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故人Lily
2019/02/08 08:15:33瀏覽639|回應0|推薦20

硅谷的雨季很美妙,雨纏綿山青秀。即使天氣預警說今天將是大雨傾盆,狂風驟雨的惡劣天氣,其實得到的,只是陰沈沈的烏雲,細密密的雨絲。

我在廚房裡忙碌著,晚上請親戚吃餃子一起過中國新年,有很多的洗洗切切。腳站累了,衝杯咖啡一邊嘬著一邊望向廚房窗戶外面,雨絲綿密織成巨大的網,萬物被罩在雨網之中,非常安靜平和。我的目光落在紫藤花架下的兩盆馬蹄蓮上。平日里忙,沒顧上照顧院裡的花草,不知什麼時候,這兩盆花一反夏日的乾癟贏弱,變得茁壯肥碩,葉子巨大如芭蕉葉,綠得彷彿要滴出油,莖桿粗健,馬碲狀的花瓣又厚又潤,綻開得如碗口大,還有幾枝未開放的花苞,花身緊緊卷裹著優雅如箭從葉中抽出,看著真讓人心情舒暢。一陣風吹過,花葉搖曳生姿,甩下一串晶瑩水珠。

馬碲蓮的英文名字叫calla lily,我的馬碲蓮來自一個叫Lily的女人,去年她離開我們去了天家。今天,欣賞著潔白美麗的馬碲蓮,不禁想起了她。

Lily來自台灣,她最大的特點是她的笑容,不是矜持含蓄的笑,不是爽朗開懷的大笑,不是禮貌含暄的微笑,她的笑是發自心底真誠的笑,如春風拂面,冬日暖陽,又如孩童般的純淨。她是一個簡單快樂的人,總是鼓勵與支持,將她的笑能量傳遞給周圍的朋友。

我與Lily在教會認識,相熟起來因為她的一鍋紅豆湯。她常常在教會的廚房裡幫忙,不是幫著煮食物就是幫忙分配食物。有一次她煮了一鍋紅豆地瓜湯,實在好喝。湯濃而不膩,地瓜又Q又粉。我連忙向她請教秘決。她高興極了,一五一十地告訴我,地瓜單獨蒸好,切小塊,放入煮好的紅豆湯中,這樣地瓜才不會被煮得過爛,保持本來的軟硬合適的口感。我聽後,不信邪,非要偷懶,地瓜紅豆一起在高壓鍋里煮,成品比她的差十萬八千里,湯中的地瓜寡淡無味。向她坦白,Lily笑咪咪地說,沒關係,現在你知道了,有時間你再試一試。

印象中Lily總是笑的。她有兩個兒子,老大上大學時,老二在高中。大概半大小子想與眾不同,嘩眾取寵,明明是男生,卻留著一頭烏黑髮亮的披肩長髮,滿不在乎地出入教會。忍不住去問Lily夫婦,怎麼不管一管,看著不鬧心嗎?Lily老公說,年輕人嘛,我年輕的時候也乾過這樣的事。Lily笑笑地說,這不是原則性的問題,新鮮勁兒過去了,自然會剪短的。果不其然,這孩子的頭髮長長短短幾個來回,最終定格在精神十足的板寸上。

Lily與老公開放自己的家庭,每個月有一天請大家去她家查經聚會。我曾經去過一次。Lily家非常樸素,老舊的家倶,很乾淨但很擁擠甚至雜亂。Lily不好意思地說「我不捨得扔東西,也不善打理東西。」我本是一個極為講究秩序整治的人,由於她的坦誠,在她凌亂擁擠的客廳卻安之若素。因她不捨得扔東西,她的花長大了要分枝,她就會問有沒有人需要,她分好盆大家去拿。我的馬碲蓮就是這樣得到的,我公公婆婆家也得一份。相信還有很多朋友收到她的花和她的愛。

有一陣兒,Lily看著瘦了好多。大家關心地詢問是不是刻意減肥了,Lily笑得很燦爛,說,最近改變生活習慣,注意健康飲食與運動,瘦了十幾磅,是不是看上去好看了?Lily原本就不胖,瘦了之後更清癯苗條。其實,Lily只說了一半實情,她確實改變了生活習慣,釆取了更健康的飲食,那是因為她得了淋巴癌。

Lily仍然笑咪咪,笑嘻嘻,真誠快樂。不知情的人絲毫沒有看出任何端倪。她仍然出現在教會的廚房,不間斷詩班的唱詩。她仍然工作,她是數學專業的碩士,結婚生子後做了全職媽媽。兒子長大後,才回到職場,從事特殊兒童的教育,細心耐心又充滿愛心地照顧那些格外需要愛的孩子們。這些都是她去世後,從她的生平介紹中得到的信息。我們甘之若飴地接受著Lily陽光般的溫暖與關愛,卻沒有報以同等的關注。念及此,心很痛很愧。

Lily一邊治療疾病一邊如常地生活。那個曾留披肩發的二兒子大學畢業,她與老公去南加州參加畢業典禮。典禮那天,Lily頭痛難忍,被送進醫院,卻再也沒出來。很平靜安祥的,Lily離開了人間。在她離開的時候,身旁是她最愛和最愛她的家人,圍在病榻旁,為她唱了她生前最喜愛的詩歌。

很長一段時間,走進教會,我仍覺得會迎面踫到Lily,她笑著和眾人打招呼。她坐在我的前面聽道,拍下每一張slide,她笑著走過來,給我看她的手機,說「你看,我給你的兒子拍了一張照片,他好可愛!」她的照片仍然掛在教會的牆上,笑容滿面,春風拂面!

馬碲蓮在這個雨天開得格外美麗,異常健壯。Lily,你看到了嗎?淚眼朦朧中我又看到Lily溫和真摯的笑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2460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