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病毒下的生活紀錄(八)
2020/06/18 02:02:38瀏覽493|回應0|推薦13

太陽照常落下升起,照著沒病毒的日子,也照著有病毒的日子。大自然沒什麼變化,冷眼观看可憐的人類如何自亂陣腳。

疫情初期盡量不外出,衍生出一系列網購生意。不得不外出時,戴口罩,戴手套,戴帽子,戴護目鏡,全身武裝到牙齒,華麗麗變成裝在套子里的人。外出歸來,脫衣洗手洗澡,擦門消毒。快遞送來的物件,太陽曬,消毒液擦,恨不能顯微鏡下看過抓到這可惡的病毒才放心。新聞天天播報不斷攀升的死亡人數新高更讓人神經緊繃。居家幾個月後人們熬不住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它去吧!

居家的日子,家是那麼重要,是生活的全部。家是生活的港灣,但這個港灣也不全是風平浪靜的風景。有人形容家人的關係,好像刺蝟,離得遠了,覺得冷,忍不住靠近來取暖,但距離太近了又扎得慌,必須保持距離。如今我們一家人被迫近距離長時間相處,最初的蜜月期新鮮勁兒過去之後,摩擦系數緊張指數呈上升狀態,我們互相看對方面目可憎。

老爺仍然是老爺,上班時間兩耳不聞家中事,一心只做公司事。大兒天天恨不能時刻粘在電腦上,與世界各國的小朋友聊天,聊完美國聊歐洲,不下死命令讓他關機他就可以不吃不喝地繼續沈迷於網絡世界。最讓人不省心的是二兒。從早上起來,就開始大喊無聊,抗拒一切讀書,上課,寫作業。我十幾年養育大兒的媽媽經在他身上不起作用。對他嚴厲,他就悲憤不已,跺著腳說他是一個壞孩子,沒有人愛他,為什麼大家都恨他,為什麼他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聽著他聲淚俱下的控訴,象一個新手媽媽一樣束手無策。如果我對他和顏悅色,鼓勵他勸勉他,讀書寫作業後可以看電視玩ipad還有禮物拿,他也只會做十分鐘,而且這個招數已經被濫用,不再起作用了。

我努力拉著家庭,工作這兩架馬車往前走。在家工作,家務事和工作混在一起,界限模糊。忙工作時,一邊做事一邊想著孩子看電視打遊戲浪費光陰,內心不由焦慮。當放下工作,努力想做一個稱職的媽媽兼家庭教師時,孩子油鹽不進,堅決抗拒抵觸,不由深感挫折,好幾次,摔門而去,跑到公司去緩解情緒。

數次,陽光也照不暖我灰暗的心情,只覺失望孤獨,無所依靠。

情緒平靜下來,站在孩子的角度來看,對他們又很同情。天性好玩好動的年齡,突然間被圈養家中。外面的世界有父母口中可怕的病毒,公園裡的playground被關閉,好朋友不能見面。父母關心的只是孩子讀書再讀書,成績不要落下了,孩子的心情自然好不到哪裡去。

這一場疫情破壞的是千千萬萬的家庭生活。在微信群里,疫情初發時,積極要求學校關閉的那些父母經過兩三個月的陪娃時光,紛紛哀嘆,左手工作,右手帶娃,生活不易,迫切希望學校秋季能夠順利開學,孩子們重返學校,如果學校繼續上網課,很有可能全家崩潰。

与朋友同事联络,才知道我的烦恼等同無病呻吟,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矫情。朋友的兒子在醫院工作,個人防護用品嚴重缺乏,作為父母的為孩子的安全提心弔膽。同事的女兒年初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在老人院照顧老人。老人院屬於此次疫情的重災區。雖然心疼女兒,但為了全家人的健康,硬著心腸讓女兒出去租公寓。女兒賺的薪水不足以支付昂貴的公寓租金。父母貼補金錢尚是小事,終日掛記女兒的健康讓他們寢食難安。掙扎數月,還是讓女兒辭職回家。另有朋友,退休後安度晚年,突然胃痛,因疫情染病風險,不願去醫院檢查,耽擱數日。不得不去就醫,卻因失去最佳治療時機,離開人世,讓家人朋友扼腕震驚痛惜。

我們的喜怒哀樂,雞毛蒜皮只是疫情中萬千家庭的小小縮影。有人說時代的一粒灰落在個人頭上就是一座山。疫情時代下的一粒灰落在我家屋頂上,是一場冰雹雨,我們屬于幸運的,仍然正常生活。有些家庭經歷失業,經受生離死別,身心煎熬,如山一樣的壓力壓垮壓扁了許多家庭,企業和農場主。

病毒似乎還不足以讓人銘記2020年的沈重,由疫情引爆的中美世紀糾紛,美國的種族示威暴亂又為2020年的歷史添加濃墨重彩。每天我們經歷歷史,卻不明白究竟發生了什麼,我們該怎麼應對,家庭,社會,國家,世界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前方的道路如何走。每一日,我們的問題比答案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3876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