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盼盼第一次離家一周的夏令營
2017/07/25 08:05:39瀏覽535|回應0|推薦12

暑假進行了一半,我們送盼盼去距家一個小時車程的Watsonville的Koinonia camp.開啟他人生第一次離家一周的夏令營。

這個camp位於深山老林中,崎嶇山路開進去,豁然開朗,紅杉林立,房舍井然有序,頗有桃花源的意境,據說是某些教會退俢會的營地。

盼盼從昨晚上巳興奮地睡不著覺,盡管不允許帶任何電子游戲進去,想到可以脫離父母的嘮叨約束,仍向往之。進到擺放六張上下鋪的寢室,見了比孩子大不了幾歲的leader,再找到認識的一個好友,他迫不及待地想讓我們離開了。

我想叮囑些什麼注意事項,又不知從何說起。我不想嘮叨,可又做不到瀟洒轉身離開。睡眠不足的腦袋很痛,反應遲鈍,居然有些局促不安不知所措。弟弟看哥哥要留下,大哭起來。我們狼狽地,倉促地拉著弟弟跑掉了。

回程選了平坦的但車程較遠的路途。大家都沒有了來時的興奮,少了盼盼嘰嘰呱呱的吵鬧,弟弟還鬧著要找哥哥。想到我沒有象電影裡的媽媽一樣,酷酷地拍拍兒子肩頭,輕鬆地告訴他“Have fun! Son!",反而呆頭呆腦,懊惱至極,心忽得一酸。我就是這樣沒有急智,好在之前我巳按營地建議,寫了一封信提前寄出,估計明天他就可以收到,發現他這隻孫猴子怎麼也逃不出媽媽的緊箍咒吧。

自孩子出生,我們從來沒有分開一個星期之久。即使有短暫的分離,他要麼是有其他家人的照顧,要麼是學校的老師或我們認識的朋友跟隨。這一次,除了事先約好的一個同班同學,他誰也不認識。我們也沒有途徑打聽他們在營地的情況。想到他平日裡的懶散和特立獨行,我真得擔心他會不會被扔出營地,或者他會不會好好吃飯睡覺。老公見我情緒低落,安慰我說“孩子終究要長大,要獨立的,這是很好的一次鍛煉。”道理我懂,隻是我的心理沒有准備好。好似昨日,他摔倒了,哭得哀哀的,要我抱要我親一下摔痛的地方止痛。好似昨日,我拉著他柔軟的小手送他去daycare,他抱著我的腿,不肯讓我走。為什麼,今天,他就不需要我了呢?

一個星期風平浪靜地過去了。沒有盼盼在家,家好安靜。沒有哥哥的騷擾,弟弟百無聊賴。他說很想哥哥,去餐廳吃飯,拿回兩隻棒棒糖,留一個給哥哥,但是一天后,終耐不住誘惑,偷偷吃掉了。曾經家裡電話鈴響起,我驚得跳起來去接,生怕是營地打來叫我們提前接人的,不過是擾民的廣告電話。

數著日子,星期六到了。一大早,老公帶奶奶去營地接孩子,我帶著弟弟在家,買菜做飯,准備迎接盼盼歸來。中午時分,一行人回來了。人未進屋,聲音先行,一貫的呱噪,然后一個身影竄進屋裡,扔下帶去的被子,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定睛瞅瞅,毫發無損,小臉黑得發亮。不知是不是錯覺,兒子似乎長高了。我有千萬個問題,化作一個“想家了嗎?”結果,收到一個嘎嘣脆的回答“不想!”說完,他也覺自己有點兒白眼狼,接著說“I am very responsible in the camp. 弄臟了褲子,自己洗了,還挂在衣架上晾干。”自豪得眼睛直放光。

再多問問在營地倒底做了什麼,他基本隻有一句話“it is awesome, so awesome ! 500 times better than school!" 吃得好,玩得開心,老師很好,沒有態度惡劣脾氣古怪的人,明年還要去。

一個星期沒有玩游戲了,於是草草扒了幾口飯,不願再聊,沖上樓,玩ipad去了。

兒子歸來,屋裡立刻好像養了一百隻青蛙,地上堆了亂扔的書本玩具,一切又恢復常態。我知道我多慮了,如經上說,種有時,生有時,生長有時,哭有時,笑有時。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孩子按照自己的節奏,有時有序,不緊不慢地成長。我是孩子的管家,隻需用愛細細澆灌,用耐心慢慢等待,用信心恆久交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07108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