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了,四年級(中)
2017/07/06 07:52:43瀏覽391|回應0|推薦8

盼盼的報怨持續增加,被老師訓話,被調到最后一排坐著,被剝奪課間休息的權利,被罰抄寫遵紀守法的文章,不讓上課時去上廁所。關於不讓去廁所,老師在開學時對我們申明過。她認為四年級的孩子應該有足夠的自制力,課間去上廁所,課堂上不允許用上廁所的理由逃離課業。但盼盼因為被罰不許課間休息,因而沒去廁所。獲得恩准課間休息了,又貪戀玩耍,顧不上去上廁所。上課后真得內急,舉手要求上廁所,被拒絕。於是捂著肚子,扭來扭去,弄出惱人的動靜,老師一怒之下又罰他不准課間休息,真是一個惡性循環。

最讓盼盼不開心的是他被剝奪了教室裡閱讀的權利。淘氣頑童盼盼,如果有什麼讓父母自豪的地方,就是他熱愛閱讀。如孫猴子一樣坐不住的屁股,拿到一本有趣的書后,就被施了魔法定住了。但是由於他不能按時完成課堂上老師布置的任務,在自由讀書的時間裡,其他人找書去讀,他隻能繼續做功課。

有一天盼盼說“why I need go to school? The teacher takes all the fun away!"

作為父母,我們非常了解盼盼, 他的確會耍小聰明,鑽空子。常常做白日夢,忘了周遭環境。而且課堂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作為不在現場的家長,我們無法知道,也就無法判斷究竟誰對誰錯。我們選擇勸戒孩子,告訴他自省自律,爭取不給老師訓斥的藉口與機會。盼盼苦惱極了,反省之后,認為自己是愛因斯坦類型的孩子,小時不被老師待見,將來可能一鳴驚人。我們聽后一笑了之。

很快,我們笑不出來了。都說美國教育以鼓勵為主,學生經常被夸得天花亂墜,找不到北。盼盼在四年級以前,雖然也因不守規矩被處罰,但老師總體評價他是一個聰明善良的孩子,特立獨行,但隨時間推移,應該會成熟起來。可是四年級的老師對盼盼一些尖刻的評價顛覆陽光燦爛的美式教育理念。

盼盼因問不合時宜的問題被稱為pathetic, 因沒有循規導矩,被老師說上不了好的大學。甚至有一次,說孩子畫的圖畫像垃圾。盼盼使用電腦考試,電腦出了問題,老師不分青紅皂白,認定他有意破壞。老師的電腦水平從開學初到學期結束也未設立學校要求的google class.犟頭倔腦的盼盼委屈地去廁所嚎啕大哭。

隻是我們家的孩子這樣嗎?並不是。一個家庭受不了老師的放羊吃草和學校的無為而治,上了幾個月后,中途轉學走了。余下的家庭,如果孩子是乖乖牌的,待遇倒不差。個性強,淘氣的,就被劃分進不受待見的群裡。

我們一直忍耐,相信萬事互相效力,讓孩子知道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所有的人對你友善,學習從挫折中成長吧。換一個學校,也不知老師是什麼樣的。我們隻希望這個學期快結束。最終,我們還是忍不住了,在最后一個月,我們找校長,找到superintendent, 控訴老師。

有人認為我們作父母的,怎麼反應這麼慢,讓孩子受了這麼多委屈才去與學校交涉。確實,事后我認為我們可以更積極地與老師,學校溝通讓傷害損失最小化。

我們了解盼盼是特立獨行的孩子,我們管教他時,也常情緒失控。老師是癌症幸存者,又經喪子之痛,因此我們同情體諒老師的不容易。如果不過分,我們也不想讓老師難堪。

學校在處理老師這個問題上很失敗。我們一直忍到學年末期才去與學校交涉,其他家長其實已在學年中間通過電郵,面談報怨老師的各種問題。校長客氣卻堅持,說通過她的觀察,老師完全有能力教課,管理學生。由於法律規定,學校不能解雇生病的老師。申請轉班是不可能的,一共就兩個班。給你轉,其他人就會效仿。學校甚至把家長的電郵直接轉給老師,老師並不因此有任何改變。有時還對發電郵家長的孩子冷嘲熱諷。

因此,我們拖著沒去找校長,直到盼盼認為老師冤枉他有意破壞電腦,厭惡學校的情緒達到高峰。早上我們要把他從床上拖起來,好說歹說勸上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0588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