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劇: 生活抉擇
2018/12/01 07:47:33瀏覽443|回應0|推薦10

为教会写的短剧,自编自导自演,自己找乐子.

旁白: 中國某城市的一個普通家庭,妻子正在客廳裡憂心忡忡地等著老公下班回家。

老公下班拎著電腦包進屋。

老公問“老婆,我回來了,兒子接回來了?”

老婆,說“今天我讓爺爺奶奶接了。我怕兒子在家,你控制不住自己,要揍他。”

老公警惕地說,“好好的,我干嘛揍他?”

老婆,說“唉,老師打電話來了,咱寶貝兒子又闖禍了。老師讓我們明天去學校訓話。”

老公,”這兒子從小就淘氣,不讓人省心。以為上了中學能好些,這才開學幾天哪,就又干壞事了。這次是什麼事?”

老婆,“英語作業叫抄寫單詞,每個單詞抄二十遍。咱兒子把兩支筆捕綁一塊兒,上下兩行同時進行,這樣抄十遍就行了。”
老公,“這算發明創新呀。我小時候怎麼就沒想到呢?不過,這不算大事吧,也讓叫家長?”

老婆,“你還有心思開玩笑?如果兒子低調點估計不會被抓包。他忍不住得意,向同學兜售幫寫作業的服務。抄一份單詞作業,收費五塊,動靜太大。被老師逮住。老師說他影響太壞,要嚴肅批評。”

老公,“這小子太特立獨行了,真不知拿他怎麼辦。你還記得小學那件事嗎?”

老婆,“想忘也忘不了,那件事更讓人哭笑不得。那是歷史課吧,老師問長城是誰修建的?”
“同學們都回答是秦始皇下令建的。咱兒子站起來說,老師,你們說得不對。是美國總統Trump下令建的長城。”

老公接過話頭說,“老師眼珠子都要掉出來了,問何以見得。兒子學Trump翹著小手指,說I will build a wall, it is going to be huge. 同學笑得趴在桌子上。老師卻氣得心臟病發作。”

老婆說,”真搞不懂,我們倆這麼優秀的人怎麼生出這個活寶。”

老公說“是不是轉基因大豆吃的?”

老婆說,“還地溝油吃的呢!其實兒子很聰明,好多奇思妙想,就是不按常理出牌。他被老師訓,我好難受,既恨他不聽話,又怕他被修理得太聽話,失去了他的靈性。”

老公說,“老婆,要不我們送他去美國讀書吧。聽說美國是兒童的天堂,鼓勵創造性和個性發展。作業又少,哪象這裡還是題海戰術,灌輸學海無涯苦作舟,一做功課,咱家就雞飛狗跳,整個一悲慘世界。”

老婆說,“兒子才十二歲,我可舍不得他。小留學生出事的悲劇多了去了。”

老公說,“要不你辭了工作,過去陪讀。我在這裡工作支持你們的生活。”

老婆說“那一家人豈不是分開了?你一個人在這兒,我不放心。我和兒子去美國,人生地不熟,英文又不好,想想我就害怕。”

老公說,“一切為了孩子的將來。咱們不差錢,兒子的教育就是頭等大事。我們做出一點犧牲不算什麼!”

老婆說,“聽上去有道理。美國空氣好,藍天白雲,不用擔心孩子喝毒牛奶,打假疫苗!”

老公插嘴說,“而且名牌包包和大牌衣服比中國便宜多了。到時隨你買買買!”

老婆說,“短期旅游可以,中年換地方相當於連根拔起,我心裡打鼓呀。”

老公說“網絡時代,天涯若比鄰。同事小張的老婆就帶女兒去加州了,剛去時,兩眼一抹黑,后來有人帯他們去了教會,說就沒見過這麼有愛心的人,請吃飯教英文,提供好多信息。”

老婆說,“教會的人為什麼要幫她們?圖什麼呢?”

老公說“聽小張說因為上帝的愛,基督徒的使命什麼的。還說生活生命中遇到難題,就去教會找幫助。”

老婆說“我現在就一堆難題。我不知道該不該帶兒子去美國。也不知道怎麼教育孩子,是聽老師的話還是尊從本心。”

夫妻對視,面對觀眾,“真是愁人,怎麼辦呢?”
旁白,“世界上的事真奇怪,在中國的大明夫婦碰到了人生一个难题,不知作怎样的抉择。地球的另一端,美國的大業夫妻也遇上了人生风暴,他们又会作怎样的选择呢?請看!”

美國家庭B,中年夫婦四十多歲.

客廳,女主人一身精干,在運動,(用呼啦圈stretch),一邊運動一邊說“孩子出去參加science camp,老公上班,終於有時間運動一下了。生活雖然有些忙也有些平淡,但一家人在一起,平平安安,我也很幸福!”

老公下班回家,喜氣洋洋, “honey 我回來了!”

老婆迎上前去,問“今天太陽打西邊出來了,才四點鐘就下班回來了!平時七八點也不見你人影,比總統還忙!”

老公說“因為我有一個天大的好消息,等不及想告訴你!你猜猜看?”

老婆說“噢,難不成你中了super lotto!這次可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一次lotto。”

老公說“專家說中Lotto相當於被雷劈到的機率,我這人自帶避雷針,劈不中呀!”

老婆問“那是什麼好事?”

老公說“有家公司要挖我去當VP!”

老婆不可置信,“你現在不過是一個senior engineer,什麼公司會請你去VP?”

老公說,“我早就說過,是金子總會發光的。這是一家互聯網公司,有個響亮的名字,叫千∼度∼!”

老婆卟哧笑出聲來,“聽說過百度,哪冒出來的千度。”

老公說“不懂了吧,眾裡尋他千百度!有個百度,就得有個千度!百度上搜不到的信息千度上都可以找到,特火!”

老婆說“你就吹吧!這個公司有錢嗎?”

老公說,“有哇!他們拉到大筆資金,還有政府的支持。他們急需一個技術VP,獵頭我到了我。開出的條件不比當總統差,薪水是我現在的十倍!”

老婆興高採烈地說,“那太好了!我們可以換大房子了!Cupertino 學區的!”

老公說,“沒問題,說換就換!”

老婆又有些猶豫地問,“天底下哪有十全十美的事,這份工作沒什麼catch嗎?”

老公拉老婆坐下,為她按摩肩膀,訕訕地說“什麼都好,就有一個小小的缺點,我,我,我需要回國工作。”

老婆一聽,蹭地站起來,生氣地說,“你回國工作,那我和孩子呢?”

老公說,“兒子的中文不好,估計也適應不了中國的應試教育。你就在這裡照顧他們。辛苦你了!”

老婆哼了一聲,“你覺得這樣合適嗎?長期能行嗎?”
老公急急地說,“長期肯定不行。咱騎驢看唱本,先走一步看一步。這實在是一個絕好的機會。邁開這一步,就登上我事業的頂峰。我不想錯過。你瞅,我父母給我起名叫大業,希望我成就一番大事業,我都四十好幾了,還隻是一個普通工程師。”

老婆激動地說,“當初要來美國的也是你,我放下好好的中學語文老師不做,被你說動來了美國,追求美國夢,放棄自己的專業,作了家庭主婦。十幾年過去了,美國夢實現了,你又要回到中國。折騰不折騰?”

老公說“唉,風水輪流轉。現在流行的是中國夢。中國越來越強大。我們出國這十幾年錯過了中國發展的最好機遇。我的那些同學,當年成績比我差遠了,現在哪個不是老總老板的。朋友圈晒得不是去歐洲談合作就是去非洲搞援助,個個意氣風發,指點江山。再看看我!”

老婆說,“你怎麼啦?我就愛你這樣的。咱們老老實實地做人,踏踏實實地工作,清清白白地生活。有什麼不好?你隻看到他們風光的一面,背后的辛苦你沒看到。中國的人情事故,溜須拍馬,左右逢源,上下打點,拼酒拉關系,你做得到嗎?”

老公說,“我做的是技術方面的VP,隻要技術過硬,別人不服也不行。我在這裡,英文比不過老印老美,明明做得最多,干得最好,愣是被搶去了功勞。我不甘心,不甘心呀!我想趁還沒老,拼一下,成就人生輝煌!到時軍功章有你的一半。”

老婆說,“我不稀罕什麼軍功章。你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身體和家庭,值得嗎?我們這一生到底追求的是什麼?成功與權力有那麼重要嗎?你回國無限風光去了,我一個人在這兒帶兩個孩子,怎麼辦?你就不心疼我嗎?”

老公說“公司讓我兩個月可以回美國一趟,頭等艙機票。孩子放寒暑假,你就帶他們去中國嘛,看祖國大好河山品嘗舌尖上的中國。我們天天視頻,就跟在眼前一樣一樣的。”

老婆說,“過日子哪裡這麼簡單?看得見摸不著哪能一樣?孩子正處於青春期,叛逆的很,他們需要父親,兩個孩子課外活動一大堆,接來送去,我一個人弄不過來。再踫上家裡如果房頂漏水廁所堵塞,怎麼辦?”

老公說“我知道你不容易。可是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站著一個支持他的女人。我真得想要這個機會。不光是為了我的事業,也是讓這個家庭更上一層樓!”

老婆說,“為了這個家庭你就更不能去了。一個成功的家庭一定是夫妻同心合意。我不同意你接受這份工作。你再考慮一下。”

老公說“你再想想,我希望你能理解我。”

老婆與老公怒目相視,僵持不下。面對觀眾,“真愁人,我們該怎麼辦?”

旁白:生活象一團麻,總有解不開的小疙瘩.生活是一條路,怎能沒有溝溝坎坎,生活是一場跋山涉水的旅行,既走過高峰也走過低谷。無論我們身處何時何地,總會遇到困難與煩惱。面對各種各樣大大小小的決擇,該怎麼辦?誰有答案?多麼希望有一個智慧的聲音,在迷茫時指引我們的道路,在黑暗中做我們腳前的燈。

《聖經》這本古老又神奇的書,告訴我們,”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它告訴我們屬天的智慧和神的大能。歡迎大家來到教會,一起來領受其中的奧秘,尋找生命的真諦。在每一次決擇中獲得心中的滿足與喜樂,家庭的合一與幸福。因為神的智慧高於人的智慧!

音樂響起來。《快樂家庭》#382

快樂家庭有神同在,
充滿主的慈愛,
齊心作工同心祈求,
主的旨意成就。

快樂家庭顯出主愛,
常常彼此關懷,
兒女常聽主言主名,
父母常親近神。

快樂家庭常常禱告,
贊美歌聲不息,
父母敬守聖經教訓,
傳揚智慧真理。

敬求天父恩典日增,
教我一家無爭,
互相和睦愛人如己,
盼望主賜福氣。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2068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