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难忘春晚
2017/02/04 06:41:33瀏覽428|回應1|推薦12

記憶中的中國新年,與中央電視台的春節晚會緊密相聯。大年三十的晚上,電視開著,裡面的節目熱火朝天地演著.全家人一邊擀皮,調餡,包餃子,一邊評論電視節目。當晚會開始唱壓軸的《難忘今宵》時,鍋裡的水正沸騰,餃子下鍋,不一會儿,胖嘟嘟圓滾滾的餃子出鍋.歌聲一停,正是午夜十二點,屋外立刻鞭炮齊鸣,震耳欲聾.吃過熱氣騰騰的餃子,這舊年算過去,我們迎來嶄新的一年。

出國多时,再也沒有經歷過這樣有聲有色有香的年味.由於網絡電視,與國內幾乎可以同步看到春節晚會,聊勝於無地安慰我們海外游子“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思鄉之情。國內的觀眾越來越挑剔,對春晚的負面評論多於正面評價。很大程度是因為節目或濃或淡的政治性,大而空的宣傳口號倒了觀眾的胃口.小人物如我,埋頭過著一畝三分地的小曰子,看春晚直接略過中央宣傳部口吻的節目,隻關注於娛樂性強的節目。我喜歡樂的相聲,反映生活的小品,好聽的歌曲.話說春晚這個舞台成就了很多歌手演員,既有寂寂無名的草根歌手,也有試圖開拓大陸市場的港台藝人,還有事業如日中天的大牌明星,通過春晚,他們走進千家萬戶,為中國十億觀眾所認識。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87年的春晚,台灣的二十六歲的歌手費翔唱的《冬天裡的一把火》。他帥氣英俊的容貌,深情款款的眼睛,高大健碩的身材,再加上動感十足的音樂和舞蹈,一出場,瞬間點燃了觀眾的熱情。三十年前的中國大陸,相當的閉塞,大多數歌手的台風古板僵硬,仿佛一個模子刻出來的。費翔性感的歌喉,蠱惑的回眸,活潑的舞步,無不讓觀眾耳目一新,大為震撼。他為封閉的觀眾打開一扇通往外界的窗。這首歌立刻火了,很長時間,大街小巷都飄蕩著冬天裡的一把火的曲子,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哼唱“你就像那冬天裡的一把火,
熊熊火焰溫暖著我的心窩。
每次當你悄悄走進我身邊,
火光照亮了我,
你的大眼睛,明亮又閃爍
仿佛天上星星最亮的一顆!”

費翔的名字為億萬人所知,成為青春偶像.他的著裝乃至發型成為少男爭相模仿的時尚.那年,好巧不巧,東北的大興安嶺的森林發生了大火.老百姓開玩笑說,這是費翔帶來的一把火燒的,但是他那麼帥,我們就原諒他吧!

最近,金星的訪談節目《金星秀》,請來費翔作嘉賓,他們又提到當年的春晚及這首一把火帶給社會的沖擊和影響。節目中回放了當時的錄相。三十年后,費翔巳無當年的青春容顏,取而代之的是沉穩儒雅。他透露當時的趣事,由於他的編舞太過標新立異,被央視領導批評,導演頂著壓力,沒有讓費翔更改,才有了當時的轟動。 金星與費翔侃侃而談這三十年的個人和社會的巨大變化,一致感嘆唏噓年華似水,時光荏苒.

春晚伴隨我的生活多年,是中國新年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因此,當無意中看到北美文學城的一位博主整理了三十五年來歷年的春晚經典歌曲的視頻,我異常驚喜,立刻將link收在我的博客裡,在今后的日子裡細細品味。

难忘春晩,經典長存!

 http://www.wenxuecity.com/blog/201702/17373/1994.html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90903548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8 09:53

震耳欲聾,鞭炮齊鳴,排山倒海,此起彼伏,笑語歡聲,這是童年時年年最深刻的回憶,

一桌年夜飯,不僅僅是一頓飯,更飽含了全家團聚的喜悅,承前啟後,既是對過去一年的回顧,又是對新一年的期待,

而這些情景也都漸漸的淡了,翻翻手機相簿,多是無聊的一些問候截圖,

春晚的節目我也很喜歡小品短劇,幽默中也透出生活中的細節。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7-02-18 08:13 回覆:
好高兴你来访!
祝你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