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公司裁员
2016/10/31 07:42:56瀏覽405|回應1|推薦9

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公司裁员

毫无预警的,上星期四 早上收到了公司发出的email, 裁员十九个人。这封邮件如同在平静湖面扔下一颗大石头,激起浪花,掀起震荡。公司的气氛陡然严肃沉重起来,走廊,格子间,茶水间开始各种的窃窃私语和无端谣言。

中午时分,紧闭的会议室大门打开,陆续地走出来一些人。有的人红了眼眶,有的人嘻嘻笑,有的人面无表情。去附近的格子间,看到一个相熟的女工程师拿一个己装好私人物品的纸箱,肩挎背包,正准备离开。我们拥抱道别。她性格一向爽朗大方,突发时刻笑得依然灿烂。饶是这样,也掩不住一丝伤感一份困惑。走出公司,恰巧一辆车正要从身边开过,车停下,一张年轻的脸探出,“忙人姐,要和你说再见了!”我大大地惊讶了,反倒是年轻人安慰我,说,没事,已有心理准备,以后常联系。车开走了,我半天回不过神来。

这几天,公司里少了几张熟悉的脸,却多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故事。有一位我们不太熟悉的韩裔工程师,两星期前结婚,去意大利度蜜月,不幸在裁员名单上。即使在万里之外,公司还是有人以短信的方式通知了他。他在蜜月结束后回来与人事部门面谈结算签字,结束了与公司的情缘。我们发不准确他的韩语名字,但只要提及“honeymoon", 大家一副了然的模样。估计这个蜜月也让他刻骨铭心。

如果honeymoon被裁员是个小悲催的话,那另一位中国同亊被裁员更让人同情。他的太太是全职主妇,怀孕不久,热烈盼望新生命的过程中要面对失去医疗保险和收入的现实问题。不过,俗话说,“上帝关了一扇门,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户。”湾区现在经济繁荣,只要用心去找,一定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年轻时经历被裁员是历练,历练了,心智就会成熟。

当然裁员不全然愁云密布,也有开心的人。一位年近七十的被年轻人称为“奶奶”的同事,来工作只为了消遣时间,舍不得放弃朝九晚五,有人聊天的规律生活,本也计划退休。公司的裁员只是让她的计划提前几个月,拿到旳几个月薪资的遣散费成为新生活的启动资金,完全可以先环游世界做为退休生活的精彩开篇。
那个大个子的可爱年轻人,事后得知,他对现在的工作尤其是上司的微观管理早已不满,他已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下一个职位,被裁员省去了自动请辞的步骤和尴尬,于是兴高采烈地离开,开始新的职业生涯。

我在这份毕业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已经做了十几年了,行业的起起伏伏经历了好几轮。刚工作没多久就亲历裁员风暴,那时还佩着BB机,被老板呼叫让人心惊肉跳。菜鸟出道,心理承受能力差,又沒有绿卡,极其缺乏安全感。幸存下来后,走过公司的惨淡萧条,也经历了神奇的鼎盛发展,最近被告之硬盘行业迟早被SSD 取代,我们的公司曰薄西山,苟延残喘而已。此时,我已被训练得淡定从容,生活不仅仅是工作,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的经历丰富我们的人生,其间的磨难起伏让我们成长成熟。

此次裁员风波对我也是有影响的。我本是被温水煮的青蛙,舒服又茫然地游戏生活,突然发现这口大锅要翻了,不由惊跳起来。清理办公室攒了十几年的杂物,恋恋不舍地抛弃很多文件和私人物件,做到,一颗红心,两种准备!

裁员这个大石头造成的余波渐渐消退,走廊,茶水间,格子间恢复了天下太平的气氛。生活继续向前冲,时间最终带走了光阴的故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79925905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1 12:10

不論是多麼驚濤駭浪的劇情

日子久了以後,總歸是要恢復平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