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男孩人生手冊》(上)
2019/07/08 08:21:59瀏覽302|回應0|推薦6

夏季天長,孩子放暑假,終於不再每天緊張地奔來奔去,得空兒看看書。家中有本小書《Handbook for boys》,估計是給進入青春期的大兒子看的。因它不是大部頭,我決定閱讀。看名字,以為是生理衛生的科普讀物,認真讀了前言,才發現是本小說,講述在困境中掙扎的黑人孩子,尋求幫助,找尋破解人生難題的故事。

作者Walter Dean Myers,是一位黑人作家,整本書通順易讀,故事情節和語言表達簡單明了。我用了兩天讀完。合上書時,有些不舍,舍不得書中那個智者傳遞的人生經驗中止,更想知道書中那個十六歲男孩Jimmy的人生最終翻轉還是翻船。

小說以Jimmy的麻煩事開始。Jimmy是個脾氣暴躁天不怕地不怕的高中生,僅因為一個轉學生吹噓自己會跆拳道,挑舋Jimmy。Jimmy就與他厮打,暴揍了那個男生,結果被警察帶走,被起訴傷害罪。當法官宣判六個月監禁時,他真正體會到了恐懼。所幸,一個開理店的老者Duke通過社區組織,自願幫助Jimmy,成為他的人生導師。Jimmy將去他的理发店打工六個月。

理发店位於黑人社區的中心,每天形形色色的人出入,大多數是社會㡳層的人,失業的,吸毒的,付不出房租的,混碼頭的。也有從這個社區走出去的成功人士,醫生,開餐廳的,開家倶行,房地產開發的百萬富翁。

店如一個小型的人生舞台,每個顧客的悲喜人生在此上演五六分鐘。

店還有兩個常客,他們是Duke的老友。一位是曾經做過法庭警衛,昵稱Cap,另一位是退休的餐廳老板从Puerto Rico 移民來的M先生。Duke,Cap及M先生,做為走過的橋比Jimmy走過的路還多的過來人,試圖通過這些失敗的,成功的人生案例告訴Jimmy以及另一個惹上大麻官司的十七歲的Kevin,為什麼出生成長於同一個社區,有些人沉淪有些人成功,人生是否有可以参考的成功准則。

在低收入的的黑人社區,通往成功幸福的路又窄又難走,通向失敗人生的路卻又寬又直。走進理店的人十之八九是落魄潦倒的.


進到店裡的Pookie,告訴他們最近諸事不順。公寓的冰箱噪聲比拖拉機還響,老婆讓他修。Pookie說用不著,如果壽命到了,修也無用。如果是好的,等會兒自然就不響了,讓老婆給他做炸雞吃。老婆想起他的種種無為而治,回娘家去了。由於拖欠三個月的房租,房東警告他滾出去。去車站接老婆回家的當天,發現房內的東西被扔出來,房子換了鎖。他認為全是老婆的錯。老婆一氣之下走了,他隻好去親戚家睡沙發。Pookie說,我走了霉運,不過我正在想辦法,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走進店裡的Frank要求Duke給他剪個精神干練的发型,因為他要上庭。他以銷贓罪被傳訊。他花三十塊買了價值一千元的名表。他無辜的說,那個哥們說急需錢付房租,我哪裡知道他是賊呢?

Irene在店外乞討要錢,搖頭晃腦的樣子,很明顯是吸毒后神智有些恍惚。Duke認出她曾經住在同一個社區,請她進來為她打理頭发,問問她的近況。她說,現在謀生不易,我正在努力嘗試。

Lonnie高中輟學后,和祖母住在一起,以打零工為生。犯了輕罪入獄,出來后更找不到工作。女朋友說這樣我們拿什麼結婚。Lonnie頭腦發熱,持玩具手槍搶劫超市,被堵截在死胡同裡束手就擒。他的祖母眼淚汪汪地說,如果不是女朋友逼婚,我的Lonnie不會做這樣的蠢事。

生活象一個大泥潭把人困在其中,越掙扎越沉淪。有些人干脆就放棄了。Jimmy 問Duke,這是他們的錯嗎?誰不想過好的生活呀?誰一生不犯錯誤呢?難道犯了錯誤就沒機會翻身了嗎?

面對Jimmy的質問,Duke耐心地引導他思考人生,告訴他法國大哲學家笛卡爾最著名的金句“我思故我在(I think, therefore, I am)”.人生可怕的不是犯錯誤,而是將錯誤歸結為運氣差,不從中學習任何經教訓。

那個Pookie,似乎閉著眼睛在世上生活,命運扔給他什麼就是什麼,凡事認為自己是受害者,老婆不好,房東凶惡。今朝有酒今朝醉,今日的困難明天再去擔憂吧,煩惱纏身時,如鴕鳥一樣把頭埋進沙堆,幻想再抬起頭時,煩惱自動消失。現實卻是所有的麻煩如滾雪球一樣越來大,直至將他壓垮。

Frank在面對價值一千元的表隻賣三十元的時候,他真得不覺得這背后沒有隱情嗎?洞悉人性的Duke告訴Jimmy,Frank其實明白沒有人會如此賤賣名表,但抵不過利益的誘惑。就象猴子明明知道火中取栗燙手,可是栗子的香甜引誘猴子不顧危險,一閉眼一咬牙就做了。

年輕的Jimmy並不接受Duke所有的教導,他對Lonnie的處境很同情,為之辯駁,Lonnie沒有一個聰明的頭腦,生活艱辛,在這個世界處於竟爭的劣勢。Duke的教訓似乎隻適用於是機會平等人人平等的世界。Duke告訴Jimmy,這個世界就是不平等的,所謂民主,平權不過是法律的規條。他走過種族隔離時期,親身經歷各種黑人被歧視被踩在腳下的不平等的屈辱,但是他選擇他認為正確的生活態度。而人生就是一個又一個的選擇,譬如是否選擇上學,是否選擇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在絕望的時候是選擇吸毒麻痺自己還是尋求幫助,在經濟窘迫的時候是選擇搶銀行還是其他的途徑。你的選擇決定了你的人生軌跡,愚蠢的選擇造成悲劇的結果。

當然進到理店的不全是生活中的loser,如Duke所說,我們不僅從失敗中學習,更要從成功中獲得,成功的人做了怎樣的選擇呢?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2800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