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釀做成了
2017/09/17 11:19:58瀏覽636|回應1|推薦12
酒釀又叫醪糟,也有地方叫米酒,糯米發酵而成。中國南方各省市都有自己的做法,吃法。大學在成都念的,校園小飯館的醪糟小圓子湯深得我心,晚自習后經常來一碗,忘了多少錢一碗,隻記得味道又甜又香又䁔。
愛吃卻不會做,跟媽媽學了,但久不做又忘了。最近有時間有興致,網上搜了一下方子,好像突然開竅了,覺得很容易嘛。
一杯半的糯米,一杯半的水,用大同電鍋煮熟(我自己創新的,網上的方子用的是老式煮米飯法,水煮開,再下米煮40分鐘,我嫌麻煩)。杯子就用的是電鍋配置的杯子。糯米飯放涼,一杯冷開水溶解三分之一球的“上海酒餅”和一勺糖,用它拌勻糯米飯,移至干淨的大碗,用勺子輕輕拍平米飯,中間用勺挖個洞,塑料薄膜封住碗。靜置兩至三天。
一天后,我觀察了一下,已出水,偷嘗一勺,不太甜。第二天再看,出水更多,很甜。
以我做過process engineer 的功㡳看,這個糯米發酵的過程,關鍵在於溫度的控制。方子說糯米涼透,冷開水溶解酒藥,就是保持溫度是室溫,不是忽熱忽涼。我媽媽在冬天做酒釀的時候,還用厚棉襖包住容器,呵護有加。其實就是在保持溫度。還有一個小叮嚀,所有的容器必須干淨,無油膩。
酒釀成了,就做醪糟蛋花湯吧,怎麼也做不出小飯館的輕輕薄薄曼妙的蛋花圖案,做成了一碗好實在的醪糟蛋花湯,曖肚暖心。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08594823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9 16:04

"大同電鍋"這四個字非常"搶眼" 大笑

那可是我的最愛耶,家裡就有兩個同時在使用

哈...想不到在遙遠地方的忙人,跟我用的是同樣的鍋呢...崇拜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7-09-20 06:21 回覆:
多年前,朋友推荐的大同电锅,说是台湾最结实耐用的锅。$99买一个,确实好用。我又推荐给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