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lash of Genius 一个发明家的故事 (上)
2017/03/25 08:22:36瀏覽1463|回應0|推薦9

最近無意中在Netflix 上看到一部電影《Flash of genius》,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看后,好幾天都想著這個故事,還去網上收搜了更多的資料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這是一部關於間歇型雨刷(intermittent windshield wiper)的發明者Robert Kearn的人生故事,更准確的是他耗盡一切一生與Ford汽車公司打專利侵權官司的故事。Flash of Genius 是專利法的一個術語,指一個發明者在某一時刻,奇妙的靈感突然象閃電劃過腦海,被捕捉到,促使發明的產生或進展。

Robert的靈光一閃的時刻發生在1962年底特律的一個雨天.一家人從教會崇拜后開車回家。 天下著蒙蒙細雨,車的擋風玻璃一會兒蓋滿水珠看不清道路,Robert打開雨刷,刷干淨玻璃,但是又嫌不斷擺動的雨刷討厭,關掉。一會兒兩水又挂滿了擋風玻璃,隻好再打開雨刷。反復幾次,讓Robert不勝其擾。那時候,最先進最豪華的汽車的雨刷隻有一種設計,就是勻速擺動。Robert的左眼在新婚之夜,開香檳酒慶祝的時候,被大力飛出的瓶塞擊中,新娘將他送進醫院,立即手術。眼睛保住了,可是視力嚴重受損。這樣的雨天,這樣的雨刷,讓視力不好的Robert 很煩躁。他跟家人報怨到,為什麼雨刷不能刷幾下,停一停,再自動啟動呢。而且應該可以多種速度調節,大雨滂沱就快速,細雨綿綿就減速。當天晩上,刷牙時看著鏡子裡的自己,他無意識地眨眨眼睛,自言自語道,雨刷為什麼不能像眼睛一樣可以眨眼?該停就停,需要時就眨動,可以眨一下,也可以多眨幾下。這個靈感讓他興奮不已,覺也不睡,沖進地下室開始設計。

Robert是大學的一位物理學教授,也是一個一直夢想發明創造的人。他的專業知識,家人的支持和一個朋友的經濟幫助,一年多的時間,他真得設計出一個簡單實用的電路,幾個電容,幾個可變電阻,幾個晶體管的組合,成功地制造了可變速的雨刷,被他稱之為可以眨眼睛的雨刷。當時,Ford 也在研發這樣的雨刷,一直沒有突破,看到Robert的模型,非常驚艷,非常感興趣。Robert聞到了成功的氣息,沒有人預料到這是摧毀人生的前奏。

Ford汽車公司是美國當時最大的汽車制造商,更是從小汽車之城底特律長大的Robert最尊崇的公司。福特的工程師讓Robert給自己的雨刷報價,口頭表示邀他入伙繼續研發。因此Robert让他們看了自己制成的樣品,然后回家完成工業雨刷需要完成的300萬次cycle的可靠性能的測試。周末全家人出動滿城尋找合適生產雨刷的廠房。他夢想開一個制造廠,給Ford提供他設計制造的雨刷。Detroit城有很多為汽車提供各種原料和配件的小型公司。他有六個孩子,歡樂地給每個孩子安排了今后的職位。他賢淑的太太一直支持他,以他為驕傲。

正當生活充滿了欣欣向榮的希望,Robert的那位給他經濟支持的合作伙伴帶來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毫無預兆地,福特汽車公司不准備與他合作,不需要他的供貨也不想採用他的設計。雖然痛苦失落,Robert一家隻能強打精神繼續努力向前走。直到Robert有一天發現大街上開的福特新款車已經安裝了間歇性雨刷。他冒雨跟蹤一輛車,偷偷拆下了雨刷控制器。他看到了熟悉的電路,晶體管,電容如電阻。Robert異常憤怒,福特偷了他的設計,又拋棄他了他。多少個周末和夜晚,他鑽研他試驗。多少個雨天,他們一家人沖進車裡,開車滿城繞圈,向迎面開來的車鳴喇叭自豪地展示他們的“會眨眼睛的雨刷”。Robert想起他為這個雨刷的發明失去多少陪伴孩子的時光,甚至沒有帶他們在春天放過風箏,夏天去游泳。一瞬間,他崩潰了,登上去華盛頓的灰狗巴士,准備給總統演示他的雨刷。幾天后,警察在車上找到失魂落魄,蓬頭垢面的Robert.送他回了家。

家人送Robert去了醫院,尋求藥物和心理治療.病情穩定后,Robert向福特討說法,無人理會.於是,他決定走法律程序,控告福特.漫長的訴訟徹底改變了一家人的生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98789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