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了,四年級(上)
2017/07/01 04:35:29瀏覽655|回應2|推薦13

這些天,腦海裡總跳出這幾個字“別了,四年級“。數著日子等待大兒四年級最后一天的到來,甚至於等不及了,提前三天決定不用去了,直接送到YMCA的籃球camp.

四年級這一年對兒子對老師對父母都很漫長。快樂的時光過得快,不快樂的時光讓人度日如年。

決定小學生日子是否快樂的很大一個因素是老師。我作為一個老資格的學生,有切身體會。我在小學三四年級時的班主任姓吳。吳老師非常喜愛我,常常讓我站在台前領全班同學讀書,我的作文被夸了又夸。因此我總是高高興興地去上學,開開心心地寫作業。五年級時,吳老師調去另一個城市。我們班換了一個鐘老師。她大概與吳老師關系不合,對吳老師推薦的我各種打擊挖苦,我每天灰頭土臉。好在,那是一個看成績的年代,我的考試成績讓鐘老師最終扭轉態度,但多年后我仍然對粗暴無理的鐘老師耿耿於懷,她是我小學時代的黑暗的陰雨天。我的偶像作家三毛,小學時代,一次數學考砸了,老師用毛筆在她的眼睛上畫了兩個圈,並命令她去操場跑圈。這般羞辱,使心靈敏感脆弱的三毛徹底封閉自己,拒絕上學。

有愛心耐心的老師不僅傳道,授業,解惑,更守護開發孩子的心靈,讓他們感受到愛和美。反之,簡單粗暴的老師會很輕易地傷害孩子純真的心靈。

盼盼的四年級經歷了比我更悲催的冰冷氣候。

他的老師是一個六十多歲的美國老太太,看上去慈眉善目。說來,老師的人生很不幸,她前一年查出癌症,開學后做化療,頭發掉光了,隻好在頭上裹著一塊花頭巾。她唯一的兒子幾年前去世了。如果是我,我就退休回家專心冶病休養去了。老太太說孩子的笑臉是她最好的藥物,令她忘記自己的病痛。

縱然我們懷疑老師的體力和精力能否應對十幾個精力旺盛的孩子,但真心地贊賞老師的勇敢,希望她的人生經歷和經驗激勵孩子,傳給他們滿滿的正能量。願望很美好,現實很殘酷。

四年級開始的家長老師見面會中,老師告訴我們她的教學經驗與原則。中心思想是她經驗豐富,熱愛工作。四年級是重要的一年,孩子逐步邁入獨立思考,獨立學習,家長要學會放手。不需要對孩子推拉拽陪。老師會讓孩子在學校盡量完成功課,孩子回家盡情享受童年快樂。但是四年級一開始就一團混亂。老師每兩,三個星期做一次化療,在家休息近一個星期,由代課老師上課。不知道老師有沒有跟代課老師很好地交接工作,一段時間內,孩子沒有任何作業,我們家長也沒有得到任何電子郵件告訴我們應該怎樣幫助孩子,小朋友完完全全放羊吃草。家長向學校提出質疑后,學校同意專門為這個班安排兩個代課老師,避免更混亂的交接,盡量提供穩定的環境。之后,孩子偶爾一個星期拿回一或兩張紙的數學題。

這是一所私立學校,家長花錢送孩子進來,就是為了更好的教學環境與質量,其中重要的一方面是學業。一周一張紙的作業讓我們家長無法接受。加上盼盼與班上一個同學總有言語沖突,我找時間約談了老師。

化療中的老師精神狀態看上去不錯,跟我汫了很多,中心意思盼盼上課不能集中注意力,一次還跟老師真誠地說“Can you make class more fun?" 老師對他說,“My job is to teach you, not to entertain you." 從小,盼盼就是一個腦筋活躍的孩子,他的生活目標就是have fun, 否則他就象離了水的魚。我當時沒有意識到,老師講課到底有多無趣,盼盼后來告訴我,他在課上可以酣然入睡。學期結束時,作為盼盼上課不聽課的証據之一,該老師給學校派來的督察老師看了盼盼 的一本練習冊,那本冊子被盼盼用筆扎得滿身是洞。一方面証明盼盼不聽課,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是不是同時也証明老師講課不夠生動有趣呢?我隻focus 在自家孩子的問題,完全相信老師的經驗,盲目認為老師比我更高明。

不知為何,談話轉到老師的親生兒子身上,老師絮絮地講著她的孩子小時候如何聰明又如何叛逆,最終十八歲高家,陷入酒精毒品的深淵,直至生命的盡頭。老師看上去那麼無助與悲哀。我很她為難過,匆匆地結束談話。我想作業等老師治療完成一定會有改進,實在不行,我自己替孩子補習吧。

我們為老師祈禱,盡快恢復身體。

開學后三個多月,進入去年十二月,老師所有的化療結束,滿血復活地全職回歸,我一廂情願地相信四年級走出混亂,一切都會好起來。

盼盼有一天情緒不高地說寧願代課老師上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05544927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1 21:36

求學時的點滴,真的會記一輩子!老師的好壞也影響至深。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1 10:22

忙人呀

看了妳這文章,不禁又讓我掉入了我家女兒,也是同樣三、四年級的那幾年歲月

妳家盼盼所遇到的狀況,竟好幾分與我女兒當年相同

當年她的導師同樣有過"喪子之痛"、同樣染著重病需時常請假

更糟糕的是,他還不如盼盼的老師有著自信,他甚至是個完全沒自信的新手導師

那段期間學校作業一蹋糊塗、上課秩序一團混亂、更換過了不少代課老師...

眾多家長跟學校反應過多次,我們竟都成為學校裡口耳相傳"難搞"的家長...

後來是鬧到了"教育局"學校才終於願意更換導師,但孩子們的求學之路已經整整白白浪費了大半年

唉...想不到這樣個故事,遠在西方社會的妳,竟還是遇上了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7-07-06 06:42 回覆:
我的老大確實不好管教,他不聽老師的話。我不怨恨老師,但是老師給他太多負面批評后,讓他不想上學,讓我們頭大。
學校其實要負責監督老師的教學,這一點,學校沒有做好。