.如果“富貴不能淫”,就讓被時間拖垮.他們不回應不理睬Robert的訴求,或者沒有道理地要求Robert提供更多資料和証據.專利有一定的時效,和食物一樣可以過期.當時的法庭對專利案非常不利.法官不是科學家,陪審團更不是,要所有人理解專業術語和技術背景,耗時費神,吃力不討好。因此專利案常常是集團勝訴,發明者敗訴.

從開始上訴到法庭正式開庭間隔了十二年的時間,是他會眨眼晴的雨刷的靈感出現的三十年之后。Robert已滿頭白發。

Robert沒有律師,自我辯護。這是電影的高潮,異常精彩!當福特請來的專家証人陳述,他認為Robert的設計根本不是一個發明后.Robert讓兒子拿來一本Charles Dikens的書《雙城記》,念了最著名的第一章的第一節“It was the best times, it was the worst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他問專家,哪一個字是Dikens 發明的,而不是字典裡有的。Dikens做的不過是把這些字排列組合后,寫出不朽的著作。他的雨刷電路同樣也是利用現有的電子元件,經過他的組合,達到完美的結果。專家聽后,瞠目結舌,𣎴得不承認Robert說的有道理.

福特公司感覺到了危險,在宣判之前,派了一個人去游說Robert, 開出了他們認為任何人不可能拒絕的價碼,三千萬美金庭外和解。馬克思曾慨嘆,法蘭西不缺少有智慧的人但缺少有骨氣的人.Robert選擇了骨氣,他又一次拒絕了.

終於,法庭判絕福特侵犯了Dr Robert Kearns的間歇性雨刷的專利,賠償一千萬美金。Robert的家人包括他的前妻留下勝利的眼淚。不久,Chrysler 汽車公司也被判專利侵權,賠償Robert一千八百萬美金。

雨刷的案件成為歷史上著名的劃時代的專利案件.

人生如戲,大多數人選擇平平淡淡,安安穩穩的小日子。可是有些人注定要經歷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人生。許多人為Robert的執著不值得,他為此失去了正常的生活,甚至因此沒有任何新的發明。我看了他的經歷,非常糾結是敬佩他還是同情他,但有一點我清楚,我之所以著迷這個故事,花時間寫下來與大家分享,就是因為它不是一個俗套的追求金錢,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Robert追求的是他的精神,他的夢想,他的公平。無論旁人怎樣看待他!

加州今年的雨季真長,又下雨了,打開雨刷,刷刷的聲音提醒我一個與它有關的發明家的人生故事,一个与众不同的灵魂的故事.

補記:間歇性雨刷電路原理

控制雨刷的電路設計簡單,充分體現了簡單就是美的原則,基本元件是,可變電阻,電容,和晶體管。電阻和電容的組合形成一個時間控制器。晶體管是開關。開車的人調節旋鈕,其實是在調節電阻,從而控制流入電容的電流。當電容電壓升高到一定程度,晶體管連通,帶動雨刷,雨刷開始工作,電容的貯電被消耗。電路斷電,雨刷停止,直到電容下一次的充電,新一輪開始。

五十多年前,Dr Robert Kearn 設計出這個電路,是當時的一個飛躍。因為當年其他人的設計主要集中在mechanical design, 電路設計還隻是發展方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99334786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9 17:09

老頑童比較調皮,請看:陸游的分身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823028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9 17:07
不好意思!請看:筆名陸游之出處及致歉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352586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8 08:24
很多年前看過這個故事,但不太記得詳情,這次再細讀兩遍,仍然感動!謝謝您!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7-03-29 00:30 回覆:
陆游,好名字啊!
谢谢你的阅读。有些故事值得复述,让更多的人知道,从中受益。这部影片2008拍摄的,据Robert Kearn的发明45年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